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合作学习法应用与实践

时间:2022-09-06 03:56:52

小学体育合作学习法应用与实践

摘要:新课程改革下,许多教师都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积极倡导学生的合作学习方式。合作学习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主要以小组为单位和活动共同体,共同开展学习活动。合作学习最大的特点是围绕共同的问题,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协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小组成员各自的经验、知识优势和思维特点,共同研究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思路,寻求解决办法,形成共同的研究结果。

关键词:合作学习;科学合理;适应新环境

在素质教育环境中,小学体育教学除了达成基本的学习目标以外,实现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更为重要。通过运用合作学习策略,让每一名学生都参与到锻炼与讨论中,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并且在小组合作过程中,共同达成学习目标,树立了团队合作意识与团队协作的责任感,教师则在合作学习中起到引导与帮助作用,极大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1合作学习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及价值体现

1.1合作学习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是学生自我价值的真正体现—体验:在新课标的指导下,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体验体育课堂给自己带来的乐趣。同时,他们是在相互合作学习的过程中,统一在小组长得约束下,通过与组内成员之间的协作、帮助及自己的辛勤努力,最终完成了本组的任务。在此过程中,体验着成功的喜悦,实现了自我和团队的价值,渐渐地成长并从此壮大起来。比如在分组进行的往返接力赛中,真正体现了学生自身的价值和团队的合作学习的价值。

1.2为学生提供了终身学习的必要条件—学会学习:在当今社会,学会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在体育课堂中是通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过程中,获得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各方面都能得到体验。这就是合作学习的一种体现,在课堂中,通过学生的自由讨论、交流,分工合作、相互交流,是每一位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从而培养了学生合作的精神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为以后的学习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例如,在障碍跑的教学中,有的小组是先钻再跨后套,有的小组先跨再钻后套,有的小组先套再钻后跨,而有的小组先先套再跨后钻等等的方法,在活动中,及培养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有培养了学生的合作学习、互帮互助的能力,更为以后的学习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2科学合理划分合作小组

合理的分组是开展合作学习的重要前提,遵循差异性分组原则,确保每一组的学生能力均衡化,都能在小组合作过程中发挥各自的优势、弥补自身的不足,才能保证学习效果。首先,学生的能力水平、兴趣爱好、个性差异等是进行分组的重要参考依据,教师要在课前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各自的差异不同进行分组,每组约3-5名学生,每名学生都能在组内发挥作用;其次,各组需要投票选举组长,由组长带领开展各项体育锻炼或者参加体育竞赛,或者采取轮流组长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锻炼;再有,各组为了激励士气,可以自行讨论设置小组称号,以激发组内成员的兴致,提高战斗力。

3促进学生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凭借参加工作以来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经验,我感觉原来采用灌输式的教学,大部分的小学生缺乏合作的意识和合作的能力。老师“喂一口”,学生“吃”一口,缺乏学习的主动性。不会协商,不会分工与交流,表现出极大的环境适应的困难。而合作学习是一种具有让学生“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在乐中求学,在学中取乐”的教学方法,因此,它可以极大的促进学生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并会诱使小学生们产生轻松愉快心理状态,摆脱原来“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产生团结协作的内心需求,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增强小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调节能力。而合作学习恰恰有力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为学生适应社会、立足社会提供了重要学习途径。

4树立合作的榜样

小组成员是每个成员观察学习的榜样,同样作为教师也是学生的榜样对象我经常细细观察,不放过每一名学生的闪光点,当有学生有合作意识解决问题或者探讨问题时,我就大张旗鼓在众学生面前进行表扬,并且说明表扬原因。这样会激发其他学生向他们学习的动机。在体育教学中创设游戏这一环节时,我有意识创设合作性的游戏环节,这样就会发现更多的学生进行小组之间合作探讨,进行表扬,树立榜样。实践证明,有意识树立合作榜样会极大促进合作学习的效果和效能。

5发挥合作学习评价的作用

科学、积极的评价手段,是保证合作学习策略顺利落实的重要途径,同时也能保持学生合作学习的热情,在小组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合理选择评价方法。小组完成一个合作项目之后,可由组内学生进行自我点评和互相点评,在评价过程中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也可由教师进行点评,从优势与不足两方面着手,让学生更好地认清自己,指明改进方向;其次,合理选择评价内容。评价内容除了集中于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外,还应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方法、情感态度等,采取综合性评价模式;再有,合理选择评价对象。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可以评价小组中的个体,也可以对小组整体成绩进行评价,让学生树立“一荣俱荣”的意识,加强对团队协作的重视,更好地与团队成员交流与合作。最后,合理选择评价语言。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应尽量使用激励性、赏识性的语言,帮助学生形成体育训练的积极性与自信心。总之,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策略,能够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在合作学习中树立合作意识与责任意识,不仅让学生掌握了正确的运动要领与技巧,对体育锻炼产生浓厚兴趣,也让学生在小组中获得成长,提高了与他人交际、沟通的能力,实现了小学体育教学目标,推动学生的全面性发展。

作者:阿提开姆·玉苏普 单位:新疆喀什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喀依古勒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