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育教学研究论文10篇

时间:2022-03-20 11:42:33

小学体育教育教学研究论文10篇

第一篇:小学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摘要:课程资源是一个富有教育价值的教学资料,并且能够通过不同种类的资源让课堂变得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因此如果我们合理的运用课程资源并且结合新课程中要求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教学要求,就能够在小学体育课程中从课堂、学生、老师三个方面整体的提升教学质量,从而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进而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轻松愉悦的体育课堂。

关键词:新课程;小学;体育;课程资源;开发

随着教育不断深入的改革,体育教育成为了学生发展“德、智、体、美”四个方面的不可或缺的教学重要组成部分,并且通过丰富的体育设施资源、教学人力资源、课程内容资源能够使小学体育课程中内容能够深入人心,从而用新兴的体育教学资源来充实和更新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进而使学生能够在科学化的体育管理和前沿化的体育器材中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促进体育课程的进行。

1积极编制教材,丰富课程

体育作为全年龄段教学规划中不可缺少的课程,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尤其是对于年龄小,天性活泼好动的小学生来说,规律的体育课程搭配上科学的锻炼方法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身体发育,并且与国家提出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学目的相符合。再加上小学生好动的天性,体育课能够充分缓解学习的压力,让孩子的天性得到释放,达到快乐学习的目标老师应该积极的发掘形式多样的体育教学活动,不仅仅是现有的足球,篮球等常规的体育活动,老师可以将当地的民间特色体育活动加入体育教学中。同时老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身体素质,科学制定合适的运动项目,控制运动量,避免不必要的受伤和疲惫。比如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如内蒙地区,师生大部分为蒙古人,学校可以邀请当地的民俗学者和体育老师共同研究把具有民族,民间特色,能够反映本地自然地理和风土人情的传统活动。例如,摔跤,角斗等传统民俗项目进行一些科学的改编,降低激烈程度和危险性,这样不仅保障了学生的安全,让学生在体育课上有更多的选择,这样不仅仅拓宽了体育教材,同时还能体育教学做出了贡献,在循循善诱之中让学生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领略传统文化的美,这样教学模式之中就能够对少数民族的文化保护和发扬具有长远的影响。

2发掘教学资源,优化训练

传统体育教学中,大部分体育活动都需要相应的体育器材,可是现如今学校体育馆年限久远,器材陈旧损坏,教育经费不足的教学情况大量存在,并且随着学校对体育器材需求的日益增多,部分学校的体育教学因此陷入了停滞。因此学校应该根据本校和学生的实际,合理安排课程时间,在有限的场地内尽可能多的安排课程,维修一些损坏程度较轻的器材并且尽可能开发体育器材的多种功能,最大限度的开发体育教学资源,克服器材匮乏的困难,丰富体育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举个例子来说,学校可以将学校的不同年级分时段安排在不同时间,充分利用学校的有限空间,将年级较低的学生安排在上午活动,将高年级放在下午放学时活动,另外可以充分开发学校周围的空地和学校的周边环境,就可以让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周围的公园,空地等进行户外活动。同时老师可以带领学生把一些损坏的器材进行废物再利用,在学校举办损坏体育器材改造大赛,鼓励全校师生共同参与,自己动手制作一些适用于特色体育教学项目的器材,把破损的篮球拆开做成小的铅球或者沙包,把断掉的单杠用当地便于找到的材料进行加固修补。

3寻找课程资料,正确引导

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利用小学生贪玩的天性,好动的特点,结合小学体育老师在备课中寻找的一些适合的体育课程内容的教学资源,就能够在老师热情指导和正确引导之中丰富学生对于体育的见识,激发运动的兴趣,从而在知识、生活经验、情感态度甚至价值观方面全面的提升。比如我们可以利用体育比赛之中精彩的剪辑让学生感受到篮球中挥洒汗水产生的热情,感受到跳水时振奋一跃,从而在日常体育教学过程总借助课程资源的教学方式就能够使小学生耳濡目染体育知识,在老师积极的鼓励之中就能够积极参与到体育课堂之中。体育教学之中我们不仅仅可以通过借助教学网络平台和新媒体的教学资料来进行课堂的丰富,我们还能够通过有趣的游戏,多元化的体育锻炼来使小学体育课堂变得富有活力,充满创新的精神。比如,我们可以在小学体育训练之中加入“老鹰捉小鸡”的耳熟能详,充满童趣的游戏,让学生通过扮演“老鹰”和“小鸡”来进行跑步,踏步,左转右转等不同方面的体育锻炼。利用体育游戏的方式能够充分的帮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并且在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充分互动之中能够使课堂充满轻松活跃的学习气氛,并且还能够打开师生之间生疏的隔阂,从而让老师走进学生的心灵来引导他们进行体育训练,极大促进体育教学进程。总而言之,小学体育教学资源涉及许多种教学资源,如果能够善以利用课程资源并且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开发出适合学生实情的体育教学方式,就能够使小学体育课程在老师认真研究解析之中良好的开发和利用,坚持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围绕培养基础体育素质为核心开展小学体育教学工作,从而启发学生将一项喜爱的体育发展为终身事业,让体育教程在课程资源的帮助下大放异彩。

作者:于洪波 单位:长春市双阳区奢岭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李鹏.新课程理念下小学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新课程•小学,2016,(12):198

[2]袁秀华.如何开发与利用体育课程资源[J].天津教育,2013,13(15):83-84.

