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体育学习方式

时间:2022-12-20 03:42:06

浅谈小学体育学习方式

一、教学目标有层次,学习方式追求各不同

教学活动的进行一般以教学目标为基础,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先制定好合适的教学目标,再根据设置的教学目标来安排教学活动。在本文讲述的对小学体育学习方式的实践中,教师设置的教学目标应当具有层次,从比较小的且容易实现的教学目标开始,逐步加大设置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的难度。同时,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对应要求的学习方式的侧重也会不一样,这就需要教师和学生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分析比较。例如,教师在给一年级的学生上体育课的时候,开始学习“立正、稍息、看齐、锻炼身体好”这一开篇内容时,教师在设置教学目标的时候就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第一个层次:概念教学,学生有对体育教学的印象和存在的意义;第二个层次:学生掌握立正、稍息、看齐等的正确姿态;第三个层次:带领学生学习掌握本节内容的姿势,进行实践教学。在具体教学的时候,针对这三个层次的教学目标,就有不同的学习方式,如在一开始的时候,教师鼓励学生理解教学,向学生传授体育课的益处,锻炼身体对每一个人的好处,并鼓励学生发表自己对体育课的看法;然后才开始向学生讲解立正、稍息、看齐这三个简单动作的要领;最后在练习场地教学生动作,让学生练习,并注意给学生适宜的休息时间,锻炼学生整体的协作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对学生不同层次学习方式的引导,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长期学习体育知识、锻炼身体做准备。与此同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教学目标的设置应符合学生的实际,不可过高,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身体状况,不强制性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要达到教师设置的目标,并客观正确地看待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或练习方式,使教学目标的完成达到更为满意的程度。

二、教学内容差异大,学习方式不求同

不仅是在小学体育的教学过程中,在任何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教师在对小学生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也就更需深刻明白这一点。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师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同时教师还要鼓励或引导学生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以期更好地提高体育学习的效率,还有助于发散学生的思维,在锻炼学生身体、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还能培养学生其他方面的能力,下面就以小学体育中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来举例说明。教师在教四年级的学生学习“小篮球:持球方法和传球”时,就可以不采用类似于跳远、跑步、体操等中采用的单体教学方式,而是对学生进行分组教学,指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完成该节体育课的练习。例如,在这节体育课开始的时候,教师可以随机把学生分为几个练习的小组,先向学生说明篮球持球和传球的手法和要点,教师向学生演示几遍后,让学生分组练习,小组内互相探讨篮球持球和传球的动作方式,并互相练习监督,教师适时进行指导,充当学生学习的领导者与组织者,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这样,就相当于教师把体育课堂交给了学生自己,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足够放松,积极地进行探索,互帮互助,做到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合作学习、学生全面发展的教与学的理念。同样,在学习一些其他的教学内容时,教师还可以指导学生采用比赛学习、讨论学习、情境学习等不同的学习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进行体育锻炼。

三、教学内容分学时,不同阶段不同学

体育教学也应当同语文、数学等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学一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很有必要根据教学内容分学时进行教学,避免一次性向学生灌输过多的知识或者一次性要求学生过重负荷的体育锻炼。这个时候,教师可以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学校的条件以及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对所要教学的体育内容进行分学时教学,针对学生学习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同时也逐步引导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分学时、分阶段进行教学,教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要学会把握教学的整体,设置整体长期的教学活动。例如,教师在教五年级学生上册体育的时候,教师可以把本学期学生所要学习的内容向其进行一个大致的表述,并根据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和教学要求进行合理的课时划分,分不同的阶段循序渐进地指导学生学习。教师还可以根据体育教学内容的理论性和实践性进行学时的划分。指导学生进行阶段性学习,使学生扎实掌握每一阶段的内容,熟练每一阶段体育训练的项目。如,在指导学生进行“蹲踞式跳远”的体育学习时,教师可以把其细致分为理论知识掌握和训练两大阶段,其中理论部分可分配一个学时,训练部分可分配两个学时。理论学习时,学生主要是听、领会与思考;训练学习时,教师要示范并组织学生练习,需要学生的身体平衡和运动能力,这样在这次体育学习的两个阶段分别锻炼了学生思维能力和体能两个方面的能力,学生也明确了在不阶段面对不同的内容时灵活选取最为适宜的学习方式,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也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了准备。通过教学内容分学时、分阶段、不同学的教学指导方式,学生可以扎实掌握体育每一阶段的内容,层次清晰,学生学习或练习起来也会更加容易,使小学生在体育学习方面迈上了新的阶梯。

四、教学评价重实质,不同情况不同评

教学评价是检验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小学体育学习方式教学中,在每一节体育课,每一个阶段的学习结束之后,教师都要对自己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一个公正的评价,教学评价的目的在于教师认识到体育教学过程中的优点和缺点,对其中的缺点进行改正,并正确评判学生在体育学习过程中表现。在这里我们倡导教学评价重实质,不同情况不同评,也就是说,针对体育教学后的评价,教师不能只停留在浅显的表面,而应当发现问题的实质,使教学评价能真正发挥实质性作用。例如,教师在教学“武术基动作”时,在“武术基动作”的五个课时都结束之后,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本节体育内容的测试时,发现测试结果不够理念,绝大多数学生都不能清楚记住这五个武术动作,出现了学习新内容忘记旧内容的现象,这个时候,教师就要对本次教学进行反思评价,反思评价的实质不是指简单的评价得出结果之后就算了,而是要找出其中的原因,即学生为什么不能记住这五个动作?找出学生武术动作不规划是学生练习不到位还是教师自己指导有误;据学生的表现,作为教师是否有必要改变教学方式等这些问题的原因,并实行再评价再改正的教学策略,而不是评价一次就算了。除此之外,教师还要鼓励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说出自己的看法,对教师教学的意见以及自己在体育学习中遇到的困惑问题,教师必须认真听取和解决。同时,针对不同的教学情境、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教师进行教学评价的标准应当不一样,对于那些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体育项目,教师应当严格进行评价,在教学评价的过程中,教师面对学生还要注意评价的语气和方法,以达到最大的实质性效应。

总之,在对小学体育学习方式的实践中,以小学生为中心,提高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为宗旨,根据教学实际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教师熟练掌握教学的每一项内容,并对学生的体育活动进行具体合理的安排,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体育教与学的质量,使这些学习方式具有实践意义。

作者:李军 单位: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