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10篇

时间:2022-11-25 11:13:38

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10篇

第一篇

一、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的现状

由于农村体育教育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其发展严重滞后、或发展缓慢。所以调查研究农村小学体育校本课程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

1.学生体育学习目的不明确。调查结果表明:只有少数学生认为体育有强身健体的作用。在他们看来体育课就是玩课,只要老师带学生玩的开心就行。因此,有许多不喜欢玩的学生就很少参加体育学习,更很少主动参与体育锻炼。体育的强身功能和育人功能没有得到加强。体育学习的目的单一,对于体育的娱乐功能,培养意志品质,调节心理平衡价值等作用被淡漠。小学的三年级以上的女生的体育学习的参与率很低。

2.体育教学要求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许多学校不是按照课程标准去开设教学过程,而是想教什么就教什么。教学没有计划,课程要求不能很好落实。有的学校由于缺乏专业体育教师,不知道体育教学的教学要求,一般就是带学生走走步,练练广播操,球类,田径类的体育教学内容流于形式。

3.体育教学的防范意思淡漠。体育学科和他学科不同,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也有着其他学科无法比拟的优势,体育为了健康,健康为了生命。可许多学校的体育教学缺乏以外事故的防范意识。一方面由于学生幼稚,单纯,缺乏防范意识和能力,但也说明迫切需要学校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学校应在各学科中迅速渗透体育安全教育。

4.过分强调目标性,缺乏实效性,由于农村小学体育硬件差,体育教学设备不足,很难按照课程标准开设好体育教学课程。但为了完成教学目标,有的学校不顾教学实际,盲目的开始没有设备的教学内容,有的老师只好上室内课,用文化学科的讲解办法去上体育课,造成学生背教学要求去应付体育考试。农村小学体育设施和师资水平的限制,使农村小学的体育教学水平不高,学的学习兴趣不足,没有起到体育课应有的强身健体,锻炼学生意志,娱乐学生身心的教学目的。

二、利用农村体育资源开发体育游戏

2002年教育部颁布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学校要因地制宜开发各种课程资源,这是课程建设的重要途径。文件为学校体育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政策保障,学校体育必须以此为契机,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奠定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体育具有强身健体和娱乐身心的功能。利用农村现有的体育资源,自主开发体育游戏,创设“快乐体育”意境,诱发学生的体育动机,让体育教学从情感教学入手,对学生进行以健全的身体教育和人格教育为目标的体育教育思想。它重视爱的教育、美的教育与各项运动所独具的乐趣,强调学习兴趣与创造学习。倡导从情感入手,在发展体力的同时进行知情意并重的人格教育,改变体育教学中学生被动的局面,倡导学生主动地愉快的学习。

1.用游戏活跃体育科教学。一堂好的体育课,课堂气氛是关键。教师要尊重、信任、理解学生,强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创设良好、和谐的课堂氛围,唤醒和激活学生主动学习的动机,使之产生强烈的参与欲望,并积极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这要求我们必须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要求我们教师能及时为学生活动出谋献策,发展学生的个性。同时要求教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学生对老师产生亲近感。

2.充分利用农村体育资源。农村的孩子有农村孩子的娱乐活动,许多娱乐活动都是体育教学资源。如,在孩子中广泛流行的是“跳皮筋儿”,跳皮筋游戏条件要求简单,游戏的空间相互很少干扰,许多女学生都会跳。可以把跳皮筋活动游戏作为体育活动纳入课堂教学内容,既容易开展,又能愉悦身心的活动。还有男生喜欢玩的滚铁环,老鹰抓小鸡,找朋友等游戏活动,活动场地要求低,人员组织随意,都可以成为小学的体育游戏引入课堂教学,把动的游戏变为静的竞技。

3.自主开发农村体育课程资源。农村的体育课程资源很多,可以有计划的组织体育老师去开发。通过实践证明以下的几种活动受到孩子们广泛欢迎。例如引导孩子向篮内投掷沙包,简便易操作,有竞赛趣味。还有可以利用民间的棋类引入体育教学内容,把象棋,跳棋作为教学内容,让游戏作为体育教学课程。还可以开展这些游戏类的教学内容的比赛作为体育考核项目,棋盘可以在室内,也可以棋盘搬到室外深受学生喜欢。还可以组织学生自行设计适合教学内容的游戏,丰富体育游戏资源。从农村教学实际出发,开发农村体育游戏资源,会让孩子体会到活动的快乐,更好的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张珅 单位: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小学

第二篇

一、体育游戏的特点

体育游戏是一个双重概念,它既可以理解为体育活动,又可以理解为游戏。小学体育教学的体育游戏适合小学生的生理特点,简单易学,生动有趣,而且不分任何地点,不仅仅限制在学校,在家中也可以与家长、小伙伴们一起做游戏,而且有安全性保障,没有什么高危险的因素存在,所以教师不必费劲心思看管学生

二、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一)强身健体

参加体育活动最直接的效果是强身健体,使人们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小学生处于身体发展的萌芽时期,骨骼还很脆弱,还不健全,体育游戏就可以帮助学生拉伸骨骼,帮助其长高身体。

