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2-02-20 03:30:31

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摘要:体育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强健学生的体魄、增强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教师要重视体育教学。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教师只有以健康为思想,以快乐为整堂课的主题,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从学生实际出发,选择合理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形成终身体育意识。

关键词:小学体育;问题;对策

小学阶段是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教师不仅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还要注意学生的身体健康,让他们以健康的体魄参与到各科学习中。而小学体育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的课程,在培养学生健康体魄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教师要重视小学体育教学。现阶段,小学体育教学并不理想,虽然近年来小学体育教学的地位有所提升,但与其他学科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且存在诸多问题,如教学理念陈旧、教学内容单一、体育设施不健全等。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小学体育教学质量呢?下面笔者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几点相应的解决对策。

一、存在问题

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教学理念陈旧,认识不到位

当前,学校对体育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仅把体育课当成一门可有可无的课程,甚至任由其他课程挤占体育课的时间,导致体育课形同虚设。另外,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在教学中依然以“传授体育技能”为主,忽视了学生体育意识、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培养,以至于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终身体育锻炼意识。

(二)教学内容单一,缺乏吸引力

现阶段,体育教学内容单一是影响学生参与积极性和阻碍学校体育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小学体育教学大都是在室外进行,尽管有专门的教材,但很少有教师按照教材内容进行教学,在体育课上多是让学生进行一些队列训练、跑步练习、竞技运动项目学习,这些内容比较枯燥乏味,根本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体育设施不健全,制约了体育课的正常进行

体育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的课程,在教学中需要特殊的场地和不同的器材。但现阶段小学中运动场地、体育器材短缺的问题普遍存在。很多学校没有专门的运动场地,直接在操场上让学生进行各项运动,体育设施也很陈旧,并很少进行维护和更新,甚至有的学校只是为了应付检查才配备了简单的设施,这严重制约了体育课的正常进行

(四)教学方法落后,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现今提倡素质教育,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人格,承认学生的个性,促使学生主动地、活泼地进行体育学习与锻炼。但现阶段的小学体育教学并未达到这一要求,大部分学校还是以传统的体育测试项目为引导,以体育测试为最基本的出发点来进行教学,且教学中过分强调“教师中心”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大搞“一刀切”,根本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解决对策

虽然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不少问题,但只要我们因地制宜地实施体育教育改革和创新,充分挖掘小学体育教育课程资源,采取新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就能够把体育教育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具体来说,可采取以下对策:

(一)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体育教学观

要想促进小学体育教学发展,学校、教师必须先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到小学体育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体育教育观。一方面,学校要认识到体育教学在强健学生体魄、增强学生意志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做好体育课程的设置工作,坚决杜绝其他课程挤占体育课的时间,确保体育课的正常开展;另一方面,体育教师要落实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改变以“增强体质”和“技能教育”为主的传统观念,树立身体、心理、社会适应性全面发展的新观念,同时帮助学生克服自卑,树立自信,养成科学的体育锻炼习惯和终身体育的意识。

(二)优化教学内容,创建特色体育项目

教学内容有无吸引力直接影响着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针对当前体育教学内容单一,缺乏吸引力的问题,教师必须结合教学需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对教学内容进行增添与删减。具体做法:一是对竞技运动内容进行适当的改造,剔除竞技运动单纯追求运动成绩的弊端,发挥竞技运动对人的激励作用,回归竞技运动的本质功能,比如可将跑步练习改为接力跑、障碍跑等;二是突破竞技运动结构的约束,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增加一些趣味性强的体育项目,如健美操、艺术体操、轮滑等,调动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三是根据地域性的特点,增加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如武术、毽球等,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

(三)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体育教育环境

小学体育运动场地、器材的不足不可能在短期内有很大的改善,学校、教师必须从实际出发,采用多种渠道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让体育教学正常开展。具体做法:一是设立专项经费,用于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与体育器材的采购,同时建立和完善体育设施和体育器材的维修、保养及使用的管理制度;二是引导学生开动脑筋,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一些适用的简易器材,比如自制沙袋、接力棒、毽子、铁环、陀螺等,这既有效补充了教学设施的不足,又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

(四)创新教学方法,活跃体育课堂氛围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体育教师必须改变自己的角色,由课堂控制者变为学生学习的启发者、引导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由过去的“跟着练”变为“自主练”,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而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学习与锻炼中。同时,教师还要注意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多样性,坚决杜绝简单的“一刀切”和“强制命令”。如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实施分层教学法,做到因材施教,以确保每一位学生通过体育学习与锻炼都能有所收获。又如根据教学内容,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调动学生参与竞争的积极性,提升他们的学习效率。

作者:张平 单位:甘肃省临泽县新华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黄若涧.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教学与管理,2011(12):151-152.

[2]纪旭明.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24):174-175.

[3]丁圆.新课程理念下小学体育教学的探索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0(10):3-4.

[4]兰霖.浅谈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对策[J].读写算(教育导刊),2015(3):1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