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质量提高途径及策略

时间:2022-01-20 02:41:51

小学体育教学质量提高途径及策略

摘要:素质教育下,教学改革对学生的身体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而小学体育课程则是培养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课程,所以高质量的完成小学体育教学对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小学体育还是素质教育中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小学体育教学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我国应试教育背景下,许多学校纷纷轻视体育教育,这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十分不利的。下面,本文结合我国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对如何实现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作具体阐述。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影响因素;途径与策略

随着新课标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小学教育开始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并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逐渐在小学教育中逐渐盛行;在诸多的小学科目中,小学体育课程是一项重要的学科,该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小学生面临的升学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体育课程则是帮助学生调节肌理、锻炼身体、放松压力的重要学科,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的过程中,还提高了其身体素质和实践能力,所以学校应该重视小学体育教学,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1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许多老师和家长普遍认为做好文化课的学习任务才是小学生应该做的事情,所以对语文、数学、自然、社会等学科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体育学科;而且由于教学理念的限制,也使得体育教学的质量大大下降。首先,体育课程所占的比重较少;有的学校过分注重文化课课程的学习,所以把大量的时间都留给文化课的学习,而留给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却很少,有的学校一周就一节体育课,而且还经常被别的学科替代,这样一来,十分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其次,体育课堂的气氛比较枯燥;许多体育活动只有在老师的引导下才能够进行,而学生自己则很少组织并参与一些集体性的体育活动,而且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老师也不让学生参与一些强度较大的体育活动,这样一来,则降低了学生参与体育课程的积极性,同时也降低了其学习效率。最后,许多老师在体育课堂上只是一味的向学生讲述一些体育理论和知识,这样一来占据了大量的课堂时间,而留给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时间则很少,而且这样还不利于学生在体育课堂上发挥出自己的积极主动性,对于其以后的学习和发展十分不利,这样以来,会使小学体育教学质量大大降低。

2提高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途径分析

2.1在体育教学中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小学生都还处于儿童时期,这个时期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外界事物的好奇心较强,而且有的学生甚至会对所有的新鲜事物都产生兴趣,为此,体育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从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备课时准备多种教学方法,然后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兴趣爱好再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如此,才能够产生较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学生往往对游戏感兴趣,所以许多体育活动的开展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来进行,而且在诸多的教学方法中,游戏教学法还是一项最能够体现出学生创造性和主动性的方法,还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增加大家的凝聚力,这样一来,才会更加有利于学生掌握更多的体育知识和体育技能。

2.2要选择和设计合理的教学内容:目前,教育的直接目的就是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具有发展潜力的综合性人才,而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任务就是协调学生各学科的发展,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学习之余能够通过体育锻炼放松自己。所以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任务就是提高其体育教学质量,为此,老师应该结合学生现状,从学生学习实际出发,选择出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内容,并且一定要结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其次,小学体育教学还应该逐渐趋向于规范化,这不仅是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前提,还是确保学生安全的保障,所以,老师和学生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在体育活动的开展和执行中做到合理的规范;老师在教学任务的安排和布置时要规范的进行设计,规范的安排教学场地,并且规范的完成对学生的评价,如此才能够保证课堂教学顺利、高效的完成。对学生而言,应该在课堂上严格遵守规范要求,正确的使用其器材,严格按照老师的安排来执行,如此,才能够真正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2.3要适当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的兴趣爱好比较广泛,对许多新事物都能产生好奇心,所以老师应该抓住这一特点,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努力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此以来才能够从根本上调动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例如老师在课堂上可以设立一些互动环节,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其中,让学生真正感受到体育课程的魅力所在,如此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再者,老师还应该抓住学生的好胜心理,可以多进行一些短跑或者百米接力赛跑等比赛项目,这样一来,许多学生为了表现自己,就会参与其中,老师再对其讲解一些相关规范和注意事项,如此一来,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体育教学的开展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体育老师应该抓住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从教学现状入手,在课堂上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设计合理的教学内容,并且尽可能给的通过游戏的方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此一来,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这对于学生教学质量的提高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张志勇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文化路小学

参考文献:

[1]姚红利.浅论体育游戏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影响[J].西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5(01)

[2]印丽梅.小学体育游戏教学对学生兴趣的影响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4(17)

[3]刘小强.简析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体育游戏的误区[J].运动.2013(05)

[4]郑经明.浅谈提高小学体育教学准备活动的有效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6(26)

[5]胡玲.例谈新课改下的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