(二)增加智力

人的大脑发育程度决定着智力高低。资料表明,生活环境与心理环境对于人的大脑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影响智力的高低。体育游戏将语言、肢体动作、音乐舞蹈联系在一起,使大脑皮层神经中枢具有均衡性与灵活性,在游戏有利的刺激作用下,大脑皮层越加成熟,使学生潜在的能力被激发出来。

(三)消除疲劳,集中注意力

科学证明,人的大脑处于兴奋的时候,精神状态是最佳的,适当地做一些运动有利于缓解压力与疲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小学生的大脑发育还不健全,最容易受到外界事物的刺激而达到兴奋状态。在体育教学中运用游戏能使学生感到无比的快乐,此时学生的大脑处于极度兴奋状态,这个时候精神状态是最好的,缓解了长期学习上课带来的视觉与身体疲劳。在学生享受到体育游戏带来的无限乐趣的同时,就会忘乎所以,全身心集中精神参与到体育教学中,在游戏中忘我地放飞心情。

(四)团结他人,陶冶道德情操

体育锻炼最重要的两点就是强身健体,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更重要的是健全心智,培养道德素质。在体育游戏中有些是团体游戏,需要与其他同学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在游戏过程中加深了对彼此之间的了解,使其催生了“团结他人必胜利”“团结就是力量”的思想,在游戏中彼此互相帮助,养成了关爱和团结他人的优秀品质。还有些游戏是考验耐力的,会消耗很多体力,学生为了完成游戏,就要发扬坚持不懈的精神,养成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游戏中通过沟通交流,就会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

三、如何开展体育教学活动中的体育游戏

(一)开展体育游戏的策略

1.因人而异,有选择性地选择游戏

小学阶段分为低中高三个阶段,三个阶段的学生生理特点有所不同,适合他们的游戏也不同,因此教师要针对不同阶段的小学生因人而异,有选择性地选择游戏,根据教学任务确定游戏,又或者同一个游戏对不同年级提出不同要求。低年级的学生不宜做需要跑、跳动作的游戏,因为这个阶段的学生身体协调性比较差,自我保护能力也比较差,很容易在做游戏的过程中被绊倒而受伤,中高年级可以做一些难度系数较大的游戏,如拔河比赛等。

2.情境创设

运用创设情境的教学方法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是当前教学活动中普遍受师生欢迎的一种教学方法,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在小学体育教学活动中,教师不应该把游戏局限于传统游戏,可以将体育活动与其他学科联系起来,编造一些故事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后为其布置任务,使其为了完成任务,既达到了锻炼身体的目的,又复习巩固、掌握了其他学科的知识,可谓是一举两得。下面列举一项体育与数学学科结合的游戏。教师在做游戏之前可以编一个童话故事,为其布置游戏任务,把写满数学等式的卡片贴到一个小黑板上,把学生的眼睛用眼罩蒙住,然后学生做蹲起动作,通过做体育一系列的动作到达小黑板前,将数字卡片正确地贴到小黑板上的正确位置,即数学等式与正确的算数相对应,最后用时最少计算结果正确的一组为获胜组。

(二)在体育教学中进行体育游戏应注意的事项

体育游戏是为了让学生在游戏中获得身心放松,特别注意的一点是注意安全,如果出现了安全事故,那么就得不偿失了,教师在选择游戏的问题上,不要选择难度高,需要进行跑、跳等一系列剧烈运动的游戏,教师要给予指导,详细说明游戏步骤,加强密切关注,以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综上所述,体育锻炼活动对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具有最直接的重要作用,参加体育活动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使人们不生病,抵抗病毒的入侵,保证正常健康的生活、工作学习。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开展体育游戏,有利于学生强身健体,增加身体的协调性与智力,消除疲劳,集中注意力,团结他人,陶冶道德情操。教师可以因人而异,有选择性地选择游戏、情境创设等教学方法,尤其要注重游戏的安全性。

作者:王永明 单位:重庆市奉节县朱衣镇中心小学

第三篇

一、要客观看待体育游戏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利弊影响

众所周知,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同样的,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引入体育游戏,对于教学实践来讲,也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利也有弊。其有利影响在于,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不利的影响在于,如果教师没有控制好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所占的比重和地位,就很有可能导致学生过度贪恋体育游戏,而对正规的体育课程忽视或者有抵触心理,阻碍小学体育课程的顺利开展。

二、体育游戏对于小学体育教学的有利影响

1.可以帮助学生在课上集中注意力

由于小学生身心都处在成长发育阶段,对于周围的事情好奇心都比较强,所以要想要求小学生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专注于某一件事是有一定难度的。对于小学体育课程的开展来说,由于此项课程的气氛比较活跃放松,想要在这一门相对开放的课程中集中小学生的注意力就更加困难了。假如可以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引入一些有趣的体育游戏,可以使学生对于体育课产生持续的新鲜感,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对体育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2.帮助学生在体育课堂上放松身心,活跃课堂气氛

在小学体育课堂上加入体育小游戏,可以促进老师和同学之间、同学和同学之间的互动,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也促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在这种热闹、和谐的气氛中,老师和学生可以更放松地将更多热情投入到体育学习中去,无形中也增强了一个班级的集体凝聚力,为日后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和班级集体荣誉感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无形中提升了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学任务灵活有效地完成

