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师形象展现力探究

时间:2022-06-02 10:43:17

小学体育教师形象展现力探究

《赢在校园》中说道:“能力是影响教师教育教学效果的最直接、最基本的因素”,同时认为教师的形象展示力是打造教师职业核心能力的重要部分之一。作为一线体育教师,我非常认同《赢在校园》的作者对于教师形象展示力的见解。小学体育课学生之所以喜欢,我通过十多年的教学生涯认为一个原因是体育课没有学习负担(作业),学生能快乐地学习:第二个原因就是体育课好玩,当然这就和教师良好的身体素质有关,和教师的运动魅力有关,和教师从容多样的教法有关及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关。

1和学生一起参与游戏

平时每当问起学生是否喜欢上体育课,大多数学生都会投赞成票,原因虽然多种多样,但其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和学生一起参与行为及游戏应该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教师设计一堂精致的体育课,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玩在一起,做游戏身先士卒,自觉遵守游戏规则,自身被游戏淘汰也要以身作则坦然面对,给学生做出好的榜样;教师在游戏时没有高高在上的架了,和自己是“同龄人”也就会接受教师的指导。体育游戏是一种群体化的活动。游戏群体是学生借以学习生活知识和技能,并得到个性及整个社会性发展最有效的社会群体。体育游戏组织者要在游戏活动中及时总结评价、不断渗透,并强化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个人“自由性”与整体“协作性”关系的意识,提倡个人的成功寓于集体成功之中。这样的游戏群体十分有利于增强团结意识,是改善人际关系的有效媒介。从社会心理学角度看,学生一般都具有强烈的合群需要和能动的合群能力。在人的个体发展中,这种“合群性”驱使其踊跃地介入各种群体活动。只有在这种开放的环境之中,他们才更容易和伙伴之间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才更可能意识到自我,发现自我,感觉到自己在集体中的地位、作用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学生通过体育游戏这种群体活动,不仅有效地扩大了交往范围,增加了个人从外界获取各种于己有意义的信息和机会,而且可在游戏中产生良好的情绪,有助于学生克服自己独立于家庭之外,步人社会后所伴随产生的焦虑、恐惧、不安全感,或内疚、自卑和以自我为中心等消极心理。在这种兴趣盎然的群体活动中,他们比较容易理解竞争、合作和效率的内在辩证关系以及在同伴之间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在游戏实践中学会相互谦让、配合、帮助、尊重以及协商意见、互助互利、主持公道、宽容体谅等社会成员必须具备的人际交往心理准则。同时,掌握推想、猜测、防御、进攻、忍耐、理智、同情等基本社会技能。当然,这和教师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游戏学生可以玩得非常棒,教师如果没有一定的身体素质还真不能和学生们一起玩了,比如教学中最基本的学习内容篮球、足球、排球、跳远等,体育教师如果没有一定的体能和技术,肯定会和学生们产生一定的距离。这就要求我们体育教师要掌握基本的技术技能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有了这些才能和学生“玩”,才能在“玩”中让学生自觉遵守规则,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能力。所以我认为打造教师职业核心能力中主要的一条就是教师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

2多样的教法,自然从容的教态

《赢在校园》的作者在教师的形象展示力中较多评价了教师的仪容仪表以及佩戴的服饰,这些可能针对在室内上课的教师有着关键的作用。作为体育教师我认为,体育教师应该应以一身简洁的运动装束来进行课堂教学,避免过多的装饰而造成不必要的运动损伤,同时也要求学生穿着简洁,运动衣裤,运动鞋,甚至连头上的装饰都要求简洁。那么,体育教师没有了仪容仪表以及佩戴的服饰怎么吸引学生呢?我的回答是课堂的设计,多样的教法和自然从容的教态。体育课堂在室外,有着更加严格的纪律约束,从严格的纪律中要求学生遵守课堂教学的规则,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在生活中养成遵守各项规则的习惯,如整队的纪律,游戏的规则,动作的要求等,一直延仲到生活中走马路要走人行道,吃饭要讲究礼仪,按时睡觉起床,等等。另外我认为多样的教法和自然从容的教态也是教师最核心的能力,一位体育教师是否成功教学就要看他的教法和教态。在室外,学生和教师一样要忍受寒冷冬天和炎热夏天的气候,要学生们在这些气候下还要感受到活动的快乐,教师就必须要有多样的教法来吸引学生的兴趣,用自然从容的教态来激励学生,给学生做出榜样,就像“郝拉克利特”所说“请留意您的行为,因为行为很容易成为您的习惯:请留意您的习惯,因为习惯很容易成为您的个性;请留意您的个性,因为个性很容易成为你的性格;而性格最终会造就您的命运”。

3小学体育教师的内在美

内在心灵美。在每一节课堂教学中我都要学生发扬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精神,小断接受新知识、学习新技术。另外,根据体育课的复杂性特点,体育教师更要在课前认真备课吃透教材,钻研教法。对运动水平相对较高的学生要严格要求,激发他们的运动热情;对较差的学生要给予鼓励,增强他们的信心。课后,无微不至地关怀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平等对待每个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理解和尊重。知识智慧美。知识智慧是教师的精神财富,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常常从技术专长、教学能力、文化知识、水平能力面对教师进行评价。一个体育教师,不仅要品德高尚,热爱学生,而且知识丰富、运动技术水平较高,才会是学生的信赖伙伴和爱戴的好老师。所以,教师必须富有真才实学,必须具有广博的知识。情感美。要使学生自觉积极地投入活动,教师就要埘每一个练习投入极大的热情。如在做游戏时,教师要和学生打成一片,兴致勃勃地一起呼喊,欢乐地投入活动,这样才可以调动学生的练习热情。在保护帮助时,教师要热情地一个接一个地保护学生,并不失时机地对每个学生的优缺点加以讲评。如果教师情感上与学生格格不入,本身情绪不高,就会大大影响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效果就不会好。

作者:梁雪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