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06 08:42:16

小学体育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不仅能完善学校的德育功能,还能提高学生的个人素养,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可用的人才。本文介绍了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基本要求,并提出了构建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体育;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构建

在现代社会人际交往中,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能力往往会决定事情的结果,因为在现实工作环境下,大部分的工作都需要通过团队合作来完成。小学体育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程,体育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健康的体魄,还要为学生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小学体育教师要采取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科学合理地将学生进行分组,发挥每位学生的潜能,从而使团队的力量更加强大。

一、小学体育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基本要求

1.合理分组。由于个人体质及兴趣爱好的不同,学生的体育素养存在差异性,所以在小学体育教学时,教师要针对学生的特征进行分组。为了发挥每位学生的潜能,教师必须遵循一定的分组原则。首先,不同小组之间的综合实力要相当,从而保证分组的公平与公正;其次,组内各成员之间的能力存在差异,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掘每位学生的长处;最后,教师应结合学生个人的兴趣爱好分配任务,使每位学生都能在做任务时,为小组贡献力量,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2.明确教生任务。教师是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的教学水平会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因此,要想提升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教师必须高度重视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在课前充分了解每位学生的基本情况,分析他们的长处和不足,并在课程设计时,有针对性地提高不同学生的体育素养。此外,学生应严格按照教师的要求学习,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教学任务,并在小组合作中积极主动地与他人配合,通过集体的力量完成教学任务。3.合作学习小组的课堂活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力量,让学生懂得要以集体利益为主,学会与人配合,所以在课堂活动时,教师应对学生提出明确要求。首先,任务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的,所以组内的每一位成员都应参与其中;其次,为了保证任务完成的质量和效率,组内成员之间应相互监督、相互帮助,以确保准时完成任务;最后,考虑学生的年龄及能力问题,教师应加强指导,合理分配集体授课与小组合作的课时比例,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4.测试与反馈。为了衡量任务完成的效果,教师要展示学生的成果,在不同小组之间进行比较,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外,教师要以学生个人为单位进行测评,使学生认识自身的长处和不足,从而不断提升自身技能。

二、构建小学体育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策略

1.积极运用合作模式。在传统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大多采用的是集体授课,通过讲授或示范,让学生了解基本的体育技能。这种教学模式不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教学效率不高。而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是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分组的,能促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接受。这种合作模式的运用能够营造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与配合。2.科学分组。由于不同的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不同,所以在小学体育教学时,教师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将兴趣爱好相同的学生分为一组。作为运动类的课程,体育教学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学生自主活动,所以教师要留给学生足够的练习时间。在进行任务分配的时候,学生要根据自身的特长,认清自己的位置,从而在小组合作中发挥最大的作用。3.促进学生团队协作,渗透体育精神。体育是一门实践类课程,教师应多开展一些拓展项目,如健美操比赛等。另外,学校应联合社区、街道等,多开展体育活动,调动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在体育活动中,教师还可以邀请家长与学生一起参加。这样,不仅能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还能实现人人参与体育运动的最终目标。

三、结论

综上所述,现代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作为祖国的主要建设者,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课功底,还要拥有健康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同时要懂得与人协作的重要性。

作者:周瑜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朱广胜.体育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构建[J].教育教学论坛,2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