对于小学体育教师来讲,要想让体育游戏更好的融入体育教学实践中去,就要求体育教师要进行缜密的思考,将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都考虑在内,还要将体育教学课程目标和教学实践相结合,设计出既能帮助体育教学目标实现,又能广受学生喜爱和欢迎的体育游戏,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这个设置、编排体育游戏的课前备课的过程,也是小学体育教师业务能力和各方面综合能力提升的过程,如果教学游戏设置得当,还可以有效促进教学任务的更好完成。

三、体育游戏对于小学体育教学的不利影响

1.可能会降低学生对于体育课的重视程度

小学的体育课程安排本来就对学生的要求不高,课堂气氛也是相对轻松的,如果在小学体育课程中加入过多的体育游戏,则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让本就懵懂无知的小学生将体育课简单理解为一门“纯玩乐”课程,从而降低了对于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在课堂上不遵守课堂纪律,对于老师布置的体育课程内容也不认真完成,这对小学体育课程的开展是不利的。

2.体育游戏安排或组织结构不严谨,会不利于教学效果的实现

如果教师一味追求体育游戏规则的尽善尽美,对于学生参与体育游戏的门槛难免会设置过高,这就造成了体育游戏组织结构不够严谨,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学生参与游戏的积极性,减少了学生参与游戏的有效时间,不仅不利于体育课程教学效果的实现,反而会适得其反,对教学目标的实现起到阻碍作用。总之,在分析体育游戏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影响时,一定要看到其双面性,肯定其对于教学实践有利的一面,努力改善其对教学实践不利的一面,不断创新体育游戏教学方法,使体育游戏对教学实践的有利作用最大化,促进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

作者:陶翠芬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文成小学

第四篇

1小学体育教育各个阶段体育游戏的运用现状以及作用

1.1体育游戏当中的准备活动运用现状及作用

不管是跑步还是其他的运动项目都离不开准备活动,它是体育当中的必要环节,不仅能够让运动效果大大提升,还能够防止运动过程发生损伤。特别小学生是在长身体的阶段,如果身体有任何损伤发生会影响形态,所以在体育课前该如何恰当的使用准备活动并且保持学生安全,是体育教师要考虑的重点环节。当前大多数的小学体育教学的准备活动都是以体操、慢跑等为主的,这些都是非常老旧的方式,虽然对于防止运动损伤有很大帮助,但枯燥无味的方式让学生们很难进入状态中,所以应当使用一些新颖的准备运动教学方式来吸引大家的注意力,用有活力的奔跑游戏来取代这种无趣的准备活动。教师们应当合理地控制游戏的时间以及承受的负荷,让学生们都在自己能够接受负荷情况下还能感受体育的乐趣,对接下去的课程做铺垫,对真正的教学内容学习有很大帮助。例如:今日的教学内容是短跑练习,那么就可以采取练习速度的动作游戏,喊号追人、贴膏药等来作为准备活动,是篮球教学的话就可以采用传球比赛、运球接力的准备运动,游戏最好是贴近今天的教学主题,还要让学生们先对此产生兴趣,要不断地变换游戏内容,才能够让学生不会感到枯燥无味,这对体育教学质量提升有很大帮助。

1.2体育课程中运用体育游戏的现状以及起到的作用

把体育课程当中融入体育游戏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为了完成教学大纲目标的。在这种教学方式下,不仅学生的心理能够得到满足,参与游戏的积极性是教师的主要目的。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最关键就是懂得怎么把基本技术使用生动的方式传递到学生中去,让它既可以包含游戏特点,又不会失去课堂教学的意义。新颖的教学方式能够更好地服务教学事业,还能够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

1.3体育游戏在整理放松部分的运用现状及其作用

当下的大多数体育老师在整理活动中都采用枯燥的徒手操、慢跑等方式,对于生理、心理都在发展阶段的小学生来说是很容易乏味的,想要达到应有的效果相对困难。整理活动是体育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能够起到放松、疲劳加速恢复的效果。如果采用的是负荷小、又具有趣味性的活动来作为教学方式,那么对小学生的发展有很大帮助。例如:不同年龄阶段、性别的学生都采取不一样的韵律操来作为整理放松动作,使用摆图案游戏、组字等方式来作为主要内容。进行整理活动,对于组织来说具有较大意义,把娱乐带入教育之中,再把教育寄予在娱乐之上,有育人的因素,还能让学生保留兴趣的结束体育课程。摆脱了学生对体育课的恐惧,把心理与生理上的紧张都完全摆脱,不仅能够在本节课程中兴奋不已,还能够较好地投入到接下去的课程当中。

2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当中运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1体育游戏内容的选择应当结合当下教学实际情况

体育教学中融入了游戏是为了更加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所以在进行体育游戏时要结合当前的教学任务进行,并不是盲目的加入游戏元素,要与教材相适应,把教学与游戏有效结合起来,才能够把学生掌握的知识得到有效巩固与提高,这样教学的质量就更加高了。所以,在游戏项目的选择上,教师应当先参考教材的内容,再去思考游戏的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与游戏,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但是,有一点是教师应该重点注意的,那就是在技术的教学中不应当用游戏取代,要尽量少的用游戏代替,要在学生对基本技术有所掌握时再改编为游戏来巩固发展。游戏的加入也要适时适当,这样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才有实质性的帮助。

