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中游戏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20 11:33:06

小学体育教学中游戏教学的应用

一、小学体育教学所决定的重要意义

小学体育教学是一个复杂的教学过程,其中涉及各方面因素,也是决定小学体育教学成果好坏的主要原因,小学体育教育是国民体质教育的基础,在我国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教育地位。孩子是早上初升的太阳,小学生的活泼好动的天性最能通过体育运动来实现。在小学这个决定学生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时期,对小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关系到祖国未来的繁荣,体育不仅能明显提高小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更加有利于小学生从小学阶段就开始的繁杂课程中适当释放自己的压力,体育教学也是一种调节自身的过程,促进小学生的素质全面发展。在进行体育运动的过程中,他们不仅能学会其他课堂上的运动知识,而且还能在这些团体或者个人运动项目中学会团结、竞争,这不仅能适应小学生的身体发育需求,而且能更好地培养他们进入高年级以后所必需的社会适应能力,是小学生全面素质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二、学生游戏体育教学的理论基础

小学生体育教学主要是以身体锻炼为主要手段,以增强小学生身体素质、娱乐心性为主要目的的现代课堂教学,也是为了适应课堂改革的需要所作出的最好改革思路,快乐体育的提出更是为小学体育教学带来了最好的理论基础。

1.以符合小学生身体素质条件为基础

小学生的身体尚处在发育初级阶段,他们的神经易兴奋性和体力恢复速度是小学体育教学中最大解决难题。所以,现今的小学体育教学都是以游戏的方式对小学生进行体育课堂教学,游戏本身不需要太多的跑动,不同于传统体育教学需要大量的体力消耗,而游戏这种方式恰好能够满足小学生的身体素质条件需求,在锻炼小学生身体的同时,也对小学生的心理能力方面起到了很好的锻炼调节作用,所以即便再好的游戏体育教学都是以学生的身体素质条件作为基础的。

2.以提升小学生学习兴趣为基础

学习兴趣是学习的前提条件,也是小学体育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有些好动的孩子很明显就喜欢体育教学,反之亦然。所以小学生体育教学也要以小学生兴趣为主要基础,制订与全班学生相符合的体育教学,在小学这个阶段,学生对体育教学的认知程度不高,所以,就需要用最简单的游戏体育教学形式来开动他们的运动智商,实现一个人带动一个群体的体育教学效应。

3.以培养学生课堂外能力为基础

培养小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在进行体育游戏教学过程中,每个小学生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在团队中承担着一定的任务,游戏的分工明确决定了需要相互合作才能很好地完成游戏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就能够很好地对合作这个词语进行理解。培养小学生的思维创造能力,创造能力的重要性对于现在高速发展的社会来说是毋庸置疑的,游戏体育教学的多种多样、富于变化的特点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单就跑步而言,这种传统的体育教学可以通过男生与男生接力、女生与男生接力等各种方式来进行,给学生创造一个好的游戏空间和思维发挥空间,激发每个学生的参与度,从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4.游戏体育教学的主要原则

在小学体育教学游戏的应用中,也应该遵循三大原则:学生为主原则、趣味性原则、趣味性和教育性相结合原则。只有牢牢掌握了这三个原则,才能让体育教学中的游戏教学得到更好的应用,更好地为小学体育教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马宝铃 单位: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中捷友谊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