第二篇:小学体育教学设计技巧探讨

小学体育教学作为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肩负着增强学生体质的重要任务,还要立足学生本身,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为此,小学体育教学不能拘泥于教材,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性和独特性,力求体育教学能够照顾到每一位学生,实现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那么,体育课该如何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到实际教学中呢?

一、教学形式多元化,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尽量为学生创设形式简单、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学一年级课程《立定跳远》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发现学生在刚开始学习和练习时都表现得很积极,但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很多学生出现注意力分散、练习不认真的情况。于是,教师将学生集合到一起,分成多个小组进行立定跳远的接力比赛,即每组每位学生跳一次,不断接力向一个方向立定跳远,最后比较哪一组学生跳的总距离最远。在学生比赛期间,由于教师一直在一旁帮助学生纠正错误动作,所以学生表现得很认真,一次比一次跳得远,动作也越来越规范,逐渐掌握了立定跳远的运动技巧。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型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进入校园,很多体育教师都认识到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这也使得一些教师为了创新而创新,忽略了一些在以往教学中常用的、简单而不乏趣味性的教学方法。如上述教学中,教师发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下降后,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结合低年级学生喜欢游戏的特点,创设立定跳远接力比赛的教学情境。从教学效果来看,学生对这种比赛情境都很感兴趣,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对立定跳远的运动技巧也掌握得愈加娴熟。

二、教学内容简单化,观照学生的体质差异

体育课不是体育精英训练营,而是锻炼学生运动能力、增强学生体魄的课堂。因此,教师安排教学内容时应尽量低难度、低负荷,适应大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例如,教学三年级课程《投掷轻物》这一章节时,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单手投掷轻物的技巧是教学的重、难点,但单手投掷技巧中蕴含的运动技巧对小学生来说较为复杂,理解和掌握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教师教学时应将投掷训练抛、撇、掷等多个动作进行分解,引导学生逐项掌握,降低学生运动负荷和学习难度。小学生身体发育较快,各年级学生之间身体素质差异较大,即便是同一年级、同一班级的学生也呈现出很强的个体差异性。如上述课例中,教师考虑到学生在身体素质、运动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异,降低教学难度,将投掷训练分解成多个分解动作让学生练习,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和掌握投掷动作的技巧。在讲解每个动作时,教师还组织学生展示自己的投掷绝活,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彰显了学生的个性风格,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三、教学设计精细化,提升学生的运动品质

教学场地的户外性和开放性是体育课堂区别于其他课堂的重要特征,这一特征也为体育课堂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要做到事无巨细,考虑到各种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例如,教学“高抬腿跑”的项目时,一些协调性较差或者体能较差的学生很有可能在练习中出现摔倒的情况。为了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教师设计“绕物往返跑”的趣味游戏,让学生分组进行往返跑,其他学生在一旁观察,并在观察过程中思考和交流每位学生跑步时姿势是否正确,有什么值得学习或者做得不好的地方可以提出来。这样可让学生在观察讨论中认识正确的跑步姿势,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小学体育的户外性和开放性给体育课堂带来了诸多看不到的安全隐患,加之小学生活泼好动,一个疏忽就可能会酿成重大安全事故。如上述课例,教师在设计教学时认识到高抬腿跑练习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一个个地进行往返跑游戏,避免了个别学生脱离整体,出现安全问题的情况。同时,这样提高了体育教学的安全性,让学生对不同跑步动作进行观察和讨论,帮助学生掌握高抬腿跑正确、安全的技术动作,引导学生在运动中树立自我保护的意识。总之,小学体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主动精神,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特点,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体育发展,最终实现体育教育的理想目标———既育体,又育人。

作者:朱春荣 单位:江苏启东市新安小学

第三篇:小学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原因及处理方法

1小学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的原因

在实际的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能够造成伤害事故的原因是多个方面的,学校在管理制度上并没有完善,很多小学校对于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并不是很高,所以在管理理念以及实际的管理方法上都存在一定缺陷,特别是一些体育设备严重的老化现象,很容易造成学生体育课堂上伤害事故的发生。比如在实际的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单杠可以说是体育教学中经常使用的体育设备,但是由于单杠设备的老化,导致学生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一些伤害事故,对学生的人身安全提供不了有效保证。另外,部分学校由于受经济条件限制,对于体育教学的投资不够充足,导致各个方面的设施都没有得到完善,特别是在一些基础设备建设方面,由于资金的不到位,导致学校的操场或者是其他的体育器械得不到相对应的维护,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频率就会越来越高。比如对于篮球场的建设方面,在实际的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由于缺少一定的资金支持,导致学校的篮球架子已经严重损坏,学生在课堂上只能勉强的使用,不仅很容易发生伤害事故,而且对学生的人身安全也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2小学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的处理方法

