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新课改下的运动参与意识

时间:2022-05-12 11:19:54

小学体育新课改下的运动参与意识

摘要: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认为教育有四大支柱,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1],实施素质教育的要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最具实践性的学科———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非常值得去研究和探索。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对体育参与意识、激发、培养进行了论述,发现强化体育意识的形成,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培养体育意识是拥有健康体魄和幸福长寿的关键。

关键词:小学体育;参与意识;运动参与

随着新课改逐渐进入深水区,如何让学生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习惯,实现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已成为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必须突破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提高教学效率,实现体育教学的目标。

1意识和参与意识的内涵

意识,在心理学上,一般指自觉的心理活动,即个人对客观现实的自觉反映,也是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而参与意识指的是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态度与行为表现,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动机多种多样,它们影响着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选择性和持久性。

2如何激励学生的运动参与意识

激励指的是激发学生的热情和活力,同时也包括了约束和归化的意思,能让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能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的鼓励行为[2]。而体育课主要是以锻炼身体为主,因此运动参与是学生发展体能、获得运动技能、提高健康水平、形成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的重要途径[3],那么如何激励学生的运动参与意识呢?我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来实现。

2.1儿童化语言引导学生的参与意识: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克斯的研究表明,老师的语言如果单调、呆板,儿童不会产生学习兴趣,因此老师必须锤炼体育用语,尽量使语言儿童化,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4]。(1)常说生活化的语言,教师的语言越贴近儿童生活,越具有启发性、趣味性,越容易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强烈的学习兴趣。(2)善说童话式语言,儿童负有极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最喜欢童话故事,倘若在课堂上师生间能经常进行通话时对白,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喜人效果。(3)会用体态语言,教师的体态包含着丰富的感情色彩,能够强烈的感染儿童,以一个标准的运动员的姿态步入课堂,引起学生的主意,从而不任意地去模仿;其次,教师的体态要充满真情,是每一个孩子能从老师的脸上找到对自己表现的期待与微笑,从老式的体态上发现对自己的关注。

2.2趣味组织激发学生的运动参与意识:爱听故事、爱做游戏是儿童的天性,根据这一天性,我们可以把整节课的内容融入自创的童话剧中,师生在故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达到在“玩乐”锻炼身体的目的,运用这样的方式,学生兴趣浓厚、表现积极,在意识中完成了模仿的过程,并进行了探索、创新、发展了体能。

3培养学生的体育参与能力

体育运动能力是运动参与的另一个主要方面,培养和发展学生从事体育活动的能力和学习的主体积极性,是让学生在学生时代学会有“一技之长”,从而逐渐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5]。

3.1培养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培养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是当前体育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前提,所以体育老师应该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全面培养学生的自我锻炼能力,将自我锻炼能力始终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着重要培养学生的认识能力,使学生真正懂得体育锻炼的意义、作用和有关体育知识,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的运动兴趣,促进学生锻炼的积极主动性。

3.2强化体育活动的氛围:学校体育锻炼氛围是影响学生运动参与意识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其中课外体育活动包括早操、课间操、班级体育锻炼等多种组织形式。要想构建学校锻炼风气,就必须各种组织形式相结合,发挥综合的整体效益,从而形成喜欢锻炼的氛围。体育教学是以平时的课堂教学为主体,但由于其具有的特殊性,许多体育活动仅在课堂中进行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延伸到课外活动中继续加强和提高,如果在教学中只注重课堂教学而忽视了课外活动的作用,那么会使学生失去对体育课的兴趣的进一步提高,阻碍了体育活动氛围和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因此,无论是体育的课堂教学还是课外的体育活动,都应该引起体育老师们的重视,充分发现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主动性,让学校的体育活动氛围得以形成。

3.3恰当运用激励措施:激励措施的运用要恰当,指的是体育老师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地运用。避免过度过激的言行,不能把不好的说成好的,或者学生稍有进步就大肆表扬,这样学生就容易变得骄傲,也不能对学生的进步不管不顾,把学生取得的成绩当作理所当然,这样也很容易挫伤学生的积极性。运用恰当的激励措施,就要限制体育课堂中激励的次数,最好是在学生疲劳或者心理厌倦时使用,要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使用合理的语言,把握好学生的心理活动,活跃课堂气氛。

4结束语

学生的体育意识能否形成,学生能否自觉坚持体育锻炼,这不仅关系到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而且也关系到学生今后的理想实现和事业的成败。参与意识的形成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前提,由此看来兴趣-爱好-习惯-理想-发展是一种递进关系,所以体育教是必须做的是通过各种体育活动去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去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从而使学生的爱好转变成为良好的锻炼习惯。21世纪的我国学校体育教育,不能只满足于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快乐教育,享受健康教育,应立足于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

作者:马瑞卉 单位:石油普教中心长庆泾渭小学

参考文献:

[1]范永胜,魏立新.浅谈体育意识的培养[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00(4):98-99.

[2]程小坡,黄杰.对学生体育参与意识的研究[J].四川体育科学,2003(3):87-88.

[3]张会平.转变课堂教学观念、激发学生参与意识[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综合版),2003,2(3):77~75.

[4]符迪飞.让课堂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J].课程教育研究,2013(10):29-30.

[5]沈雪芳.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J].小学科学:教师版,2013(2):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