2.2体育游戏内容的选择要根据组织情况并且具有科学性

体育课程中加入游戏是一种教学手段,所以游戏必须要有教育价值,并不是纯属为了游戏而游戏,教育功能才是最关键的。教师在进行体育游戏选择时,要考虑到游戏意义以及与教育的关系。在进行体育游戏时,一定要考虑到安全性与可行性,这就要求教师要有规范的组织、场地布局以及阵营布置的合理性要考虑其中,要先进行正确的示范以及有效的信号来进行指挥。游戏中不应当缺乏纪律性,所以在游戏的执行过程中还要有规范的指挥。比如说,小学生的团队意识不够强烈,所以在游戏过程中要培养他们的团结意识,为了胜利的同时还要照顾到其他同伴的安全,全力以赴地融入到游戏中去,还能够同时为自己的伙伴加油,这是教师应当灌输的主要思想。这就要求教师的组织能力要强,在布局当中尽量地把队形列成横队与弧形,尽量不走纵行队列,对于教师的指挥以及安排都相对有利,保证在体育游戏教学中不乏趣味性的同时还有条不紊地进行。

2.3体育游戏应当注意学生的负荷力与安全性

体育游戏的趣味性是不容置疑的,利用竞争性来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是最佳手段。趣味的主要来源就是竞争,小学生的求胜心理会相对较强,场面如果非常激烈就容易出现各种安全隐患,发生故事是非常容易的事。所以教师在进行游戏组织的同时要考虑到安全性,要有足够的安全措施,保证在游戏的高效实施过程中还有有效的安全措施,确保达到教学目的,能够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体育游戏的安排是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以及生理特点来进行的,切实地考虑到全方面因素,一定要合理安全游戏,控制好游戏局面,运动量的控制等,运动损伤的情况要尽可能的避免。

2.4体育游戏结束后要及时的进行课后讲评和总结

学生的心理要求非常关键,为了让学生能够下次依然保持浓厚兴趣,在此次课程结束之后,教师应当根据游戏的情况做出总结与点评。教师的点评一定要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不一样的游戏类型要有一定的公平制度。针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鼓励方式,比如在游戏中非常积极、在遵守纪律的同时还不忘关心伙伴的学生,就要给予表扬与鼓励。在游戏中取得胜利的学生就应该保持严格的态度,让他们懂得应当谦虚,不要骄傲,这样在下次的活动中会有更大的突破。引导学生如何把体育游戏的内容渗入到学生与生活中去,能够勤奋好学,成为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

3结语

素质教育的关键点就是把体育游戏融入到教育中去,所以教师在体育的教学中要有效地结合游戏,这样对提高课堂的效率,增加学生的积极性方面都有较大帮助。学生能够从游戏当中加强自己对体育的理解,在德、智、体、美、劳方面都得到全面的发展,对于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能够健康的成长。

作者:徐维维 单位: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中心小学

第五篇

1.体育游戏的选取和应用

1.1教学对象上的选取和应用

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应用,需要考虑各种现实因素,比如,学生的身体素质、学生年龄特点、学生性格特征和心理素质等都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小学低年级学生具有比较乐意表现自己、求知欲和模仿能力较强的特点,因此,针对这一群体的体育游戏选取需注意选择规则相对简单、活动量较小、动作要领不高的游戏,例如,选择大家比较熟悉的“小型拔河”“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也能帮助他们形成优良的品质;小学高年级的学生由于及自身身心的特点的原因,组织一些难度相对较高的体育游戏,例如“带球过人”的游戏,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学生的体能,符合他们的自身特点要求。

1.2教材内容上的选取和应用

好玩爱动是小学生的天性,直接兴趣常常是他们学习体育的直接动力。因而,小学生体育教学要充分注重他们的心理要求和情趣特征,根据相关体育教学任务,组织针对性的活动引导他们进行体育学习,这样便于让他们对体育学习产生爱好和兴趣。由于不同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理解能力是不尽相同的,教材内容上必须能够反映他们的这种不同,根据教学任务选取有差别的游戏方式,例如,低年级和高年级的教学内容分别选取踢毽子、橡皮筋和足球、篮球游戏。此外,不同性别的学生的游戏选取也是有差别的,例如女孩往往喜欢具有较强协调性和平衡性的体育游戏,男生则往往比较偏好速度、力量和对抗性教高的体育游戏。

2.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2.1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准备阶段的应用

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教师”,这也是体育教学游戏化的重要基础。在体育学习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让他们带着求职欲望和好奇心理进行体育学习。前期活动准备阶段在内容上通常包括常规课堂教学,专项性和一般性体育活动。根据不同内容的教学目的,在活动准备中选择性的插入体育活动,这有助于增强学生的积极学习意识。在常规课堂中,教师可以选取一些迅速集合游戏、点名游戏和反向游戏,能够提高学生的纪律性和组织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奋性和反应能力,将他们的注意力快速集中到学习中来;在一般性的活动准备中,教师可以在各类游戏中适当的加入基本体操,在愉快的游戏中活动学生的身体,提升他们的兴奋性,劲儿达到热身的目的。在专项活动准备中,教师可以选择一些与所学体育动作类似的游戏引导学生练习,比如,教师在短绳教学之前,可以先让学生利用教学器材自己创编游戏,让学生在自己的游戏中就能够简单的理解短绳运动,而且这种游戏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2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基本教学中的应用