在实际的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的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首先要提高学校以及教师自身的安全意识,将体育教学的整体安全工作做到位,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要制定相关的安全制定,提高学生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学生能够详细的了解有关体育安全意识的相关内容以及注意事项,这样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就会越来越高,在结合学校的安全防范,从根本上减少伤害事故的发生。其次,学校对于体育教学中的一些设施以及基础设备的资金投入要保证充足,将体育教学中的基础设施不断的完善,并且及时的更新,保证体育设备的安全性,从而降低学生安全伤害事故的发生频率。所以在这方面,学校要加大对于体育设施的资金投入力度,保证基础设施的完善,在保证体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同时,提高对于体育设备、设施的完善程度,最大限度的保证小学生在体育活动中的安全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要最大限度的避免出现伤害事故的情况,需要从各个方面着手,学校要加大重视力度,提高安全防范的意识,加强小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对体育设备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要尽可能的充足。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只有充分的保证小学生自身的安全,才能够保证体育教学将其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从根本上降低伤害事故的发生率,提高小学体育的教学质量。

作者:韩金刚 马涛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第二实验小学

第四篇:素质拓展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1体育老师要科学、合理的安排学生的运动量,让学生劳逸结合

小学的体育课教学是为了实现学生的基本运动能力和协调平衡能力的培养且小学生的身体还在成长的阶段,需要老师能够合理控制学生的运动量,让学生的运动强度在他们可承受的范围内,老师设计的体育活动都要符合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中,要多教学生一些基本的体育动作,多设计一些锻炼学生身体素质的体育运动,保证体育活动的安全性的前提下,对学生进行素质拓展训练。身体素质练习通常很单调,乏味,如果采用体育游戏,例如“立定跳比远”、“推人出圈”、“扔沙包”等游戏,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应用在素质练习时,可以获得良好的教学成果。但教师需要注意控制学生的运动量,注意安全。

2老师要不断的创新拓展训练,提高学生对训练的兴趣

小学生处于好奇、多动、爱玩的阶段,对于一些新鲜的素质拓展训练学生就会很感兴趣,积极性也会更高,相反如果体育教学中一直反复进行同样的训练,那么小学生就会逐渐对素质拓展训练失去兴趣。因此为了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就需要体育老师能够保证教学内容是丰富多样的,不断创新素质拓展训练的内容。比如可以开展一些游戏、赛跑比赛等形式,让体育的教学由浅入深,难度要慢慢的增加,保证体育教学的效率。比如:篮球行进间单手低手投篮(俗称“三步上篮”)的教学,使用“一大、二小、三高跳”的简单易记的词语来和学生们讲解动作要领,学生就会很快的记住理解,除此之外还可以进行游戏的延伸,班级内进行分组比拼,看看哪个小组最终的“三步上篮”投球数最高,给予一定的口头奖励或者实物鼓励,这样良性循环,会在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的同时不断地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再比如:半蹲赛跑,旨在同通过半蹲跑锻炼学们的下肢力量。通常我们的游戏是常规的直线接力,首先在准备工作上:在场地上画两条相距18米的平行线为起点线以及实心球两个。其次在游戏的过程中:教师会将学生分成等同两队,每个队伍又分成甲乙队两组,各成纵队相对站在两条起点线后,队与队的间隔为3米。游戏开始后,各队甲组的排头保持半蹲姿式,并将实心球通过胸和腿夹在腹部放开手做好准备,老师下达命令后,以最快速度奔向本队乙组同学,顺利的将球交接后,站到乙组的排尾。以此类推,乙组的排头再继续接力跑到本队甲组的新排头,直至本队所有成员每人都跑完全程,最后看哪个队伍用时最短即为获胜方。但在游戏中需要注意,起跑和换人时,只能在起跑线之后进行,行进过程中禁止手碰球,一旦中途掉落了,需要返回起点重新开始。通过这个教学实例,学生的能力在进行游戏时得到了充分锻炼和发挥,身体素质得到了锻炼,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团结性和集体荣誉感。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游戏,老师们可以在创新的基础上将其改为曲线跑,适当增加难度,会更具有挑战性,同时也可以更改奔跑距离,以及运送的工具等等,这都是不错的选择。

