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原因与对策

时间:2022-09-06 03:51:15

小学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原因与对策

摘要: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体育教学的正常进行,还给孩子们造成了伤害、引起了家长们的忧虑。本文既对小学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出现的原因进行探索并积极寻求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体育教学;伤害事故;原因与对策

体育教学是小学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使得在学生们学习理论知识之余进行身体的锻炼,调节同学们的心态,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发展。但体育教学的进行往往存在着一些伤害事故,影响了教学的正常进行,以下就对体育教学中的伤害事故进行有关的探索。

1小学体育教学伤害事故出现的原因

1.1学校方面:一些学校的管理者对体育教学不重视,他们认为只要学好了理论知识就万事大吉了,这种落后的教学观念带来的就是体育教学制度的不健全。体育教学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对于一些小学而言体育教学制度的执行性差,老师秉持着一种可教可不教的教学态度,学生则是一种可上可不上的学习态度。而一些农村小学的体育学习设备不健全、环境差,体育器材大多年代久远且种类少。体育教学制度的不完善成为体育教学中重大的隐患之一。此外,学校体育教学经费的来源单一,大多仅有政府的拨款,体育教学的经费严重不足。这就造成了小学的体育教学器材的更新和维修速度跟不上体育教学发展的需要,这也成为了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1.2老师方面:首先,老师自身作为体育老师该有的职业素养不够,并不具备完善的体育教学知识,有些学校的体育老师甚至是由语文、数学等学科老师兼职的。部分老师不提前备课,教学具有很大的随意性、临产发挥性,导致教学内容具有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外,老师的预见能力不够,教学中很多的伤害事故都是可以提前预见的。比如在户外教学中,很多老师往往不会重视对教学场地的筛选,如未查看场地是否易滑、积水等,往往存有侥幸心理,正因如此导致很多伤害事故的发生。又如因学生身体因素的限制,有某些疾病的学生不能进行哪些运动,下雨天、低温天不适宜哪些体育活动的展开等,这些都是作为体育老师应当知晓的。老师只有在预见这些危险的情况下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

1.3学生方面:学生作为体育教学活动中的主要积极参与者,体育教学伤害的发生与他们自身也密不可分。因小学生是成长好动期的孩子,他们各方面都不够成熟,好奇心强、表现欲强、多动是小学生普遍存在的毛病。在体育教学活动中,他们往往不停歇,不知疲倦,运动过度了自己也察觉不了,而这不科学的运动量往往有可能伤害身体。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对体育活动可能带来伤害事故的认识不够,在体育教学中不注重预热等活动,注意力也不够集中、纪律性差,有时不停老师的指挥,错误的进行体育活动,这些问题都可能导致伤害事故的发生。

2小学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的对策

2.1加强体育安全教育:体育安全教育是开展体育教学活动的思想准备工作,有利于减少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的发生。学校的管理者、体育学科的教师都应当更加重视体育安全教育,认识到体育伤害事故的危害性。特别是小学生尚处于身心发展的初步阶段,对很多事情都不甚了解,生理、心理方面都不够成熟,处理事情的能力和经验不足、认知水平低,在体育教学中很容易发生伤害事故。因此,在小学体育教学中,首先就应该加强对小学生的体育安全教育,对体育教学中的安全知识进行全面的宣传和普及,帮助小学生建立完善的、健全的体育安全知识。树立正确的运动态度,认识到体育运动可能带来伤害,认真对待体育活动,减少自己受伤害的机会。如此,相信就能减少体育伤害事故的发生,从而为体育教学营造和谐、健康的氛围。虽然体育教学是以实践性教学为主的教学活动,但是必要的理论性教学,可以使得实践性体育教学活动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老师可以再教学活动的开展前,通过播放PPT展示有关的伤害事故案例等,让学生们认识到应认真对待体育活动,加深学生们的印象,更好的开展接下来的实践教学活动。

2.2加大对体育教学的投资力度:应当加大对小学体育教学的投资,多元化小学体育教学经费的来源渠道,不单单靠政府拨款,要更多的获取社会组织、基金会等的资助,这就需要学校、教师以及社会舆论的多方努力。资金来源光了,就能保证体育教学设施的完善与更新。与此同时,学校应为体育教学专门留出一部分资金,加大对体育教学的投资、更新、维护力度,保证体育教学的完善、安全。更多资金的注入,必定能使得体育教学质量得到大大的提高,从而减少因体育教学设施而带来的体育伤害事故,消灭了一个体育伤害事故的来源。

2.3完善体育教学的管理制度:为每个小学生建立体育健康档案,便于老师全面的了解学生的身体情况、健康状态。大多小学生在体育教学中都是被动的接受老师的教,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较少,老师不能及时、全面的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上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淡薄,甚至对自己的实际情况都不甚了解,有些个人的小毛病更是不愿向老师表明。这就造成了体育教学中的安全隐患,增加了体育伤害事故发生的概率。而建立体育健康档案,有利于老师在全面了解学生问题的情况下合理的为学生安排体育活动,减少体育伤害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综上而言,对于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伤害事故应该得到学校、老师等多个群体的重视,积极寻找解决方案,为小学生建立一个健康、和谐的体育学习环境,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应该更加重视小学校园的安全管理与教育,使得学校各个群体的安全意识都得到提高。只有保证体育学习环境的安全,才能更好的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更加自由的发挥自己的体育潜能,促进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作者:黄银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昌洲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戴雅芳.小学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的原因分析及对策[J].学周刊,2015,33:112-113.

[2]袁泉.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的成因与对策探析[J].小学教学参考,2015,27:76.

[3]谢玉霞.小学体育教学中伤害事故的原因与对策分析[J].新课程(小学),2015,0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