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中情感因素的融入

时间:2022-05-12 11:26:53

小学体育教学中情感因素的融入

以情优教是强化新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生长点,体育教师应该学会进行施情教学,这是一个教育者对受教育者实施教育的最好的方法,是每一个体育教师应该具有的基本教育素质。在体育教学当中,体育教师运用以情优教的方式能有效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

一、体育教学中情感教学的重要作用

1.教师和学生们的互动教学能提升学生的认知发展。在当今社会的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启发引导学生们学会主动学习,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生动灵活的学习。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不单单要在体育课堂上灌输情感,还应该在课堂外花更多的时间来关心爱护学生们。教师应该和学生们做好朋友,当学生们产生思想矛盾的时候要及时进行解决。学生们的认知过程和情感过程是两者交错在一起的统一过程,如果谁能够注重情感教学,就可以充分激发出学生们潜在的推动力,而且这种推动力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从而使学生们迈向成功。

2.教师运用适当的领导方式可以提升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体育教师应该学会利用适当的领导方式可以改善教学的环境,让师生两者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睦。例如,教师可以和学生们一同制定学习计划并且去完成这个制定的学习目标。教师应该尽最大能力来鼓舞学生,针对学生的表现给出客观的评价。体育教师利用民主式的领导方式,学生相对会更加喜欢上学习。在民主氛围中,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有相当大的提升,也会对学生之间的合作与竞争有正确的理解和认识。体育教学是和其他教学不一样的,体现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以及教学环境等。为了使教学活动可以到达理想的效果,就一定要与本学科的特征相结合的实施教学。在体育教学中融入情感,让情感目标和认识目标实现统一。

二、如何在体育教学中实施情感教学

1.关心爱护学生。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一定要爱护自己的学生,体育教师一定要把关心热爱学生当做情感生活中的中心,也是一名教师教育学生的起点与必要基础。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想要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想要让自身的言行可以对学生产生强大的感染力与促进力,就一定要把学生当成希望与挚爱,这样才可以挖掘学生们喜欢学习的关键。关心热爱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之间是互相辅助缺一不可的两个方面。教师一方面需要关心爱护学生,加深对学生的了解,信任并且尊重学生们;而另外一方面,还要严厉的要求学生们,指引学生们向着正确的方向成长。

2.创建良好的教学环境。现代的教学专家指出过,没有经历人的积极情感深化和升温,知识将会让人变得冷酷,因为知识不能拨动人们的心弦,所以就会被遗忘。任何教学都需要关注学生的情感,要让学生的学习态度与情感不分家。如果不考虑学生的情感因素虽然也可以让他们学习到知识与技能,但是不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不会让学生一直保证积极的学习态度。在体育教学的课程当中,教师可以利用眼神与表情以及手势来给学生们鼓舞,让学生们可以感到激励,并且可以激起学生练习的欲望;还可以用温柔的语言把控学生们的烦躁情绪,通过适当的赞扬与批评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可以通过具有启发性的提问促进学生积极的思考。

3.培养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体育教学的重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对学习体育的兴趣,所以,体育教师一定要努力学习与深入研究课程标准与教材,充分发掘教材当中的情感要素。体育教师要在定制教学目标的时候定制切合实际能够实施的情感教育目标,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全力寻觅知识和情感的相结合点。教师可以通过激发学生对于体育学科的兴趣来使学生喜欢上体育。例如,体育教师可以选择在室内进行有关体育知识的丰富,体育教师可以在上课前事先制作一个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视频,老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奥运会的观看。老师可以给学生播放中国队羽毛球的比赛,教师可以一边对比赛进行讲解一边教育学生学习体育学科的重要性。学习体育学科不单单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可以通过体育比赛来自己取得荣誉。学生在观看比赛的时候也会为中国羽毛球队感到骄傲自豪,吸引学生们学习体育学科的兴趣,让学生们热爱体育项目。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要学会关注学生们的情感,让学生们更加喜爱体育,让学生们的身心全面的发展。

作者:李彦芳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祈福新村祈福英语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