新课程教学理念要求教学必须坚持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体育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将基础的体育运动技能教授给学生,而且还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教学中,感受到体育学习的乐趣。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可以激发小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但是,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注意体育游戏教学的时机,而且在动作掌握阶段教师要避免使用游戏教学,以巩固学生已经掌握的体育动作技能。比如,教师在向学生讲授接力跑的动作技巧时,如果仅仅反复讲授动作技巧,就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此,教师可以在教学中穿插游戏,让学生分组进行各种类型的接力赛,而不是进行枯燥的接力跑技巧教学,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体育课堂上掌握接力跑技巧。体育游戏教学的形式有很多,游戏教学不仅丰富了体育教学内容,而且还培养了小学生的创新思维,为此,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应该结合小学生的学习特点,编创一些游戏环节,以充分调动小学生的体育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2.3体育游戏在课堂结束阶段的应用

在体育课堂的结束阶段,体育游戏的设置目的在于帮助学生结束高强度的训练,让身体恢复到安静状态,为此,体育教师可以借助设置轻松愉快、简单有趣的体育游戏帮助学生转移大脑皮层运动神经的兴奋度,让学生逐渐恢复到较好的身心状态,以更好的投入到下节课的学习中。比如,教师可以在课堂结束之前组织学生进行一些放松肌肉、关节的小游戏,让学生感受运动后的舒适感。

3.结语

体育教学是小学教学的重要内容,其对促进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应该针对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将体育游戏贯穿在课堂教学中,从教学实际出发合理安排游戏内容和形式,并严格控制游戏规则,让小学生在游戏化教学中潜移默化的掌握体育运动技能,以不断提高小学体育课堂的教学成效。

作者:徐利尧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大场镇中心小学

第六篇

1、体育游戏的概念和特征

体育游戏是什么?在目前可能还会有很多人对这个概念不够清楚,体育游戏是游戏不断发展的产物,它是以锻炼身体作为基本的内容,并且有一定规则和制度的约束,目的是为了不断的增强人的身体状况、达到娱悦身心和陶冶情操的目的,以游戏的形式所表现出来的一项体育活动。体育游戏有着许多自身特有的优势或者说是特征,体育游戏具有快乐性,在进行体育游戏的过程当中。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游戏,作为小学的学生来讲,他们都会喜欢和自己的伙伴进行一些互助的活动,所以他们在一起参与的游戏活动中肯定会觉得十分有趣和玩,可以从游戏中得到快乐。同样体育游戏也是如此,所以快乐性是体育游戏的第一大特征。体育游戏同时还具有竞赛性的特征,大多数的体育游戏都有快乐的因素产生,从而使同学们得到身心的愉悦,但是在实际的体育游戏过程中,在许多具体的游戏中,有时候并不是只能产生快乐。比如在活动的过程中,活动方式还受其它一些目的的支配,如教化目的和健康目的等。在竞赛的过程中,往往会使得参与者过分的关心关心眼前的竞赛,在体育游戏中会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任务,为了能赢或者艰苦的赢了自己参加的游戏,这样也可以使参与者尝到快乐的滋味。但同时也体现了体育游戏所具有的竞赛性所以,易于游戏所具有的组织形式上的竞赛性,可作为体育游戏的第二大特征。除此之外体育游戏还具有均衡性和教化性的特征,在体育游戏中都会有许多的规则,它不像是法规那么严密,但是也不是随意的一种行为活动,它大多数是约定俗成的,是一种由于长时间的接触和玩耍的过程中彼此之间形成的一种需要互相自觉的去遵守的协议。在进行体育竞赛的每一个人机会上都是均等的,竞争上是均等的,而且获胜的机会也是均等的。这项体育活动就具有了均衡性的特征。当然参与的每一个人会因各种偶然因素而拥有不同的实力,如个体间配合的不熟练,多种活动的组合,这些像智力、身体、素质和技能等等的因素,必然会使得产生的结果带有偶然性。所以说获胜机会的均衡性,是体育游戏的第三大特征。同时在进行体育游戏的时候,一方面可以给教师的教学活动增添娱乐的气氛,另一方面又能够使小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达到行为规范的目的。因此,体育游戏也具有一定的教化性。

2、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

2.1、可以增强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

我们通常都会说兴趣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是一种从内心世界发出行动的源泉。在小学的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当体育活动的内容与个体的兴趣结合在一起时,学生的快乐就会自然的体现出来。从而吸引着学生去积极参与每一项体育项目,得到精神和身体等各方面的放松,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2、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对于小学生来讲经常会有害怕心理、孤独心理、反感心理等多个不良的心理状态。比如说有的学生身材矮小、体弱、比其他学生胖,或有残疾等其他方面的因素,容易产生较重的心理负担。针对这些学生,利用体育游戏进行教学可以很好地起到减少学生的恐惧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的作用。2.3、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在游戏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去多进行交流、相互鼓励并且互相帮助,共同去完成某一些任务,学生在共同游戏中,可以逐步了解和认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在此过程中得到快乐和成功。

