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在小学体育篮球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28 10:07:29

游戏在小学体育篮球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不断的推进,小学教育作为我国教育的基础教育,受到国家的重视,新课标提出新的培养目标:学生具有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学习方法的基础上,还应具有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成为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的“四有”青年。新课标中要求具有强健的体魄,这就对我们学校的体育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注入游戏的策略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团结意识、提高学生的智力水平等,有利于实现新课标提出的新的培养目标。本文简要的分析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注入游戏的意义、游戏设计应注意的问题以及注入游戏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游戏;意义;注意问题;运用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这句话要求我们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仅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有强健的体魄、饱满的精气神、高尚的道德品质等,篮球作为一项全身的、对抗性的运动,对小学生的身体素质、综合能力等方面的作用是巨大的。如何让小学体育篮球教学发挥真正的作用、采用何种教学方法能提高小学体育篮球的教学效率是我们现在必须要研究的课题。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注入游戏的策略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团结意识,而兴趣要是最好的老师,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最终完成小学体育的教学目标,给学生一个强健的体魄。

1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注入游戏的意义

1.1游戏教学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小学篮球教学是一个持球、运球、传球、步伐掌握、投篮等动作重复教授的过程,长期的训练必然会让学生感觉到沉闷枯燥。而小学体育篮球游戏教学法较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具有更多的趣味性和娱乐性,因此,对于活泼好动、精力旺盛的小学生来说,游戏教学法更容易接受,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持学习篮球的热情,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训练、在游戏中比赛、在游戏中成长。

1.2游戏教学法可以培养学生的团结意识:对小学生而言,团队合作是综合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他们发展的重要保障。篮球是一个团队的对抗性项目,需要团队的通力合作。如果小学体育篮球教学只是让学生进行一系列的篮球技能的训练,那么团队精神的培养计划肯定会落空。因此,我们应该在教学过程中注入游戏,让一个人的篮球变成一群人的篮球,合理的设计游戏,让学生通过团队合作完成任务,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1.3游戏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的智力水平:游戏教学法在提高小学生身体素质的基础上,还提高了学生的智力水平。在开展游戏的过程中,不仅对体能的对抗,更多的体现在智力方面的对抗。学生要想方设法协调团队通力合作,各尽所能完成游戏。游戏过程中对小学生智力的提升是不容小觑的,它可以有效的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游戏设计应该注意的问题

在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注入游戏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游戏的设计,游戏的设计是对小学生综合素质的基本保障,因此,我们在设计游戏时应该充分考虑游戏的安全性、趣味性和针对性。一是安全性,安全性是游戏设计的首要原则,设计的游戏对抗性不要太强,选择较温柔又能锻炼学生体能的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教师要起到监督作用,时刻关注学生的表现及状态,避免出现不必要的伤害;二是趣味性,传统的教学方法形式比较单一,只是让学生一味的重复训练,缺乏趣味性,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起不到很好的锻炼效果,因此,设计游戏时要注意游戏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是针对性,设计游戏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身体素质、兴趣爱好等方面设计游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设计有针对性的游戏,既可以提高学生的热情,又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设计游戏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实现安全性、趣味性和针对性的有机结合,起到更好的锻炼效果。

3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的运用

3.1游戏法在准备活动中的运用:准备活动是训练活动之前不可缺少的环节。篮球教学的准备活动是为了克服身体的懒惰型,提高身体的幸福性,避免运动损伤。在准备活动的过程中可以引入游戏,例如交叉跳跃、蛇形奔跑、拔河、跳绳甚至可以在上课前跳段舞蹈或广播体操等等。这些活动都可以很好的调动学生的身体积极性,使学生的身体兴奋起来,为了更好的进行篮球技能的训练。因此,教师在准备活动的过程中合理的引入游戏,并在游戏的过程中进行一定的调节和控制,使学生达到更好的状态。

3.2游戏法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在小学体育篮球教学过程中注入游戏可改善训练形式的单一性和乏味性,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比如,在投篮的训练过程,我们可以借鉴电玩城中活动篮筐的投篮,设计活动篮筐,让学生进行投篮,增加投篮的趣味性,这种投篮的升级活动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的体育运动技能,在趣味性投篮的活动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全身心投入篮球的学习活动中。

3.3游戏法在结束部分的运用:篮球训练活动让学生心理和技能等方面进入高度紧张的状态,身体疲劳,为了让学生能尽快的从训练的紧张状态中解脱出来,消除身体疲劳,我们教师应该在训练结束后设计必要的趣味性的小游戏,帮助学生消化学习的内容和消除身体和心理疲劳,让学生身体和心理轻松,恢复元气,投入下节课的学习中去。

4结束语

在篮球训练过程中引入体育游戏,可以增加篮球训练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掌握更多的篮球技巧,同时还让学生提高智力水平、培养团队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成为新时代的“四有”青年。

作者:王林 单位:重庆市云阳县长洪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杨俊潘.探讨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注入游戏的策略[J].华夏教师,2014,12:83-84.

[2]郭路.体育游戏在篮球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分析[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5,04:117-118.

[3]陈黎艳.小学体育篮球教学策略摭谈[J].华夏教师,2015,09: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