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途径与策略

时间:2022-05-14 02:47:53

体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途径与策略

一、影响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一些因素

1.学生方面

学生作为小学体育教育活动的主体,也是体育教育活动的最大受益者,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评估也主要看学生在体育活动中的受益情况。兴趣是一个人最大的动力,一旦把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学生就会积极地参加体育教学活动,教学质量自然也就会得到很大的提高。小学生还处于身体快速发展阶段,还有很大的不稳定性,要依据小学生独特的身心发展特点,设置合理的课程,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实现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目标。

2.教师方面

教师作为体育教学活动的主导者,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起着核心作用。作为体育教师,要有良好的工作态度,较高的综合素质,掌握灵活的教学方法。体育教师还要顺应时代的潮流,明确自己的教学角色,树立新的教学理念,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体育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发挥体育教师的作用。体育教师还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优秀的师资队伍。

3.教学环境方面

小学体育不能跟其他科目混为一谈,它需要专门的场地和设备。小学体育教学环境包括体育场地、体育设备、学习氛围等,教学环境不但影响到体育教师的教学质量,还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学校一定要重视教学环境对体育教学的重要性,为体育教学提供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

二、提高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途径与策略

1.改变传统观念,意识到体育教学的重要性

我国深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许多学校的体育教学都只是个形式,不能够给予体育教学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学让其他科的老师兼职体育老师带领小学生简单的玩乐。要想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我觉得首先要从观念上改变对体育教学的认识。组织小学相关人员学习体育的重要性,加大对体育教学的认识,使学校从内心深处重视体育教学,体育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明确体育学习对学生未来身心发展的重要性,使学生对体育学习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从而积极地投入学校体育活动中。

2.规范体育教学活动

没有规矩不能方圆,体育教学活动质量的提高,需要有合理的规范。规范既包括对教师的规范,还包括对学生的规范。对教师的规范包括对教学评价的规范、教学设计的规范、课堂教学组织的规范、关于布置场地器材的规范等等,这些规范对体育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和提高教学质量起着重要作用。对学生的规范体现在体育课堂常规的规范,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活动中要严格抓好课堂纪律,使学生具备很高的纪律自觉性。体育教学活动的规范是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石。

3.选择合理的教学内容,并结合科学的教学设计

提高教学质量是小学体育教学和其他学科教学的共同任务,其目标都是为国家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小学体育教学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小学生身心全面的发展。小学体育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作为实现小学体育教学目标的主要载体,与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高低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需要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选择,要在深入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基础上进行,可以在教学活动中设置合理的游戏环节,使学生在玩乐中习得体育锻炼的一些技能和知识,完成体育教学目标。教学设计要在对学校的场地、设备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做教学设计,教学设计要有阶段性,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阶段性,并且与教学内容恰当地配合,从而实现提高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目标。

4.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小学生还处于人生刚刚起步阶段,有着兴趣广泛、活泼好动、好奇心强、持续性差等特点。体育教学方法不能太过单一,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将学生的兴趣引向体育活动。实践经验表明,小学生更能接受游戏教学法,游戏教学法与小学生的爱玩的天性相吻合,学生更能在精神上得到满足,乐意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学生在玩乐的过程中更容易学到体育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这样的体育课堂趣味十足,学生和教师都乐在其中,教学效率自然而然就会得到提高,小学体育教学质量也就会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5.传授给学生体育锻炼的技术和有效方法

体育教学不单单是传授与体育相关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体育锻炼的技术和方法,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只是知识传授,而忽略了体育教学的本质内容。小学体育教学要将体育锻炼的技术和方法放在重要的位置,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运用体育锻炼的技术和方法,用心体会体育知识。并且相对于体育知识来说,体育锻炼的技术和方法更不容易忘记,更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给学生带来更大的益处。

6.全面提高小学体育教师的素质

体育教师作为专业人才,其专业素质对课堂教学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那么究竟该如何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呢?首先,学校在招聘体育教师的时候要严把关,既注重体育教师专业素质,还要注重其道德素质,为学校选择合适的体育教师。体育教师要为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努力,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多阅读相关专业资料,活到老,学到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地阅读相关的资料,提高相关的专业素质的技能和理论知识;在多阅读的基础上,体育教师对教学活动多做总结,总结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教训,并将其分类存档,为以后的体育教学活动提供丰富的经验教训;多与其他体育老师或相关权威人士交流,相互交流经验体会,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针对自身的情况改进体育教学方法,从而提高自身的能力。

7.不断完善各项体育教学设施

体育教学活动需要相应的体育场地和器材才能得以顺利开展,学校要为体育教学活动提供合适的场地和完善的设备,为体育教学活动的进行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体育教师要定期检查体育活动场所和相关器材,以免因体育设备的老化或损坏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

小学体育教学是学校体育的基础性工作,学校要用实际行动重视小学体育教育。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不仅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还有着长远的时代意义。针对影响提高教学质量的因素,学生要提高对体育教学的认识,增强体育学习的兴趣,教师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学校要重视体育教学活动并给予人力物力的支持,三方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从各个方面全面提高我国小学体育教育的质量。

本文作者:张磊工作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塘市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