3、体育游戏在教学活动中的策略研究

3.1、体育游戏在一般的教学活动中

在小学的体育教学中,应该注重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在游戏的过程中达到快乐的效果,并且可以锻炼到自己的身体,克服自身的懒惰性,更加健康的成长和学习。在小学的体育教学中,我们可以根据小学生的身体承受能力和兴趣,选择一些体育游戏代替传统的慢跑。如传球触人等等项目活动,使学生跑出快乐,跑出兴趣。

3.2、体育游戏在基本技术技能教学中

体育游戏在技术教学中的运用,就是指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使单调、枯燥的练习活动,变得生动、活泼,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兴趣。尤其是对于小学生来讲,传统的教学必定会使他们产生抵触和厌烦的心理,如果采用一些追逐游戏、或者在学生跑步的过程中赋予一定的情景、情节,就可以使学生在快乐的气氛中和丰富的想象中达到教学目的。

3.3、体育游戏在身体素质练习中的方法

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主要的任务就是增强学生的体质,从而不断提高教学的效果。尤其是对于小学生来讲,正是身体在成长和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的到良好的教育。在一些学校的传统的身体素质训练的过程中,练习动作难度小、负荷大,素质练习,比较简单,很容易造成学生的抵触情绪,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但是如果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游戏进行,比如说“双人蹲跳”、“推小车”、“平衡角力”、“推人出圈”等等游戏项目,就可以缓解这种问题的发生。在目前的小学教学中,能够提高对于体育游戏的重视程度和发展的力度,是每个学校的一份光荣任务,同时从事体育教育的工作者们也要积极的配合和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小学的同学们在进行游戏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的想法或者说自己想玩的游戏,去创造性的发展游戏的内容,并且根据以往的经验去制定游戏的规则,或者可以在玩的过程中去不断创造新的游戏,进一步的提高体育游戏所具备的功能,从而达到增强学生的体质的效果。在良好的身体和状态之下可以使学生自觉地去投入到学习中去,这样的教学就会很容易的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它不仅是教学方式的一种新的突破和发展,并且在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的过程中,使小学阶段的同学很容易的去适应和学习。无论是在教师的教学中,还是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都会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4、总结

体育游戏可以说是体育教学过程中一种特殊的教育手段,是在新的教育形式之下,综合考虑学生的特点和需求而开创的教学方法,如果能够得以科学合理地运用,必将对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的等各个方面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并不意味着在体育教学中运用体育游戏就可以机械地决定和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学生在积极的去参加体育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去接触一些同学,相互了解和促进,并且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去促进自身的身心健康发展。所以在体育教学中,尤其是在小学的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学生的特点,去设计符合小学生的身体和兴趣的一些游戏,合理地运用体育游戏,使得小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很好的吸收和理解,积极主动的努力来克服困难、完成体育游戏,从而促进学生的身心向更加健康的发展。

作者:谢伟斌 单位:深圳市荔园小学

第七篇

一、传统教学模式的现状

新课改要求,教学原则是充分利用课堂,以老师做引导,学生为中心,积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摆脱以老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趣味游戏应该广泛应用于小学体育教学,体育课堂作为实践的基地,老师的责任不仅是上好每一节课,教会学生的基本动作要领。最重要的是激发学生本身的兴趣爱好,通过游戏的方法,开拓学生思维意识,对学生的体能体质进行训练。小学相对于其他阶段来说是比较轻松的,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相对轻松的学习环境,这也是改革教学模式的发展趋势。时代在进步,教学形式和内容不断在创新,老师在体育教学模式上也应进行合理化的改革,运用课堂教学,多开展一些趣味性教学活动,比如趣味运动会、十人跳绳比赛、投篮接力比赛等,不仅能考验学生的互帮互助精神,还能让学生在快乐中学到不少知识,做到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自己的能力。改变原来枯燥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心理健康提供帮助,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的童年更加快乐充满欢声笑语。

二、开展趣味游戏的好处

过去小学的体育课由于硬件设施差,学生只能在操场上做简单的活动,时间长了不仅学生觉得体育课没意思,老师也不知道体育课应该开展什么样的活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经济基础满足上层建筑,人们的生活条件逐步好起来了,国家重视教育的发展,学校的硬件设施也达到一定的水平,有了许多健身娱乐的器材,为体育课开展活动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趣味游戏重要就在趣味两字,它的目的就是引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能力。开展趣味游戏的好处有很多,学校举办趣味游戏活动,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利用学校做纽带促进亲子之间的感情。这样做就为趣味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增添了许多新的元素,不仅调动了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还有利于学生的智力开发。小学体育课运用趣味教学的设计模式,明确教学目的,加强安全管理。有利于在游戏中老师和学生间的互动,也改变了师生现存的关系,老师和学生应该是好朋友的关系,这种关系也有利于学生更积极的学习。