3结束语

本文中分析的素质拓展训练希望能为小学的体育老师提供参考的意见,促进小学体育教学中素质拓展训练的应用,整体上提高体育进行的质量。

作者:姜诗语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新安中心小学

第五篇:小学体育教学中情境教学法的应用

小学体育教学对于学生是十分重要的,让学生能够锻炼自己的体魄,提高身体素质,因此小学必须要重视对学生的体育教学,需要保证体育教学的质量,因此就需要有效的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法就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通过给学生创设出教学情境,让学生在这一情境下进行学习,调动学生对体育的兴趣,从而更加积极的参与到体育学习中,因此本文对情境教学法中利用游戏创设情境教学法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1游戏创设情境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方便老师教学

小学生还处在好奇、多动的阶段,在体育教学中,老师完全可以利用这一点创设情境,因此使用游戏创设教学情境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积极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中。体育课可以增强学生体质,体育游戏也让学习更好的投入课堂,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体育游戏能让体育老师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目前很多老师把体育游戏运到到体育课中,带来的效果也很好,但在玩游戏的时候要多注意安全。每堂体育课都会有技术教学,学生需要经过反复的练习才能掌握,但学生对这种规律性的技术教学容易产生厌烦情绪,长时间的动作练习也让学生对课堂逐渐失去兴趣,学习时积极性下降,技术动作必然也做不好,老师就完不成教学任务。而体育教师如果将单调的动作编成游戏,既能方便教师教学,又能提高学生的情绪。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兴趣是一个人求知的起点,学生对课堂教学感兴趣了,学习动作的效率就提升了,课堂教学目标很容易达成。例如:学习篮球技能时,如果能用“投篮晋级”“活动篮筐”这样的游戏来让学生在游戏中练习篮球技术,灵活了教学方法,增加了趣味性,学生也会全身心投入,也能更好的掌握动作技能。比如,一节体育课讲授的是足球的相关知识,传统的讲课方式可能是老师拿着足球,通过演示內侧、外侧脚掌等等,机械的按照书本理论进行踢足球方式的专业授课。理论结束之后通常就是学生们的自由活动时间了,往往都是各玩各的,甚至整节课就在操场静坐中渡过。而游戏类课型的引入,可以在授课的时候就将同学们分成两个小组进行比赛,在好胜心和游戏的驱使下,学生们会更加主动的愿意去接受这个知识,并且能够现学现用,在游戏比赛中发现的不足和失误之处,老师也能够及时发现改正,实现了学生得到身心锻炼以及教学效果得到提升的双赢目的。

2游戏情境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和文化成绩

在体育教学中进行游戏教学,第一步就是让学生们乐于接受这种形式,而兴趣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学生们通过游戏比赛的形式得到自身满足后,会日渐养成一个更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日积月累,形成了良好的体育意识,体育成为了孩子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体育锻炼中,学生们也提升了自身的智力发育,开心愉悦的心情会作用到日常的文化课学习中,有研究表明,体育游戏对孩子们的动脑能力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和影响,因此,多参加体育游戏,好处多多。

3结束语

本文分析了情境教学法中的游戏情境教学法在体育进行中的运用,可以看出其在教学中的有效性和重要性,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该注重这一教学方法的运用,提高体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作者:杨旭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双营子回族乡中心小学

第六篇:小学体育教学安全隐患规避对策

摘要:体育是一门以体育锻炼为主、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目的的学科。小学体育在小学生身心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小学生自控能力较差、安全意识淡薄,所以,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做好安全规避和应对规避措施,以确保小学体育教学有序进行。文章首先就小学体育教学中安全隐患进行了简单分析,然后就如何规避和应对安全隐患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安全隐患;规避与应对

教育是兴国之本,也是提高国民素质的有效途径。小学体育作为小学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素质教育不断深入的当下,体育教学的重要性也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受基础设施、学生安全意识影响,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许多安全隐患。针对体育教学安全隐患制定完善的教学应对策略,就成为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1体育教学中的安全隐患

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小学生身体素质隐患。我国小学体育教学内容主要由基础课程和难度稍高的课程组成,虽说一些难度较大的体育项目如武术、篮球、摔跤等虽然没有普及,但是个别项目的教学在许多学校已经开始。对于许多小学生来说,哪些难度稍高的体育项目在学习时也具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在教学中一旦教师注意不到,部分学生就有可能出现拉伤、摔伤。其次,师生安全意识淡薄。一些体育老师在体育教学中缺少安全意识,不会就安全问题进行特殊强调,在安排好体育活动后都是由学生自由活动,对学生活动组织情况缺少监管,导致学生经常会因为力量、速度等掌控不当而出现问题。小学生安全意识淡薄主要表现在,许多小学生在课前都不认真做热身活动,在活动中还喜欢与其他学生打闹,安全意识欠缺。再次,教学设施老化也是体育教学安全隐患来源。体育教学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和实践性,许多体育教学都要依靠体育教学设施来进行。但是,许多学校的体育设施不仅数量短缺,而且都年久失修,使用时存在着各种安全隐患。

