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兴趣的培养

时间:2022-02-20 03:23:06

小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兴趣的培养

摘要:小学体育是体育教学的最初阶段,该时期的教学可以对学生未来体育学习质量提升有直接影响,每个小学体育教师都应该了解小学生的特点,借助科学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学生未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教师要认真分析小学体育教学现状,认识到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的重要性,进而制定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策略,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学生兴趣;创新

小学体育是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环节,其是小学生接触、学习体育知识的开端,因此,小学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对学生体育学习和体育教育工作都有特别重要的作用。教师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积极的体育锻炼与学习习惯,可以激发学生对体育的深入学习,可以让他们受益终生。

一、小学生心理特点分析及小学体育教学现状

(一)小学生心理特点

小学生具有情绪丰富、年龄小的特点,在课堂上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又具有较强的表现欲望。此阶段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对很多东西感觉好奇。所以小学时期是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的最佳时期,教师在重视培养与引导学生体育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兴趣,以增强他们综合素质。小学生喜欢体育运动,大部分学生喜欢多人一起开展的项目,具有很强的盲目性,教师要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和自身条件,帮助他们选择恰当的项目,培养他们良好的体育习惯。

(二)小学生体育教学现状

首先,缺少完善的教学设备。我国部分小学校内,尤其是偏远地区小学和农村小学,其资金能力较差,因此在配备教学设备时,经常出现偷工减料的情况,很多设备是落后的,部分学校没有安装体育教学设备,不符合时展提出的要求。其次,学校不重视体育教学。由于受应试教学的不良影响,教师与学校都不重视体育教学,部分学校甚至直接取消体育课。最后,缺少优势的体育师资力量。很多小学没有聘请专业教师任教,部分小学甚至存在文化课教师完成体育教学工作的情况。专业体育教师和科学教学方法的缺少,影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二、小学体育教育中学生兴趣培养的重要性

小学体育可以提高学生学习、锻炼的热情,对其的发展与未来学习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一)体育兴趣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传统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会降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转化成学习机器,只有教师关注学生的兴趣,以兴趣为着眼点进行体育教学,才能让学生喜欢进行体育活动,让他们的性格变得活泼、开朗,不但能增强学生学习质量,也能帮助学生获得健康的身心,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学习文化知识,参加体育活动。

(二)小学体育教学中兴趣的重要性

兴趣可以有效营造活泼的教学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身心得到健康发展。兴趣教学能够破除传统教学的羁绊,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活动、多元化的组织模式,提升师生关系,让双方关系从僵化向和谐方向转变,让体育课堂更加活跃。同时,大多数学生在兴趣的激发下,将游戏和体育技术动作相结合,体现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在心情愉悦的同时不断成长,进而有效增强学生的运动技能。

三、培养学生兴趣的教学策略

(一)建立和谐师生关系调动学生学习体育的热情

师生关系对学生是否喜欢体育课有直接影响,体育教师如果和蔼可亲、风趣幽默,学生就会对学习体育感兴趣,反之学生则会出现厌恶心理。小学体育教学要与学生构建和谐的关系,为学生创造活跃、轻松的学习环境,适当地表扬与鼓励学生,提高他们对体育的兴趣。例如,学习单脚跳时,教师要为学生讲解动作要领,并给学生示范动作,然后鼓励学生做动作,并和学生一起完成动作,这样既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也能提高学生学习质量。

(二)选择游戏教学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小学生特别贪玩,游戏可以提高学生注意力,让他们喜欢体育课,因此在小学体育课上,教师要选择游戏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热情,既可以突出此年龄段的心理特征,也能满足素质教学要求。如学习跑走交替时,教师可以设计《快照朋友》的小游戏,让学生边玩边掌握动作方法,教师在游戏中是参与者和裁判者,帮助学生掌握体育知识的同时,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三)组织体育竞赛增强学生学习兴趣

现在大部分小学生不服输、具有很强的好胜心,想让老师、同学看到自己优秀的一面,想获得别人的表扬与鼓励。所以,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要把握此心理进行体育竞赛活动,让学生有机会表现自己,教师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学生,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如学习跑步时,教师要根据学生水平分不同的小组,让学生开展跑步比赛,学生在跑步时听到别人喝彩,提高了自信心,也增强了其对体育的兴趣。新课改环境下,小学教学体系中的体育教育占据重要地位,对于学生发展与成长的意义特别重大。因此,小学体育教师要科学调动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了解、掌握他们的兴趣点,设计出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热情的体育活动。目前,小学体育教学仍存在教学设备少、学生重视程度不足、师资力量弱等问题,需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使用游戏教学法、开展体育竞赛等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朱明旭 单位: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一经街第二小学

参考文献:

[1]史海深.小学体育管理创新研究[J].青少年体育,2016(8).

[2]张艺杰.小学体育游戏教学初探[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8).

[3]夏艳.让小学体育课堂在开放中走向精彩[J].当代体育科技,2016(23).

[4]蒋美.小学体育田径教材教学的游戏化分析[J].田径,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