三、开拓新思维方式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进行趣味游戏,不仅能丰富体育课堂的教学内容,还有利于学生形成新的思维方式,开拓大脑创造力。通过游戏带动教学,这不仅是一个好的教学方式,也是一个实用的办法。因为趣味游戏能引起学生的注意,让学生参与其中,不仅感受到教学的乐趣,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新思维。在现有的教学模式下,提升学生主观能动意识,让学生变得独立自主,是施行教学模式改革的最终目的。为了创造和谐温馨的体育环境,开拓学生的新思维,老师要做到积极带领每个学生参加到教学活动中来,首先老师也必须积极参加活动,因为老师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举办一些活跃大脑的游戏,就比如你比划我猜,不仅让学生在欢乐之余认真思考,在老师的带头作用下,还能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上有愉快的心情。新式教学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察觉不到学习的紧张和对学习产生的压力,在游戏中对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更方便把游戏运用到学习中。

四、趣味游戏的教育意义

趣味游戏的实施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更好地体会运动的乐趣,新要求下,为体育老师在教学实践方面提供了更大的平台,趣味游戏的运用满足了孩子们的需求,也很好改变了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或许有些人认为游戏怎么还能起到教育意义?这也是许多家长困扰的方面。当今社会是一个灵活的社会,不再需要只懂得死知识的人才,对待知识理论要学会活学活用。用趣味游戏对孩子进行引导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趣味游戏在小学教学的应用领域会越来越广泛,不单单运用于体育教学,通过体育教学的带动也会影响到其他领域。同时也明确了趣味游戏的重要性。现如今孩子越来越聪明,接受学习能力很强,通过趣味运动游戏的开展,可以引导学生更好地进入学习环境中。有利于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培养孩子从小全方面发展。技不压身,这也是体现孩子具有才能的地方。新课标,新要求,趣味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的应用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了孩子的成长,比如改变原来单一的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开拓学生的大脑思维新意识;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教育模式的改革更有利于推动社会的发展,新式教学模式广泛应用到现实社会中。

作者:袁万海 单位:南京市江浦街道行知小学

第八篇

一、根据教学内容选择

不同的教学内容要求不同的教学形式,比如,对于毽球来说它不仅需要老师对于基本理论知识有一定的讲述,还必须针对小学生的身体和兴趣状况采取合适的实践形式。由于女生一般对于毽球的掌握比较好,因此,老师可以根据一定的男女比例安排小组竞赛。也可以采用接力的方式进行对踢,这样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团体协作能力,还能够在竞赛当中激发他们的潜能,从而体会到活动的乐趣。而且在这种活动当中也能够敦促他们积极思考有效的协作方式,从而达到开发他们智力的目的。

二、根据学生性格

每个学生都具有自己的优缺点,因而在教学过程当中教师不能够采取强制命令的方式硬性规定每个学生具体的任务。对于性格比较内向的学生来说,教师可以适当地引导他们参与到班集体的体育活动当中,比如,对于锻炼上肢力量来说,可以将全班学生分成两拨也可以让两个不同的班级进行拔河比赛。虽然对于小学生来说这个游戏趋于激烈,但教师如果安排妥当的话还是能够达到提高班级凝聚力和激发学生的参与动力的。可以说这是一个让内向的学生发挥自己优势以及提高他们与同学交流的机会。而对于外向的学生来说可以引导他们积极帮助体育运动和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体育不仅关乎到学生运动细胞的活动,还能够促进学生智力开发和综合素质的发展。因而在本文中我主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不同性格及身体素质的学生来选择合适的体育游戏,然后与体育教学有效地融合,而这都是基于体育理论知识展开的。虽然不够全面,还是希望能够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作者:张健 单位:江苏省苏州吴中区东山实验小学

第九篇

一、选择体育游戏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体育游戏要符合教学目标

体育教学的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够得到锻炼,所以,对于体育教学中游戏的选择上要有一定的目标,要谨慎,因为不是所有的游戏都能够适用到教学当中去,也不是所有的游戏小学生都可以完成。所以,一定要在选择上有一定的目的性,要根据教学目标和目的来进行挑选和设定。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对小学生的体质进行训练,才能够让他们有兴趣地参与进来,形成一个和谐向上的学习氛围。但是,教师一定要清楚,体育课并不是单纯地带学生去做游戏,而是要让他们在体育游戏中能够了解教学的目的和内容,要让教学中的一切活动都与教材中的内容保持联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游戏来完成课改要求,达到教学目标。

2.体育游戏要在安全的情况下实施

由于体育游戏的特点就是自由且活动范围非常大,再加上学生具有活泼的特性,而且本身体育课就具有一点的竞技性,因此,在活动时,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所以,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一定要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要让他们在活动的时候懂得有意识地保护自己,让他们在安全和积极的氛围下得到锻炼。

3.体育游戏运用时要主次分明

教师在组织体育教学时一定要注意活动项目的主次,要知道小学生本身的体质就偏弱,所以,一定要考虑到他们的性格特点,他们的身体素质,以达到锻炼为目的,让学生在运动中获得知识与技能,同时培养他们的操作能力以及通过活动来帮助他们锻炼身体的协调能力。

二、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1.在身体素质练习中的运用

身体素质的练习主要是通过一些动作难度小,负荷量大,运用起来动作比较单一的游戏来让学生去练习,这样,不仅可以让他们轻易地就得到锻炼,还可以增加他们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练习积极性。还可以根据不同的锻炼目的来设计不同的游戏,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容易让学生兴奋,积极性也会变得很高。所以,在活动期间,教师一定要注意控制他们的运动量,要防止他们运动过量,要积极地采取安全措施,防止意外发生。让他们的身体素质真正地得到提高,这是体育老师的重任,也是体育课程的目的。