2小学体育教学中安全隐患的规避及应对措施

2.1提前预防,将隐患消除在课前

提前预防,是规避体育教学安全隐患的有效途径。因此,在体育教学前,体育教师要提高安全意识,提前认真检查体育设施是否安全、稳固,是否可以使用,为体育教学做好准备。如在小学体育跑步教学前,教师要提前检查操场上是否存在硬石块、果皮、玻璃等杂物,操场地皮是否有低洼、凸起地带,以避免学生在跑步时因为杂物或地面高低不平而摔倒。在发现体育设施、器材有问题时,教师可以自行将一些小问题解决掉。如若问题不好解决遇,体育教师则要及时将问题反映给学校后勤、环卫部门,请他们解决问题或更新器材、设备。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还要与家长做好交流、沟通,以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如学生有无病史,有无疾病等,在运动方面有没有什么特殊要求。然后在全面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和相关信息的基础上,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如让感冒、发烧的学生及时休息,不安排他们参加剧烈运动等,避免学生因为运动不当出现不适。此外,在学生出现状况后,教室还要及时联系学生家长或医院,以确保学生能得到有效治疗。

2.2重视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小学生是体育教学的主体,小学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许多人在学习时只对那些有趣的事情感兴趣,并且安全意识、纪律观念较差。针对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就要求小学体育教师要注意安全知识学习,利用网络、书籍、专题讲座学习一些安全知识,掌握一些安全技能和急救常识,以应对教学中出现的一些安全问题。

2.3加强运动过程监控,提高体育活动安全系数

体育教学主要由课堂教学和室外教学组成,课堂教学以体育知识讲解为主,可以说很少有安全隐患。体育室外教学主要由课外活动、体育技能学习组成,其中,体育课外训练活动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最多。如小学生在快速跑练习中,经常会出现拉伤、肢体碰撞。因此,在体育室外教学尤其是体育技能教学和组织活动中,教师既要采取合适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学习中去,还要提高安全意识,对学生进行监管。如在《科学的预设艺术的生成》小学三年级体操室外教学中,教师在课前可以先让大家练习热身操,目的是通过热身操活络筋骨,同时将大家带入学习状态。然后,在相关的体操知识讲解结束后,重点讲述在后滚翻、滚翻组合动作中中要注意哪些问题,要求大家在翻滚时要在画好直线的垫子上练习动作,注意翻滚的姿势,注意动作的灵敏性、协调性和柔韧性,同时做好自我保护,在练习过程中不要随意打闹、争吵,有问题要及时向老师反映,以减少学习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问题。综上所述,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非常多。体育教师要提高对体育安全教育、快乐教育的认识,全面关注、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然后,立足于问题分析和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并针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以确保体育教学顺利进行。惟其如此,才能规避体育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体育教学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作者:祁美蓉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城北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1]钟小蝶.小学体育安全隐患的规避与应对[J].当代体育科技,2014,(31):126-127.

[2]李清林.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安全隐患的规避与应对[J].才智,2015,(8):222.

第七篇: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情境教学能够陶冶人的情感,净化人的心可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暗示或启迪,有利于锻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情境教学法适应现今新课标改革,让学生自主的完成一些原本无趣的体育教学,在情境教学中锻炼身体,提高综合能力。让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提升自身的身体素质、激发自己的潜能、体会体育的魅力也同时培养团队合作能力。

关键词:情境教学法;小学体育;方向;方式

1情境教学法的概括

1.1情景教学法的在体育方面的方向

在新课程改革中,体育教学应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体育与健康课程关注的核心是满足学生的需要和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促进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的成长。从课程设计到评价的各个环节,应该始终把学生主动、全面的发展放在中心地位。在注意发挥教学活动中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特别强调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潜能,提高学生的体育学习能力。建构学生主体为目标的主体教育观,即通过创设宽松、民主、生动、活泼的体育教育环境,形成激励学生独立思考、创造性学习的教育机制。提供学生自我发展和表现的时间与空间,使学生真正享有他们为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尽可能牢牢掌握自己的命运而需要的思想、判断、感情和想象方面的自由,以促进他们身心的全面发展。

1.2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体育教学方面的具体体现

情境教学使学生的运动能力和知识获取能力提升;情境教学避免了传统体育课堂的单调,让学生在某种假设情景下进行学习,没有强制,没有指令,完全摆脱了被动应付的状态。改变了曾经体育课秩序混乱的现象,通过情境教学学生全员参加到活动中来,在轻松的环境中完成体育教学任务,提高了自身的身体素质。在运用情境教学法,教师将游戏与技能同时联系,将枯燥的运动技能融入到学生的游戏中,让学生主动地进入学习,提高体育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选择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开阔学生的眼界,结合学生当前的学习能力也同样的运用图文的形式让学生更多的了解体育知识。在面对不同的学生,体育教师也注重因材施教的原则,以学生为出发点,让活动适应每一位学生。

