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体育发展对策

时间:2022-07-20 10:16:54

农村小学体育发展对策

一、现状与分析

(一)中山乡农村小学体育场地与器材的现状

通过与学校的教师和教务处主任进行谈话了解体育的器材和场地设施状况。可以看出中山乡4所农村小学场地中拥有200米跑道的和200米以下跑道场地的学校所占的比率相同都是0,没有跑道的占了总体的100%,4所农村小学都没有排球场地,室内体育馆,但简易的乒乓球桌4所小学都具备。而中山农村小学器材的配置状况,4所小学除了小街小学、赛岗小学有这些最基本的配置外,其他的2所小学都没有这些基本的配置。与国家标准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可以说是远远不足。可见中山农村小学现有的场地和器材结构既不平衡,也不合理。部分小学现存的体育场地器材陈旧单一,因为普遍没有考虑到小学生的生理发育因素,而是以成人标准的设施开展学校体育工作,所以学生在体育活动过程中,难以达到相对较优的学习和锻炼效果。

(二)中山乡农村小学体育场地与器材现状成因分析

1.传统的观念落后,体育意识淡薄

由于我国各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人们的体育意识较薄弱,没有形成一个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调查发现中山乡4所农村小学中有3所小学所在地都是贫困村,人们的生活水平很低,有好多家庭都是靠低保来维持生计。每天辛苦劳作,只能维持正常的生活所需,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和精力去想其他,再者在农村在父辈的观念里认为孩子要想走出农村,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在孩子上学时由于怕影响成绩,所以父母不会让孩子把精力放在体育锻炼活动方面。

2.领导不重视体育,现有体育场地被挪做他用

所以在中山乡的农村小学所在的4所村子中很少能看到基本的体育场地设施,甚至在村子中没有一块像样的篮球场,就算有也不会用于进行体育活动,而是用来晒粮食,堆猪粪之类。还有在4所小学中体育根本不会作为一门学科进行教学,更不会有重视体育的意识,所以在学校中不会把体育作为一门主科,只是在课表上排上一两节课来应付。而且不会把教育经费过多的投入到体育场地和器材方面。一个学校场设施只有一个篮球,几副简易的乒乓球台。器材方面虽然有一定的常用器材,但是种类单一、陈旧、数量少。远远达不到国家要求的标准。

3.农村教育经费短缺,投入不足

据走访调查发现中山乡农村小学新危房大量出现,强化了教育经费的短缺。而且在相当一部分乡镇小学运行经费极其困难。由于对农村小学的不重视,导致了经费投入的不公平。省辖市中小学体育经费投入不能满足当前需要,一般县市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乡镇小学体育经费更是严重投入不足。投入的经费不能满足当前的需要,只能用于其它的教育经费,没有多余的经费用来进行体育场地的建设和器材的购买。学校领导想要投资建设学校都是受到经费的限制,无力进行体育方面的建设。

二、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中山农村小学现有的体育场地和器材单一且数量有限,不仅受场地和器材的制约,体育教学工作不能很好的开展普及。而且传统的观念落后,体育意识淡薄。部分学校领导对体育重视不够,农村教育经费短缺,投入不足。从表上看农村小学虽然有着一定数量的场馆设施和体育器材,但与国家的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根据对中山4所农村小学50名学生的问卷调查有效系数0.96的结果分析,80%以上的人都认为中山4所农村小学场地器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场地器材供大于求。75%的学生反应学校的沙坑,单双杠的使用率低而且现存的场地器材陈旧单一,没有考虑到小学生的生理发育因素。还有场地器材没有得到很好的维护与更新。所以质量较差,现代化程度低。在节假日,双休日,还有在学生体育活动最强烈的早晚开发率低,场地器材利用率不高。因此,为了进一步的改善农村小学的场地和器材的配置,我们还需要进行很大的努力。

(二)建议

1.改变观念重视学校体育的地位,增加体育经费的投入

由于中山乡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且发展不平衡,这种客观现实决定了中山乡农村小学体育设施应以国家投资为主,并发动社会的力量共同建设。学校体育是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国家应成为该事业的投资主体,其次要动员社会和个人力量主动投资学校体育设施,社会和投资的信心与力度取决于国家政策导向、政策支持、社会环境及个人眼光等综合因素。因此,目前国家急需出台对社会及个人投资学校体育的一些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国家应给予政策保护和金额。有研究表明,可能影响中小学体制和健康的教学因素中,场地器材和经费的权重系数是Q213、Q415。可见学校体育工作的好坏与体育场地、器材、经费有直接关系,这就要求各级领导重视学校体育及场地器材的作用,增加经费投入,并认可这部分基金的作用。

2.合理的利用学校周边的资源,缓解场地器材资源不足

现阶段,中小学场地器材的不足成为了制约学校体育发展的突出问题。所以针对中山乡农村小学体育场地和器材设施总量不足的状况,要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来修建体育设施,多动脑筋,因地制宜的来解决好场地器材不足的难题。积极的利用好周边的资源。虽然中山的4所农村小学都是在较困难的农村,但是土地资源还是较丰富的,在学校周边都会有一些闲置的土地可以利用,较大的土地可以用来作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等场所,小的可以用来作占地面积不大的体育场地。在学校周边村委会有篮球场,活动室等场地可以使用,这样会给学校带来方便,节省体育经费的支出。另外,可以用周边的树木来制作简易的器材。

3.开发本地民族民间体育项目

德宏中山居住着很多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特色的体育项目。例如:景颇族喜爱打歌,它不仅是一种舞蹈,还可以改编为体育舞蹈,课间操等。其中《德宏民族韵律操》,就是民族民间体育被学校体育充分开发和利用的典型,在中小学广泛使用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景颇目瑙纵歌,傣族陀螺节、敲象脚鼓、丢包,很受到人们的欢迎。把这些民族民间的体育舞蹈项目带到学校,学生会感兴趣,这样不仅可以很好的促进身心和身体的健康,还可以很好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的体育文化。

4.自制体育器材

在中山的4所农村小学学校体育经费短缺,场地器材资源严重不足,不能满足课堂教学的需要,所以要解决好场地与器材资源不足问题。首先要自制体育器材,树木可以用来制作接力棒、、篮球架、足球架等器材,竹子可以用来制作简易跨栏,跳高架等。还有废物可以再次利用。例如:用报纸做纸飞机或者垒球,用鸡毛做羽毛球或者毽子等。其次要一物多用,提高器材的适用、利用率。要熟悉器材的使用方法及用途,更重要的是发挥它的功能,更有效地改革和创新器材、利用搭配组合好器材。如:用跳绳上一节一物的体育课:准备部分做绳操,基本部分跳绳、游戏部分做绳摆圆形,做单、双脚跳。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有效的增加体育器材的数量和种类,使器材不在单一、陈旧,而且还可以有效的满足学校体育课堂教学的需要,减少学校体育经费的投入。

作者:范丹 单位:德宏州第一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