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篮球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9 03:11:49

小学体育篮球教学研究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进一步实施,对小学的教学要求也有着提升。其中,小学的体育教学是比较重要的科目,体育篮球教学对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锻炼都比较有利,只有充分重视这些方面的教学科学性,才能对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有着积极意义。传统教学模式的应用,在当前已经不能有效适应教学发展要求,而在素质教育发展下,通过游戏教学法的应用能有助于实际教学的进步。通过从理论层面对小学体育篮球教学的游戏教学法的应用加以研究,就能有效推动小学体育教学的整体发展。

1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游戏法和应用的作用分析

1.1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游戏法

小学体育篮球教学的游戏,主要是在进行教学中通过将一些比较新颖有趣的游戏与之相结合,并将篮球的技巧和游戏进行结合,这样就能帮助学生将篮球技巧轻松地掌握。教师在这一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实施科学化的指导,并参与到游戏中来,促进整体的教学质量水平的提升。通过各种游戏和篮球教学的融合,就能有效吸引学生的学习目光,让篮球教学的趣味性在课堂上得以充分呈现。篮球教学游戏比较多样化,内容也比较丰富,能有效促进学生篮球学习效率的提升,对培养学生以及锻炼学生的意志有着积极意义。体育篮球游戏的娱乐性比较突出,通过这一教学方法就能实现素质教学的目标。

1.2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游戏法应用的作用

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通过游戏法的应用,能够有助于对学生的篮球练习的兴趣得以激发,从而保持学生高涨的热情。体育篮球教学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方法注重学生的技巧性的培养和练习,教学的方式比较单一化,学生学习起来比较的枯燥乏味。而通过游戏教学法的应用,就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进入到课堂中来。游戏教学法的趣味性以及娱乐性比较强,这与小学生的心理发展比较符合,能够准确地抓住学生爱玩的心理,让学生通过游戏的参与,来对篮球技巧加以掌握。教师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能够将篮球的技巧以及相关的理念在游戏当中加以融入,这样就能有效提高学生对篮球学习的热情和效率。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的游戏教学法的应用,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比较有利。游戏教学法的应用在实际教学中能灵活化地呈现,这对学生的心理发展需求也能得到有效满足,能通过游戏的应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主动进入到篮球练习的氛围中。游戏的应用类型比较多样化,这样学生就能选择自己比较喜欢的游戏方式,对学生的主体地位也能有效地凸显。教师在设计游戏的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通过一些比较好的游戏设计能够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有效培养。学生在兴趣的基础上,能对篮球的一些知识和技能得到有效掌握。通过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游戏教学法的应用,对学生的篮球技巧的学习比较有利。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的学习篮球学习效率提升有着阻碍,而游戏教学法能改善这一教学现状。通过让学生通过游戏的参与,能不断地将学生的篮球技巧得以提升,也能对学生的团体意识得到有效培养。

2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游戏法的应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2.1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游戏法应用的现状

在教学改革的推进背景下,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的传统观念已经不能有效适应。篮球教学过程中由于篮球的技巧性比较强,在技术种类上也比较多,这就使得学生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有着很大的难度。传统的体育篮球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技巧传授比较重视,教学的方法相对比较单一化,所以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不是很浓厚。面对新的教育发展环境,有必要对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模式进行转变和优化,通过游戏教学法的有效应用,促进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从当前的游戏教学法的实际应用情况来看,在诸多方面还存在着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对整体的教学发展都产生了很大的阻碍。对于当前的小学体育篮球教学的游戏教学法的应用现状,还要进一步加以完善。

2.2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游戏法存在的问题

在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游戏教学法的应用中,还有着诸多的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传统的教学思想观念根深蒂固,没有在新的教学环境下及时地加以转变。学生的人数比较多,但是在篮球教学的器材以及场地方面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完善,在基础设施的成人化特征上比较突出,没有针对小学生的发展特征来进行设计。这就造成了篮球游戏教学法的应用效果因此而受到影响。小学体育篮球游戏教学法的应用过程中,没有注重对教学内容的明确化。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对小学体育教学有了新的要求,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有着强调,并在教学的内容上有了变化。这对体育教师来说就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在篮球教学中,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一些教师有了比较固定的教学方法,在内容上也比较熟悉,但新的教学内容就必然会影响到教师的教学。只有在教学目标上进行科学的制订,才能真正有利于学生篮球知识的学习。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并没有在体育篮球教学的内容上明确化,没有明晰的教学目标,这就很难将教学的质量水平提升。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身体素质相对较差,这对游戏教学法的应用也会产生影响。一些学生很难适应篮球教学的课程,而体育教学在小学生的课程中占有比例相对较少,没有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来进行练习,这就阻碍了学生篮球技巧的练习,对学生的篮球练习的兴趣也会产生影响。另外,篮球教学的游戏法应用过程中,由于课业的负担比较重,这会影响到教学的整体质量,使得学生对篮球学习的任务很难及时完成。这些层面的问题对篮球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有着很大影响,对此要能充分重视游戏教学法的科学应用,保障教学质量水平的提升。

