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自制教具研究

时间:2022-11-06 10:53:56

小学体育自制教具研究

1前言

在实施新课程标准的教育背景下,对体育教学中自制教具的应用成为改进体育教学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自制教具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师生的动手操作、创新实践能力,有助于建立一种和谐、愉快的师生关系。但是从目前自制教具的运用情况来看,大多数体育教学工作者并没有充分认识到自制教具在体育教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因此,笔者认为对自制教具的运用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希望可以通过自制教具的有效应用,为推动小学体育教学工作发展提供帮助[1]。

2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自制教具的意义

有效运用自制教具,提升学生的思考以及合作能力自制教具是一个认知与实践创新结合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只有充分体现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提升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合作能力。因此,在自制教具辅助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让学生成为整个教学过程的主体,而教师作为引导者对学生进行适当指导,从而帮助学生提高思考以及合作能力。有助于建立和谐、愉快的师生关系自制教具教学打破了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教师不再是整个课程的核心,而是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让学生逐渐对体育教学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感受到体育教学的乐趣所在,从而激发他们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并在与学生的不断交流中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促进师生关系向着和谐、愉快的方向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随着对自制教具学习兴趣的逐渐提升,学生的各项创新认知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学生只有不断提升认知水平,才能使想象力变得更加丰富,动手实践能力也会逐步提升。开展自制教具体育教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发散学生的创新思维,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2]。有利于深化校本课程的内涵传统的体育器材对于提升学生的运动技能具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如果一直沿用传统的体育器材,会使体育课程显得单调乏味。新课改的宗旨是一切发展都是为了学生,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小学体育教师,应当积极迎合新课改的要求,学会结合学生的实际和课堂的实际创造新的教具,创设新的教学情境,这也有利于丰富校本课程的内涵,方便更多的小学体育教师将其应用于体育教学中。

3自制教具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源泉,在教学过程中应用自制教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学习兴趣对学习效果有着深刻的影响,他们在体育学习过程中能否提升自身各项体育能力以及体育素养,就要看对体育运动是否有兴趣参与进来。由于小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整体跨度较大,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身体发育、心理特征都有着明显的变化,因此,教师在对自制教具教学内容进行设计时,要切实满足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需求。例如:在一年级的体育教学课程设计过程中,学生年龄较小,所以需要制作一些较简单的教具来进行基础培养;在对较高年级的体育课程进行设计时,学生自身已经具有一定的认知能力,所以就要制作一些具有一定专业性的体育教具,增强学生对体育课程的认识,帮助学生在体育教学中不断提升各项体育能力[3]。自制教具可以缓解场地、器材不足等问题从目前我国小学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学校因自身规模小、办学经费不足等原因,使得体育教学场地以及教学器材存在严重不足,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体育教学的正常开展。因场地以及器材受限,学生只能在体育课堂上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教学内容单一、形式单调,导致学生对体育学习失去兴趣。而自制教具的运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场地、器材不足带来的矛盾。教师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作一些体育教具,让学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使用,丰富教学内容,提升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自制教具是对先辈优良传统的继承自制教具是在原有体育器材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并不是完全脱离传统自编自造。对于自制教具的制作者,在制作教具过程中也应当注意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让学生在学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祖祖辈辈也在使用这类教具,从而在利用自制教具帮助学生强身健体的同时,对他们带来一定的教育作用。另外,自制教具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应当注意结合时代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地运用自制教具,增强教学效果。

4自制教具使用原则教育性

教育性原则是自制教具的基本原则,主要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把教学理念与教学目标充分地体现在教具中,从而确保自制教具在体育教学应用中的可行性,促进自制体育教学向着启发式教育的方向发展。自制教具的产生是为了服务于体育课程以及学生,因此,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对自制教具进行充分应用,使其可以切实满足体育教学目标要求[4]。科学性自制体育教具的运用是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一项重要途径,因此,教师在使用自制体育教具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身体、心理特征以及认知水平,从而保证其所使用的自制教具可以切实满足学生的兴趣需求,并提高自制教具使用的科学性,发挥其在体育教学中的积极作用。环保性自制体育教具主要是通过废物循环利用的方式,所以环保性也是自制教具的一项重要特征。从目前自制体育教具的实际情况来看,因为自制教具制作需要使用一定量的易拉罐、塑料袋、废纸及其他废旧物品等,所以一旦对其处理不当,就会影响使用者的健康和污染周围的环境。这就需要教师根据废物的种类进行合理的收集整理,并告诫学生不要乱丢乱扔,促进学生养成一个讲卫生和爱护环境的习惯,充分体现出自制体育教具在使用过程中的环保性。安全性自制教具在体育教学中很好地起到补充手段作用,这些都是不容置疑的,但是自制教具大多是手工制作,不仅有些粗糙和不美观,更主要的是,自制教具使用中的安全问题应引起教师的注意。如在学生制作沙袋时,如果沙袋的制作质量不达标,就有可能在使用过程出现沙袋中的沙子进入眼睛的现象;如果沙袋中所选用的沙子含有砂石等物质,还可能会引起砸伤事故。因此,在体育教具设计、制作以及使用过程中,教师要尽到保证学生安全的监管责任,保障体育教学顺利进行。经济性自制体育教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补充学校器材缺失的不足,降低体育教具的采购费用。但是有一些教师为追求教具的美观,而去花钱采购材料或定做自制体育教具,这与自制教具的使用初衷是不相符的。因此,教师在开展自制教具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自制体育教具的经济性,最大限度减少教具制作以及材料采购费用。多用性在自制教具设计和制作时要考虑两点:一是尽可能长久耐用;二是一物多用,要努力拓宽自制教具的使用途径。

5自制教具使用案例用饮料瓶自制保龄球

由于保龄球运动对场地以及器材的要求较高,因此,教师可以让学生收集校园内一些废弃的饮料瓶,并灌满沙子或水作为保龄球道具,来教学生如何去打保龄球。教师可以根据班级学生的人数进行分组,以一小组为单位进行得分统计,击倒一个瓶子算一分,最终得分最高的小组获胜。该游戏是一项以小组为单位的游戏,通过自制保龄球,让学生体会到打保龄球的乐趣,并在游戏过程中对团队合作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以及公平竞争精神。在游戏结束后,教师要指导学生对所有的教具进行妥善处理,培养学生爱护环境的好习惯。用废弃的条幅做绑带,开展两人三足活动教师将收集的废弃条幅分成若干个小段,并将其制作成绑带,让学生对两人三足、四人五足等进行练习。教师可以将整个教学过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学生自发组成小组进行练习;另一部分就是各个小组间进行两人三足、四人五足比赛。该自制教具的优点就是制作过程较为简单,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参与该项活动,因参与的学生数量较多,课堂氛围也自然很活跃。通过这个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认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加深对体育活动的理解,并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充分了解体育活动的乐趣所在,不断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体育素养的提升。

6结语

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在现代小学体育教学中越来越强调应当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在这种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自制教具被应用于现代小学体育教学中。本文着重对自制教具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进行分析,对开展自制教具教学的意义、作用以及相应的使用原则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一些自制教具使用案例进行了阐述。希望通过开展自制教具活动提高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认识,有效地提升自制教具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的运用水平,解决目前自制教具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促进小学体育教学工作更好地发展。

作者:刘同习 单位:青岛市高新区河套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宋克林,周秀方.自制体育教具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及注意事项[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11):112-113.

[2]赵瑞.浅谈跳绳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新课程:教育学术版,2009(1):42.

[3]彭玉兴.自制教具在小学科学实验中的几个“有利于”[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2(12):27-28.

[4]杨宁.自制教具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有效作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2(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