2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体育方面的运用方式

2.1教师运用情景教学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积极性

先来看一个教学案例:一堂体育课:导入情境“火车站”,各大组报数,教师叫号让每组的1号共同领取1号垫子(用粉笔标号),迅速去活动场地内的任意一点上,建立一个“火车站”,围坐候车;让每组2号如上方法建立“2号火车站”,要求:与上一个车站相距在7M左右……依次类推。学生分别散点布置成9个分站。余下的各组同学为“火车头(司机)”,自定一种汽笛声为标志,待口令下达,各自按自选的线路去各站点接“旅客(车箱)”。一组先试做示范,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练习一轮后,笑着叫着说“再玩一次”,跳着争着要做火车头。实际上火车头比别人跑得多。新的一轮开始,队伍中人员的首尾次序有了变化,跑的距离也有变化。教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去抢占火车站,练习完3轮后,只是半堂课的时间,而且同学们大都练习得很开心。这也说明了在教学方案的设计上,老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参与与效率问题,学生对自己参与设计的课自然感兴趣,有兴趣,学生的积极性也自然高潮,课堂上虽然学生满头大汗,却很开心很带劲,在体质增强的同时,身心也得到了愉悦。

2.2教师在小学体育课上将其他科目的知识融合

先来看一个教学案例:一堂体育课:“同学们,空气的没有阻力?”老师向学生提出了问题,学过自然的学生轻而易举回答了老师的提问。“今天老师要让大家利用空气的阻力练习快速跑。”老师取出一只塑料袋,帖在胸前,做着快速跑的示范动作的,塑料袋帖在胸前纹丝不动。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分散开来,朝着规定的方向,各自独立地进行着尝试、体验着快速跑的感觉。有的学生在跑动练习中塑料袋总是滑落下来,老师让大家帮他想一想“什么情况下塑料袋会掉下来呢?”适时组织学生分组尝试、体验、讨论寻找答案。不一会儿,就有学生回答:“速度慢下来的时候,空气的阻力作用就小了,塑料袋就掉下来了。在巡回观察中,老师提示大家“用前脚掌着地”、“注意两臂前后摆动”、“跑直了,上体稍前倾。”只见塑料袋掉下来的次数越来越少,而学生学习积极性却越来越高。通过学习,体育课也能将其他科目的知识融合,让学生在运动中将已学知识加以巩固。

3总结

情境教学作为新课标改革的教学模式,在当今小学体育教学中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情境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让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下愉快的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在情境教学下培养自身的团队协作能力;情境教学让学生更喜欢体育课,更能轻松的完成体育技能的学习。情境教学让学生在体育课的注意力更好的集中。

作者:赵国东 单位:吉林省榆树市环城乡双井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1]舒春梅.让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体育中绽放光彩[J].速读(下旬),2016

[2]匡长远.基于情境教学法的小学体育教学研究[J].神州(中旬刊),2015,(10):76-76.

[3]孙士凯.关于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亚太教育,2015,(29):185-185.

第八篇:小学体育教学中游戏教学的应用

小学体育教学在小学课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培养学生健康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一门重要课程。但因小学生年龄小,身体和心理都处在不成熟的阶段,自制力和毅力都不是很强,体育锻炼和体育教学又相对单调乏味枯燥,同时个别学校体育器材欠缺,甚至连像样的体育场地都没有,等诸多因素影响,造成小学阶段体育课开课不足,课堂教学效果不明显,学生上课热情和积极性不高,体育知识和体育技能掌握较差等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在体育教学中引入游戏教学,让体育课堂教学生动活跃起来,让学生兴奋起来,动起来,愿意上体育课,使学生能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边做游戏边掌握体育知识与技能,锻炼了身体,提高了身体素质,从而达到小学体育教学的目的,实现体育课程的改革。

1小学体育教学中游戏教学的运用意义

1.1游戏教学符合小学生的身心发育规律。小学生虽然进入了学校,成为了学生,但他们年龄小,身体和心理还处于发育期,身体的各项机能还没有完全发育,尤其是神经系统还不成熟,对情绪和动作的控制能力较弱。其实他们还没有完全脱离儿童时期的好玩好动的特点,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基于小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引入游戏教学,完全符合小学生的身心发育规律。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而且也完全符合新课程改革提出的“阳光体育”“体育艺术2+1”等新的理念。

1.2游戏教学符合小学体育教学的基本特点。游戏教学就是将体育游戏融入到体育课程教学中,而体育游戏就是在体育运动的基础上,结合人的各种基本动作技能,创作编排出多种多样的肢体动作,并结合教材和学生年龄、身心特征创设特定的故事情境或者比赛规则,以游戏的形式让学生达到体育锻炼的目的,掌握一定的体育技能,完成体育教学任务。通过游戏能够创设愉快的氛围,刺激学生中枢神经的兴奋,从而产生愉悦的体验,能够改变以往体育教学的枯燥无趣,从而使学生爱上体育课,爱上锻炼身体。又由于体育游戏可以结合教材、结合学校实际、结合季节特点等,可以因地制宜,灵活性大,创造性强,因而容易在体育教学中推广。

