浅谈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的应用

时间:2022-01-30 08:25:15

浅谈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的应用

一、引言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我不禁在想,是不是我们的教学方式真的出现了问题?问题在哪?解决的方法又是什么呢?所以针对这个问题,我进行了研究总结,对该问题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在给学生上课前,我们是否认真考虑过几个问题:学生在田径课的热情能否转化为学习田径知识的热情?什么样的上课形式才能让学生认真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田径课的设立对于学生而言是以运动身心为主还是以加强体育锻炼为主?情感的沟通和严格的要求能否齐头并进、共同存在?思考完这些问题,我相信我们都会得出一个结论:给小学生上田径课时,重点应该放在体育课的有趣丰富上。如何让田径课更加有趣丰富?我想,不妨增加一些体育游戏吧。但这时又有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如何有效地应用体育游戏呢?游戏是学生非常喜爱的活动,如何在体育课上运用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锻炼的效果,这是我们每一位体育老师在思考的问题。这也是我所研究的问题之一。所以,针对上述所列举的问题,以跑步项目为例,我做出了一份详细的研究报告。

二、体育游戏的特点

在上体育课前和上完后,适当地给学生们增加一些体育游戏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让学生们跑步前。因为它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体育游戏大多数是在活动中进行的,它既能锻炼学生们身体的灵敏性、敏捷度、观察力、操作力、思维的灵活性,又能活跃体育课的气氛,不会显得呆板、死气沉沉,同时也能增加学生们对体育课的兴趣,这对于达成体育课的教学目的是很有帮助的。体育游戏也有它自身价值的存在,同时体育游戏也具有一些如下的特点。1.趣味性游戏的形式活泼、有趣,能够满足小学生活泼好动的身心特点,让他们沉浸在游戏的欢乐里,不受外界的影。这样,学生们的情绪不但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也能让他们在体育游戏里得到一定的锻炼。2.丰富性游戏的种类繁多,各种各样,能满足各个年龄段的小学生们。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体育老师可以给出不同的游戏方法,同时也可以鼓励学生们就可以对游戏方法进行改进和创新。这样做不仅能更加丰富游戏的玩法,也能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3.合作与竞争同在游戏一般都是在合作与竞争中进行的,学生们想要获得成功,就需要既要有同学之间的合作,也需要有敢于进取的精神。在游戏中,学生们在合作的同时,也要做到克敌制胜,在游戏中找到自我。所以,体育游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又是鼓励强者鞭策落后者。

三、体育游戏的教育意义

学生们在游戏中,充满了快乐与激情,在快乐的活动中演绎出许多动人的故事。孩子们忘情地投入其中,充分展示着自身的主体精神,折射出机智与智慧,也传达出儿童的新鲜的活力,这才是儿童的生活,他们在游戏中体现着生命的本真。体育游戏不仅能培养学生们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情操,也能锻炼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在体育课上开展体育游戏教学,将游戏的趣味性、丰富性、合作与竞争同在的性质展现得淋漓尽致。采用体育游戏的形式对学生们进行体育锻炼,学生们可以在游戏中认识自我、实现自我,通过各种游戏的玩耍,学生们可以学会与他人有效地沟通,处理好与他人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在一些集体游戏中,学生们需要学会与他人互相帮助、互相配合,共同完成任务。这对于培养学生们的集体生活习惯、养成集体主体精神和责任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体育游戏的方案

在让学生们进行跑步前,我们设立的一些体育小游戏就要针对跑步起到一定的训练作用。这些游戏需要让学生们动起来,提前活动好筋骨,防止在后面的跑步中拉伤身体或者体力不支。因为体育游戏带有一定的目的性,它需要为学生们的跑步活动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我设计了几个带有跑步性质的体育小游戏。1.游戏一:抓人将学生们分成四列横队报数,一二列向后转,拉开距离,两个人一组前后站,出来一个跑,一个抓,跑的人可以随意站到任何一组人前面,那么背站到那组人中的后者就要跑,保证每组只有两个人,被抓住者需要做惩罚表演。2.游戏二:抱团喊三个人抱成团时,学生们就要自行组人抱成三人团,还可以五个人抱、十个人抱。落单下来的人就自行淘汰。3.游戏三:占领阵地每队六个人,要求游戏开始后先共同站在一张报纸上,各人身体的任何部位不得碰到地面,成功后在撕去一半报纸站,成功后再接着撕去一半,直至失败,最后以最佳办法能站进最小的报纸的队获胜。

五、总结

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占有很高的地位,是学生们锻炼身体、完善自己的重要方式,可以培养学生们对体育的兴趣,尤其是在跑步时,可以让他们减少对体育跑步的抗拒,同时也可以提高老师们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因此体育游戏应该在体育教学中得到广泛且有效的运用。作为小学体育老师,我们应该要针对学生们自身的特点,运用合适的体育游戏,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地改革和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激发自己的潜能,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而提高学生们在学习中的积极性,让体育田径教学成为学生们喜爱的课程。

参考文献:

[1]俞云燕,杨莉敏.体育游戏在体育课教学中的运用及其注意点[J].《内蒙古体育科技》,2008.

[2]王雪艳.小学体育教学渗透德育的现状与对策研究[D].《东鲁大学》,2012.

[3]刘勇.小学体育课堂创设情境游戏法对激发学生运动兴趣的浅谈[J].《科技创新导报》,2012.

作者:曾嘉欣 单位:厦门市梧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