2.在体育教学中将体育比赛游戏化

体育活动本身就是一种竞技性较强的活动,所以,体育教学也可以采用比赛的形式来培养学生拼搏进取的精神,让他们具有团队意识,以前,很多的体育竞技其实是忽略了过程的,让人们对于教学目标产生了误区,所以,要让学生知道,体育竞技的目的不仅仅是结果。所以,一定要杜绝小学生因为想要争第一而超负荷的训练。教师要灌输给学生,要以比赛的过程为主,要体会到比赛能够带给人们的乐趣,要让他们了解体育精神的魅力所在,要让他们知道比赛最重要的不是名次。要让他们在游戏中学会团队精神,让他们学会如何通过体育项目进行降压。让他们在上课的过程中对体育课有一个全新的概念,并喜欢上户外运动。而且通过体育比赛的形式还可以让他们的自信心得到提升,让他们学会与人合作与沟通,让他们的思维得到锻炼。总之,体育游戏可以让学生对枯燥的体育锻炼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让他们找到学习体育的乐趣,激发他们自身对体育的热情和兴趣,还可以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来让他们真正地得到锻炼,让他们学会团队互助,这样不仅可以让他们在安全性能较高的环境下得到锻炼,还能够让他们对体育技术教育有不一样的感受和理解。通过一系列的全新改革,让小学生的各方面素质都有一个全面的发展和提高。

作者:王冬一 单位:吉林省第二实验高新学校

第十篇

一、小学体育教学中游戏的运用现状

1.在准备活动中的运用

在体育课的基本技能训练中,有的运动由于强度大、练量大,容易使孩子们的身体受到损伤,所以初期的游戏准备活动就成了不可缺少的环节,对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对帮助学生快速进入良好的运动状态有着很强效果。小学生正处在身体发育的最佳时期,骨骼还比较软,适当的游戏和技能训练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体质。而不恰当的游戏会引起学生的骨骼变形和内部器官的损伤。教师在设计游戏时,一定要注意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要掌握好度,让游戏更好地为教学服务,而不是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2.在体育课程基本部分的运用

小学体育课的主要目的是增强学生的体质,锻炼学生的意志,使他们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健康知识与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在达到这一目的的过程中,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都是重要条件。而单纯的技能训练,如体操、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跑步或立定跳远、跳高等都不能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这就要求教师能把这些常规的运动形式加以改进,转换成学生乐于主动参与的游戏形式,做到既能实现体育课的基本目标和任务,又能愉悦孩子的身心,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

3.在整理放松部分的运用

学生在经历了高强度的体育训练或剧烈活动后,需要一个身心的放松过程。这就要求学生进行整理活动,常规的整理活动,如徒手操、伸伸胳膊、弯弯腰,孩子们早已失去了兴趣,只会敷衍了事地去做,这就达不到放松身心、消除疲劳的作用。但是如果教师在这一过程中给孩子们插入比较舒缓的、趣味性强的、有点竞争意义的小游戏,如带有音乐的、比较搞笑的小苹果健身操,并把孩子们分成几组,比个赛,或许就能给孩子们带来了身心的愉悦,使学生快速地摆脱之前高强度训练带来的紧张。同时,它也一定会让孩子们对下一节体育课充满了期待。

二、运用体育游戏应注意的问题

1.体育游戏只是一种有效的辅助手段

体育游戏的最终目的是为体育教学服务,如果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分清主次关系,让本来处于辅助地位的游戏活动占了主体地位,不能有效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任务,就成了本末倒置了。教师在因材施教的同时,一定要掌握好游戏的度,一定不能用体育中的游戏来替代具有技术含量和教育意义的体育教学。分清主次,才能让体育游戏为体育教学服务,会使体育游戏更有意义和存在的价值。反之,则会违背教学规律,不能达到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

2.游戏内容的选择及其组织应具有科学性

如果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不能很好地为体育教学服务,或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毫无益处,那游戏本身也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游戏的选择和组织必须具有科学性,而不是教师随意为之。游戏参加的人数、游戏的布局、游戏口令的设计,都需要有一个科学的、合理的安排。在活动中,教师既要保证游戏具有趣味性,还要保证能为即将到来的体育教学做准备,能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来。在充分考虑游戏内容科学性的同时,教师还要充分考虑如何科学地组织游戏,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学生进行有序活泼的游戏活动。

3.游戏运动不要超过学生的承受能力

有时快乐常常与风险同行。孩子们最喜欢既有挑战性又竞争比较激烈的游戏,但在游戏中,他们往往把整个身心都投入了进去,从而忽略了游戏可能带来的意外伤害。而有时候教师看到学生们争得高兴、玩得激烈,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加大游戏的难度,当游戏超过了孩子们的生理和心理承受能力,就会给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内部器官造成无法预估的损伤。运动负荷目标应该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适度、适量,并且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教师要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和生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游戏,同时对学生的数量和运动强度做好预测,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体育游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内,既让孩子们为各种正式的体育活动做好了准备,又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不但能舒缓孩子们对体育教学中高强度训练的恐惧,更能陶冶他们的情操,使他们懂得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作者:薛峰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宁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