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体能提升策略

时间:2022-12-28 10:16:35

小学体育体能提升策略

摘要:培养优秀体育运动人才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多层次的体育训练,体育训练的发展要从娃娃抓起,从一开始就使学生的潜力得到开发。但是,体育训练是存在风险的,体育训练的全面发展不仅要展现对小学生生理、心理特点的考虑,从本质上把握体育运动规律在小学生身上的发展,制订更合理、科学的训练计划,还要做好小学生身体健康成长、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工作,切实使得学生的体能得到有效地提升。

关键词:小学体育;体育训练;体能提升

小学体育训练对于学生身心的成长有重要的基础作用,对学生身心的发展奠定坚实的身体素质基础。同时,加强体能训练是培养优秀体育运动人才的重要发展模式,在不断挖掘小学生的身体潜能的同时,对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起着奠定基石的作用。小学阶段良好的体育体能训练对小学生以后的运动生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小学体育训练的量和强度一定要根据小学生的生理承受能力规划,在符合小学生心理特点的同时,做好更广泛的安全防护和及时的家长沟通。对于学生的体育训练,由于学生体能的良性发展首先要做好这些基础的教学教案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学校教学更全面、学生体育训练更合理科学、家长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放心的教学模式。小学教学,尤其是体育训练教学,教学方案的设计一定要体现对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虑,从心理方面使学生得到适应,同时做好学生身体健康的保障,最终使得学生的体能得到有效地提高。

一、以学生的身体素质为出发点,合理设计教学方案

分析小学生的身体状况,主要包含像年龄较小引起的身体要素紧张、生理方面引起的疲惫和体能跟不上。在小学低年级时期进行的体育训练,尤其是强度较大的训练如高年级篮球的学习、足球的学习等,低年级学生对短跑、中长跑的练习等,都会在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出现身体上的伤痛等,肌肉的肌纤维较细而引发学生肌肉酸疼,再者学生未成年时期体内细胞蛋白质含量相对较少,正式发育的时候,中枢神经系统对身体机能的调节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在小学时期,不适当的练习会造成小学生肌肉群活动不协调,进而影响肌纤维的生长发育,容易出现身体力量素质较差,教学课堂上对负荷较轻、动作较快的练习可以适当增加,也可以进行中等负荷的练习如接力赛等。但是中强度的练习之前,考虑到学生的体能锻炼适应能力,应该适量地做课前活动缓解学生因进行较强度练习给身体带来的不适应。例如小学时期的体能训练可以是较少的耐力训练加上适量的强度练习,如对篮球的学习,学生既能掌握相关的投篮技术,又能增强关节的灵活性,掌握技巧对于学生来说是增强体能的第一步。虽然没有正规的篮球练习,但是学生对篮球的玩耍应该是速度、力量、柔韧、神经系统的协调与指挥能力等的发展的重要方式。

二、加强对学生体育训练的细节性指导,做好心理辅导

小学或者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正处在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学生进行体能训练往往都会和身心特点相结合,授课教师只有掌握学生的心理特点才能准确地对学生进行课程的指导,学生在课堂上的错误发挥应该是授课教师备加关注的,不断的注重细节,发现学生体能欠缺的地方,逐步进行细节上的指引,这样对学生来说是信心的百般增强。再者,小学生对授课教师往往有依赖心理,他们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往往会战胜自己的身体。体育运动掺杂体能的训练要注重学生练习的每个动作,悉心指导而不让每一位学生出现强度过大的行为或结果。授课教师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善于发现小学生喜爱的运动,做到早发现早培养,在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实现学生体能的提升。诸如,小学生的表现力、争强好胜的心理,授课教师在进行赛跑比赛的时候或者坐位体前屈等体能测试时,让小学生分组进行,逐个指导,让学生正确地做动作而不会损坏自己的身体健康。同时,授课教师要善于表扬并懂得批评,不断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能力和面对困难心理承受的能力。

三、一切以学生的健康为主,追求学生身心的平衡发展

小学生都处在身心发育的重要阶段,在进行合理的体能训练的同时逐步地进行合理营养的搭配,不断地提高身体素质,为提高运动能力和释放潜能做好准备,同时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先决条件,更应该注重身体能量的补充。如学生的饮食摄入要合理,要适应学生加大体能训练的需求;第二,体能训练是比较缺水的练习,要及时补充水分,否则容易因为大量水分流失而造成脱水,不利于学生接下来的体能锻炼,也不利于课程的有效进行,甚者影响学生的身体发展。诸如像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补充都应该是及时的,因为它们都是构成人体组织细胞生长和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小学生自制能力比较弱,因此授课教师要善于引导小学生均衡营养,改掉部分学生偏食、挑食的坏习惯,所以授课教师可以在体育运动后遵循少量多次、循序渐进的过程,采用间餐或者少食多餐的方式加强补充学生身体营养,并引导学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睡眠习惯,以保证体能的持续平衡。综上所述,在小学时期,不适当的练习会造成小学生肌肉群活动不协调,进而影响肌纤维的生长发育,容易导致身体力量素质较差,教学课堂上负荷较轻、动作较快的练习可以适当增加,也可以进行中等负荷的练习如接力赛等。但是中强度的练习之前,考虑到学生的体能锻炼适应能力,应该适量地做课前活动以缓解学生因进行较强度练习给身体带来的不适应。

作者:李腾飞 单位:昆山市张浦镇周巷小学

参考文献:

[1]刘伟等,新课标下小学体育课程设计研究,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08.

[2]张剑靖,拓展训练引入到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分析,科教文汇(中旬刊),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