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游戏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20 10:18:33

小学体育游戏教学论文

一、有针对性地选择游戏,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一)根据体育练习项目选择游戏

把游戏引入到体育教学中,可以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在选择游戏时要考虑到课堂练习的体育项目。例如,在进行短跑练习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在游戏中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短跑速度。在进行立定跳远的练习时,教师可以选择“青蛙过河”的游戏。在游戏中进行体育项目的练习,能让学生在游戏中忽略练习的疲劳,使体育项目练习顺利进行,并让学生对体育课堂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根据课堂教学内容选择游戏方式

在进行体育教学时,教师要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深入探究,找到真正适合教学的游戏,让学生在积极参与的游戏环节有效掌握知识的重难点,促使课堂教学高效进行。例如,在教师示范完要学习的体育项目动作之后,让学生分小组进行练习,并利用下课之前的时间进行小组之间的比赛。这样学生积极地对体育项目的动作和技巧进行了探究和学习,小组中的成员互相帮助,较快地掌握了运用技巧。学生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增加了小组成员的凝聚力,他们为了赢得比赛都积极地努力练习。这种游戏方式使体育教学摆脱了对学生进行强制性锻炼的现象,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合作探究精神,让学生对体育学科产生了兴趣,并使体育课堂教学效率大大提高。

二、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

游戏在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效率方面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这是由于采用游戏教学,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积极地参与到游戏中,并在游戏过程中进行体育知识的探究和体育技能的训练。所以,要使游戏方式的选择有效提高教学效率,除了要考虑到运用游戏进行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之外,还要使游戏和体育课堂学习内容紧密联系。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深入挖掘教材内容,优化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快乐的游戏中获得发展和提高。

(一)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在新课改大背景的体育教学中,教师要和学生共同积极地沟通交流。要让学生不再对教师怀有畏惧情感,而是把教师当成自己的朋友和伙伴,在积极的互动中增进师生情感。例如,在进行短跑练习时,教师也参与到学生中,和他们一起进行锻炼。学生的积极性会更高,在提高他们短跑技能和速度的同时,对体育练习产生了兴趣。

(二)进行情境教学,提高学生的探究欲望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情境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燃起强烈的探究欲望,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体育知识,并掌握体育技能。教师在创设情境时,要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点,用学生喜欢的游戏进行情境创设,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积极地投入练习中。在寓教于乐的学习中提高体育运用技能,实现高效教学的目标。例如,在教学“立定跳远”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模仿青蛙的动作跳跃,学生的兴趣被调动起来。教师也参与到游戏中,并和学生进行跳跃比赛,看谁先跳到终点。学生为了能赢得比赛,就会认真观察教师的跳跃姿势,学习如何跳得最远。在比赛中逐渐掌握了技能技巧,这就使他们通过游戏环节完成了“立定跳远”的学习任务。

三、游戏和体育教学结合要注意的问题

在把游戏和体育教学相结合时,教师要注意从学生的兴趣持久度考虑。选择的游戏不能一成不变,如果每节课都用同一个游戏,游戏教学对学生就没了吸引力,学生就会对体育课堂失去兴趣。同时,教师在选择游戏时要考虑到小学生的年龄,选择适合他们的游戏方式进行教学。

(一)用丰富多彩的游戏进行教学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喜新厌旧”的心理比较明显,不管多好玩的游戏,如果长期反复也会令他们失去新鲜感。因此,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不断变换游戏方式与内容,始终让学生保有新鲜感与好奇心,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在编排游戏时,可以让学生提出自己的意见,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主体性,从而促使他们更加主动地参与课堂学习活动,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重视不同年龄学生的身体差异

学校体育教学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要善于引导、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因此,体育游戏的选择必须要根据课的任务来确定,同时还要考虑到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体素质的不同。小学一、二年级的教学内容应选择一些小朋友喜闻乐见的跳皮筋、踢毽子、呼啦圈等游戏项目,以培养学生对体育活动产生兴趣为目的。小学三、四、五、六年级的教学内容可选择一些小球类作为游戏内容,以发展学生灵敏、协调和综合活动能力为目的。

(三)教学既要注重趣味性,又要注重教育性

在体育教学中,采用有效教学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主动地进行体育知识和技能的探究。但是一些教师过于注重教学的趣味性,选择的游戏和教学内容没有关系,课堂氛围看起来也非常活跃,但学生没有真正掌握学习的知识和技能,这就失去了游戏教学的意义。所以,在选择游戏进行体育教学时,教师既要考虑其趣味性是否与学生相符,更要考虑到游戏具备的教育性,使学生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掌握体育项目的动作技能和技巧,提高学生的体育综合素质,使游戏教学真正达到高效。

总之,把小学体育教学和游戏教学相结合,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好奇心,使他们在强烈探究欲望的驱使下进行知识探究,提高对体育理论知识的掌握。并能指导他们进行正确的体育运动项目的练习,使学生的体育技能不断提高。在选择游戏进行教学时,教师要从趣味性和丰富性出发,让学生时刻对体育课堂教学有新鲜感,提高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使课堂教学高效进行。

作者:张建华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杨店子镇官寨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