2小学体育教学中游戏教学的运用策略

2.1要注重游戏的趣味性和创新性。体育游戏就是要吸引学生,因而体育游戏一定要有趣味性和创新性。游戏的创意和编排,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能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同时还要有趣味,能够吸引学生,让学生感兴趣,愿意参加到游戏中来,这样才能达到游戏教学的目的。而游戏要想有趣味就必须创新。要求教师在编排体育游戏时要多动脑多思考,多创新多出新花样,既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又能将所授知识融于其中。例如,体育教学中常常运用到的“往返跑”,可以改编为“触点跑”“拔旗跑”甚至“彩色跑”等。同时,教师还可以结合当地的体育项目特点,把学生生活中的游戏“请”到体育课堂教学中来,让课堂更接地气,让体育课更生活化。

2.2要善于创设游戏情境。教师应善于创设最佳的教学情境,使学生融于其中,在游戏中在玩中达到教学的目的,这样才能充分体现体育教学的生活化和社会化的功能,从而提高体育教学的课堂教学效果。例如在投掷教学中,原来就是让学生投掷垒球,一遍一遍的投,学生投了几遍后就感到没兴趣,不爱投了。对此可以创设游戏情境,让学生先近处投报纸团,击打目标,然后再增加投掷的距离,再改变投掷的物体等。在投掷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创设故事情境或是发起比赛,并通过改变游戏规则和评比标准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增强他们学习技能的兴趣。

2.3要注意场地的选择和设计。体育游戏场地的选择和设计非常重要,关系到游戏的效果。首先要选择安全性的场地。体育游戏以及体育课都是以学生安全为前提的,所以要想体育游戏顺利开展,必须选择安全的场地进行。其次,场地设计要合理。场地要边界清楚,标识易识别,不会影响到游戏的进程。再次场地要选择远离教学楼。因为体育游戏会让学生高度兴奋,会情绪高涨,会大声加油喝彩等。选择远离教学楼的场地,避免对其他上课的学生造成影响。

3结语

总之,小学体育教学中融入游戏化教学,将游戏引入体育课堂教学,目的是让体育课更生动更活泼,更易于学生接受。体育游戏是小学体育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有很好的教学价值又有着很好的锻炼价值。让学生在快乐的游戏中学到体育知识,学会体育技能,锻炼身体素质,提高身心素养。教师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要善于设计体育游戏,有创新有趣味,要善于营造游戏情境,选择好游戏教学的场地,切实让游戏教学成为体育教学的亮点,让体育课堂教学通过游戏更吸引学生,让学生更好的得到锻炼。而不要让体育教学游戏流于形式,为了引入游戏而安排游戏,游戏的设计也只是单纯的让学生玩与乐,没有实际的教学价值,甚至还忽视了学生对运动技能的学习与掌握。这样就失去了我们引入游戏化教学的意义。小学体育教学中游戏教学的运用要依据《课程标准》的精神,根据教材实际,结合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来设计游戏,让学生在“玩”中学到体育知识和体育技能,从而达到课程改革对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要求。

作者:张筠瑜 单位:大石桥市向阳小学

参考文献:

[1]黄建忠.小学体育教学中游戏教学的运用[J].杂文月刊:教育世界,2014(22):194-195.

[2]唐炜烽.浅谈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0,6(28):139-140.

[3]李素萍.体育游戏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信息,2011(7):276-277.

[4]李斌.谈体育游戏对中小学体育教学的作用[J].才智,2010(26):155-156.

第九篇:小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运用

小学可以说是学生接受能力比较强的阶段,对待事物的好奇心比较旺盛,针对小学生的这一特点,在开展体育教学的时候,科学合理的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是非常重要的。而体育游戏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不仅能够将小学生的体育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而且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小学体育的教学过程中,科学合理的应用体育游戏,不仅能够让学生体会到一定的体育能力锻炼,而且能够注重学生的兴趣培养,促进学生全方面的发展。

1有针对性的体育游戏应用

在小学体育教学应用体育游戏的过程中,要进行针对性的体育游戏教学,将体育游戏与体育课程的相关内容进行有效结合,这样才能够充分的发挥游戏在体育教学当中的作用。由于体育本身就是运动量相对来说比较大的项目,所以在进行运动之前要让小学生们做好相对应的准备工作,防止出现一些肌肉拉上的现象,比如在对学生进行体操运动分解讲解的过程中,在前期热身准备的过程中,就可以让小学生利用“跳山羊”的游戏来充分的将自己的身体活动开;比如在进行小学生短跑训练的时候,可以利用“喊数字追人”的游戏方式,让小学生在进行游戏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充分的锻炼,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而且能够让学生在游戏过程中体会到本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体育游戏的合理应用对开展体育教学来说有一定的辅助性作用。

