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体育运动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05-14 11:09:33

关于体育运动发展的思考

一、小学体育运动的发展现状

1.教材陈旧脱离学生实际。由于学校资金缺乏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很多小学的体育教材仍然使用较旧的版本,很多新课改之后的教学要求以及体育运动理念并没有深入到这些学校当中,教师仍在按照老教材在给学生上课,这种做法严重脱离了社会发展需要,也不符合学生发展的需要。

2.教学模式单一教学思想方法落后。一直以来我国小学体育的发展并未摆脱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教师们安于现状,不求创新,仍在对学生进行灌入式的教学方法,并且不给学生实践活动的时间,大讲理论知识,这就导致很多小学生们对体育课产生厌烦,认为其枯燥乏味,对体育运动难以产生乐趣。

3.学生对体育教育意识淡薄。由于传统体育教学模式比较枯燥,导致很多学生对体育课都失去了兴趣,总是在课上开小差,还偶有逃课现象出现,久而久之也就没有了体育锻炼这个意识,学生们认为体育就是自由活动课,体育锻炼的意识非常淡薄。

二、体育运动发展措施

1.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理念。体育教材的课程内容与学校体育发展和学生的体育锻炼有着直接关系,小学生们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的投入学习中去,因此,只有把学生们的运动兴趣激发出来才能让课堂达到理想效果,在课余时间我们应该研究如何将体育运动的新理念运用到体育教学中,比如我在传授学生篮球运动知识时,我首先找一位有经验的同学演示投篮的几种方式,由教师点评其手法与姿势是否正确,这样学生们看到自己的身边同学做示范会非常有兴趣看一看,此时我再为学生简单讲述篮球运动中的常用技能,然后让学生进行反复的现场演练,并且采取“一带一”方式,让做得好的同学来帮助基础差的学生一起学习,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学会正确姿势和技法。如果课余时间充足,我会给学生们播放NBA篮球赛等各种体育项目的精彩视频,并在适当时候进行解说、引导,让学生积极热情的学习体育。这样几节课下来,学生们基本上一堂课都非常认真,不再像以前那样散漫了。

2.充分利用设施鼓励学生锻炼。由于很多学生觉得体育课枯燥乏味,因此在课堂上总是精神不集中,不愿意进行体育活动,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转变教学方式,比如我在教授广播体操《放飞梦想》课上,由于这套广播体操有硬性的教学要求,注定了其在教学过程中的严格性,因此除了采用传统的完整示范之外,我会尽量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来和学生们沟通,并将学生们分成若干小组进行练习和讨论,以小组竞赛的方式来互相纠错和评价,让表现优异的学生们进行广播体操演示,以此来激发学生们的锻炼的动力和学习集中力。(本文来自于《教学研究》杂志。《教学研究》杂志简介详见.)

3.增加实践机会培养学生的自学自练的能力。学习体育运动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掌握体育锻炼的能力,这就需要多给学生们实践的机会,充分鼓励学生们进行锻炼,而教师应该学会改变过去以“教”“灌”为主的教学方法体系,注意引导和启发学生们对体育的认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我在体育课程预习之时,会尽量将理论知识删减掉,然后多设计一些实践活动以及体育游戏等环节,并为学生们准备相应的游戏设备,如跳绳、羽毛球等,这样不仅学生们找到了理想的运动方式,还能帮助教师把教学目的有效的融入了体育运动教学之中,经过实践证明,这种方式的教学效果非常好,学生不仅越来越喜欢上体育课,还经常有学生主动跟我沟通,一起帮我为课堂出谋划策,这样下来使得我的教学方式和技能都在不断提高,受益匪浅。

三、结束语

体育运动的目的就是增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进而培养其综合能力和素质,因此,在教学中应该注重教学方式的转变和实施,培养学生们不断了解自己,评价自己,提高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能够在快乐中锻炼身体,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所以,在小学体育运动教学方面,我们应该大胆创新,及时更新自己的理念,用多种有效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文作者:张会君工作单位:河南省睢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