3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游戏法的应用原则和优化策略

3.1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游戏法应用的原则

将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的应用,要能遵循相应的原则,这样才能将游戏教学法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首先要能注重游戏教学的安全性原则,小学生在这一成长阶段的身体以及心理都没有成熟,所以教师在进行游戏设计过程中,一定要从安全的角度加以考虑,注重学生的安全。游戏设计中会有躲闪以及跑动等动作,这些动作对学生的篮球技巧提升有着积极作用,但也比较容易引起学生的一些不安全,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就要能充分重视对学生的安全监督。对游戏教学法的应用要能将针对性的原则得以充分重视。通过游戏教学法的应用能够对篮球教学起到促进作用,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也比较有利。要能在游戏教学法的应用过程中将针对性得以充分地体现,将教学的质量以及目标要能得到有效结合,从而保障学生的篮球技巧的有效锻炼。另外,小学的体育篮球教学中游戏教学法的应用要充分遵循适宜性的原则。在进行游戏教学法的应用中,要和学生的实际发展紧密结合,注重学生的特征等,这样才能将游戏教学法的作用得以有效充分地发挥。

3.2小学体育篮球教学游戏法应用的优化策略

为能够将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充分地应用,就要保障应用措施的实施具有科学性。笔者结合实际对游戏教学法的应用,探究了以下4点措施。

3.2.1对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游戏教学法的应用,要先对学生的发展状况和性格特征等多方面进行了解。通过对学生进行多方面进行了解,才能更好地将游戏教学法的作用得到充分有效地发挥,教师要多花费时间来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和认知水平。通过对学生的一些信息的了解,对不同的年级层次设计不同的游戏,和篮球教学的内容紧密的结合,在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下,促进学生对篮球教学的兴趣激发以及学习热情的保持。例如,对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进行游戏的设计就要以娱乐为主,重点是培养学生对篮球的喜爱,而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在游戏设计中就要注重技巧性,让学生通过游戏的参与来达到掌握篮球技巧的目的。

3.2.2为能够将游戏教学法的应用效果得以良好地呈现,教师可借助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将教学的效率水平加以提升。在当前的教学发展背景下,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愈来愈突出,发挥着比较大的作用,多媒体技术在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的应用,能借助游戏来加以展开,实现动态化的教学。这些对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也有着积极意义。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让学生对篮球视频的观看来吸取经验,从而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对篮球技巧的掌握。也能通过多媒体的应用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篮球游戏进行操作,然后在实践中加以应用,这能起到良好的教学作用。

3.2.3针对不同的年级阶段,要能采用不同的游戏类型。小学阶段的学生在不同的年级阶段会有着不同的认知水平,教师就要能充分注重这一问题,针对性地来设计游戏。例如,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要注重对体能提升的组合游戏加以应用,在游戏的设计过程中,要始终围绕篮球来展开,如通过“两人炒黄豆”的游戏设计让学生跟着音乐的节奏来进行传球,还可进行设计定点式的篮球投球的游戏,来提升对学生的参与度,将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而对于中年级的学习就要设计一些球性以及球感的活动性游戏,通过让学生在游戏中感受到篮球练习的趣味性,以及让学生体会出团队的精神。针对高年级的学生就要能够将游戏的设计和篮球技巧性紧密的结合,将持球以及运球和传球等基本的动作技巧和游戏进行融合。

3.2.4对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的游戏教学法的应用,要能够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应用。教师在对游戏教学法的应用过程中,要能从理论研究方面进行加强,并要和实际教学的现状相结合,对篮球教学游戏的创编要能体现出娱乐性以及层次性等特征。要让篮球的教学和游戏科学有效地到结合,灵活性地运用教学的方式手段,让小学生在学习篮球的过程中,不仅能够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也能掌握篮球技术。这样才能有助于学生多方面的发展。

4结语

对小学体育篮球教学中游戏教学法的应用,要从多方面充分重视,保障教学方法应用的科学性和灵活性,让学生的全面素质在这一教学中得到有效增强。游戏教学法的应用对篮球教学的质量水平能得到有效的提升,通过此次理论研究就能从很大程度上提升篮球教学的效率提升,促进教学的质量提高。

作者:安源 单位:邹平县第二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陈岳祥.小学篮球教学游戏设计[J].中国学校体育,2014(5).

[2]曹飞.小学生篮球教学中的合作精神培养[J].科教导刊下旬,2016(4).

[3]米开运.篮球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J].小学时代:教育研究,2014(7).

[4]万奥.对当前中小学篮球教学创新与实践研究[J].读书文摘,2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