2利用体育游戏来调动学生兴趣

小学生处于一个比较好动和好奇心比较强的阶段,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较贪玩,所以在实际的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寻找能够符合小学生特点的游戏,将游戏引入到实际的教学当中,从根本上调动起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游戏教学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将小学生的兴趣点充分的调动起来,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生动性,小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进去,比如在进行跑步项目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将快跑、慢跑、加速跑、减速跑等等设定不同的口令,让学生根据教师不停变换的口令来进行跑步练习,不仅能够让学生在充满游戏性的教学活动中逐渐了解跑步的一些技巧,而且能够吸引学生积极的参与到体育教学活动当中。比如在进行跳绳体育教学的时候,传统的跳绳方式相对来说比较单一,很多学生对于跳绳的兴趣度就很低,而在这种形势下,教师可以将体育游戏应用到跳绳的教学过程中,组织一些花样跳绳的比赛,让小学生能够逐渐的发现跳绳当中的乐趣,从而积极的投入到跳绳的学习当中。在体育游戏的合理应用过程中,不仅能够提高小学生对于体育学习兴趣,而且能够锻能够凝聚学生的注意力,对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体育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科学合理的应用体育游戏,不仅能够将小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充分的调动起来,而且能够让小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体育的教学活动当中,教师要结合小学生自身的发展特点与体育的实际教学内容,设置一些合理的体育游戏,保证小学生能够接受,从而提高小学体育教学的整体质量。

作者:刘丽萍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奢岭乡爱国小学

第十篇:小学体育教学中情境教学法的作用

小学体育教学对于学生是十分重要的,让学生能够锻炼自己的体魄,提高身体素质,因此小学必须要重视对学生的体育教学,需要保证体育教学的质量,因此就需要有效的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法就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通过给学生创设出教学情境,让学生在这一情境下进行学习,调动学生对体育的兴趣,从而更加积极的参与到体育学习中,因此本文对情境教学法中利用游戏创设情境教学法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1游戏创设情境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方便老师教学

小学生还处在好奇、多动的阶段,在体育教学中,老师完全可以利用这一点创设情境,因此使用游戏创设教学情境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积极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中。体育课可以增强学生体质,体育游戏也让学习更好的投入课堂,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体育游戏能让体育老师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目前很多老师把体育游戏运到到体育课中,带来的效果也很好,但在玩游戏的时候要多注意安全。每堂体育课都会有技术教学,学生需要经过反复的练习才能掌握,但学生对这种规律性的技术教学容易产生厌烦情绪,长时间的动作练习也让学生对课堂逐渐失去兴趣,学习时积极性下降,技术动作必然也做不好,老师就完不成教学任务。而体育教师如果将单调的动作编成游戏,既能方便教师教学,又能提高学生的情绪。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兴趣是一个人求知的起点,学生对课堂教学感兴趣了,学习动作的效率就提升了,课堂教学目标很容易达成。例如:学习篮球技能时,如果能用“投篮晋级”“活动篮筐”这样的游戏来让学生在游戏中练习篮球技术,灵活了教学方法,增加了趣味性,学生也会全身心投入,也能更好的掌握动作技能。比如,一节体育课讲授的是足球的相关知识,传统的讲课方式可能是老师拿着足球,通过演示內侧、外侧脚掌等等,机械的按照书本理论进行踢足球方式的专业授课。理论结束之后通常就是学生们的自由活动时间了,往往都是各玩各的,甚至整节课就在操场静坐中渡过。而游戏类课型的引入,可以在授课的时候就将同学们分成两个小组进行比赛,在好胜心和游戏的驱使下,学生们会更加主动的愿意去接受这个知识,并且能够现学现用,在游戏比赛中发现的不足和失误之处,老师也能够及时发现改正,实现了学生得到身心锻炼以及教学效果得到提升的双赢目的。

2游戏情境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和文化成绩

在体育教学中进行游戏教学,第一步就是让学生们乐于接受这种形式,而兴趣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学生们通过游戏比赛的形式得到自身满足后,会日渐养成一个更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日积月累,形成了良好的体育意识,体育成为了孩子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体育锻炼中,学生们也提升了自身的智力发育,开心愉悦的心情会作用到日常的文化课学习中,有研究表明,体育游戏对孩子们的动脑能力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和影响,因此,多参加体育游戏,好处多多。

3结束语

本文分析了情境教学法中的游戏情境教学法在体育进行中的运用,可以看出其在教学中的有效性和重要性,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该注重这一教学方法的运用,提高体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作者:杨旭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双营子回族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