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对小学体育教学的辅助作用

时间:2022-05-12 11:23:16

微课对小学体育教学的辅助作用

摘要:现在是信息时代,是互联网时代,是“微”时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它改变着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改变着我们的教育教学。现代信息技术对小学体育教学也同样有着重大影响。也许有人会说,体育课都是在室外上,就是让孩子们玩,信息技术和体育教学是根本不沾边的。其实大错特错,信息技术同样可以运用到体育教学中,更好地辅助体育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关键词:微课;辅助;小学体育教学

现在是信息时代,是互联网时代,是“微”时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它改变着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改变着我们的教育教学。现代信息技术对小学体育教学也同样有着重大影响。也许有人会说,体育课都是在室外上,就是让孩子们玩,信息技术和体育教学是根本不沾边的。其实大错特错,信息技术同样可以运用到体育教学中,更好地辅助体育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作为一名小学体育教师,我个人比较爱好计算机,平时没事上网看看新的教育理论知识,了解教育新动态,还经常学习新的软件,虽然不能做到“精”,但和同行比,我还算是个电脑通。同时我也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这使我收获颇丰。对我影响最大的是2014年吉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学习,这次培训都是用微课形式进行的。微课式培训,一下就触动了我,从此对微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开始搜集资料学习,,对微课有了粗浅的认识:“微课是指基于教学设计思想,使用多媒体技术在五分钟内就一个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讲解的一段音频或视频。微课所讲授的内容呈“点”状、碎片化,这些知识点,可以是教材解读、方法传授,也可以是动作技能技巧方面的知识讲解和展示。微课是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形式。”它适合学生自主学习,是对传统课堂学习的补充和拓展。将微课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更容易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现在国家加大了农村学校的教育投入,使得我们这些农村小学也有了电脑,有了微机室,我们的孩子也可以用上电脑,共享优秀教育资源。有了理论知识基础和思想准备,我开始进行教学实践。刚开始是在网上下载微课,用到自己的课堂,由于面对的学生不同、教育环境不同,我发现网上下载的微课并不十分符合我的课堂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后来开始尝试制作微课,所选择的内容都是根据我校实际环境,针对我校的学生特点,在应用一段时间后,取得了较好效果,也提高了我校的体育教学质量。下面是我在教学中应用微课的点滴收获。

1运用微课,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根据学生的兴趣,我在体育教学中,增加了乒乓球课程,这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是一项比较难的运动。而且教起来也不轻松,而微课恰恰帮助了我。在上这节课前,我先在网上搜集一些视频资料,并把它们进行分类整理,用视频剪辑软件进行剪割,分别制作成乒乓理论、握拍姿势、注意事项、发球方法、接球方法等小视频,又制作了相应的练习题。在准备就绪后,组织学生学习。由于这是一节新课,所以在上课前两天,我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学生到微机室观看微课。让他们根据自己的选择,观看自己想了解的视频,观看后,再打开练习题进行测试,检验自己对所看视频内容的掌握程度。等到第三天上课时,我先让学生讲述自己对乒乓球的了解,谈谈他们各自的理解。接着我问他们会打乒乓球吗?学生们劲头很足,我便叫出两名男生上台比试,结果是一塌糊涂,发球发出老远,接球的接不住。别的同学直笑,于是我又叫来笑的同学,结果也一样。这时,我发了几个球给他们看,顿时大家不出声了。我告诉他们:“你们有打好乒乓球的想法,但没有付诸于行动,你们在看微视频时不够认真,没有仔细听教练讲述的技能操作要领。”接着我带他们到微机室再次观看视频,这次大家看得都很认真。之后,我们到乒乓球室进行练习,效果出来了,他们握拍姿势、发球、接球都比刚才强多了。下课前,我告诉他们,我今天将增加打球技巧的微课,让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去观看。孩子们是好学的,尤其是他们喜欢的内容,恨不得一下学会。第二天刚午休,几个男同学就来找我,“老师,快把微机室开开,我们要看微课。”我放下手中的碗筷,联系微机老师给孩子们开门。看到他们这么喜欢乒乓球、喜欢微课,我很欣慰。等再上体育课时,我发现爱看微视频的那几个孩子,球技大增,进步非常快。这正是我所想要的。

2运用微课辅助教学,可以减少教师一遍遍的重复性讲解示范

在教学前滚翻时,需要学生看清楚动作的每个细节,而教师又不能一遍遍做示范,微课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我用flash软件制作了前滚翻的微课,把前滚翻的动作要领标注上。在上课时,我先做了一遍示范动作,然后让学生试做,这时学生做的很不标准,有一些学生还不会做。于是,我让他们看电脑中的微课。这时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有选择的观看,自己控制播放速度和节奏,还可以用慢放功能播放出动作分解效果。学生在观看完微课后再做前滚翻动作时,动作规范了很多,也标准了很多,有些学生甚至在做完后还会附带一个优美的造型。就连平时害羞的学生,这次也敢于尝试练习。是微课,给那些腼腆的不敢问的孩子一个机会,让他们能自主学习,体验成功的快乐。

3运用微课,可以加强理论知识的趣味性

大家都知道,理论知识是枯燥的,学生不感兴趣,而且老师在讲的时候,也没有专业人士讲得规范。将理论知识做成微课,配上音乐,关键处打上特效,学生在观看时会兴致大增。为了培养学生对各种球类的兴趣,我把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足球等比赛规则、裁判方法做成了微课,并分别配上一段比赛视频。在特殊天气时,需要在室内上课,这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相应球类的微课进行观看。这也填补了体育室内课无内容可上的空白,让室内课真正的充实起来。学生看完这些微课后,基本掌握了每种球的比赛规则及裁判方法,规范了他们平时玩球时的动作标准,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应用微课,要根据实际教学内容来确定,不必节节用微课、课课用微课,这样会增加老师的负担,而且有些课程是不适合用微课的。同时,我们还要考虑自己的教学环境、学生实际,不要把别人的微课拿过来就用,我们要选择性地用,最好是自己制作切合实际的微课内容,这样的微课运用起来效果是非常好的。应用微课,提高了体育教学效果,促进了学生的体能和技能的发展。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还将继续探究应用微课,继续制作微课,让微课更好地为我的教学服务,为学校体育教育服务。

作者:聂海峰 刘春波 单位:长春市双阳区奢岭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李玉平.刘静波.微课程:让学习变得简单而有趣[J].中国教师报,2012.(10);15

[2]胡铁生.中小学微课建设与应用难点问题透析.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