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师定位考究

时间:2022-01-14 09:42:33

小学体育教师定位考究

1新课改下小学特岗体育教师角色定位的方向

1营造平等、民主的教学氛围新课改实施的关键在于活跃教学氛围,让学生在玩中学习。新一轮课标理念要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中改变过去的“满堂灌”的僵化教学方式,在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前提下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在课堂中,学生不要把我们体育老师当作严厉的“教父”,而要将其视作自己的儿时伙伴。例如,在游戏老鹰抓小鸡教学环节中,笔者先请高年级的学生进行示范,然后提问学生“为什么不同的同学在充当老鹰时抓小鸡的时候角色不同呢,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差异呢?”从而引起学生的好奇心,特别是体育教师参与游戏中来。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采用师生互动的形式进行教学,引导学生走向操场、走进自然,让学生在阳光下享受大自然带来的运动乐趣,伴随他们度过快乐的童年时代,有必要强调家长带孩子到公园、田野、山坡等作为体育锻炼的大课堂,在大自然中享受运动乐趣,感受生活中体育带来的无限乐趣。例如,家长经常带学生爬坡,体育老师不妨带领学生去放飞风筝、骑自行车等项目,这样教师无形中把角色变换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体现浓厚的人文关怀,同时这也是实现“中国梦”的表现形式之一,因为这些体育项目的引领可以促使学生了解和认同教师的教学形式和规律,进而增强对体育课的热爱程度。2小学体育教师要积极开拓进取精神新课改要求小学体育教师应在新课标精神和有关理念指引下,着眼于童心的释放,启发儿童创造力和表现力,保护学生的独特个性,并给予每一个孩子足够的空间,让其自由发挥。例如,在实践课《立定跳远》一课时,笔者突出“以育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让学生自己用身上贵重物品或者其他教具,如皮鞋盒、体操垫、书本进行教学,让学生自己去体验腾空和落地的感觉。笔者教学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同时笔者在情感教育上也下了功夫。因为让学生在情感上得以升华,使学生对身体素质项目有所了解,然后让学生在开放、轻松的心境下完成立定跳远和掌握该项目的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避免走进传统教学的模式,以往都是每个同学每节课跳跃3次就基本结束,项目很枯燥。因此,在小学体育课堂实践中,加强学生素质和柔韧性的练习,根据学生的表现和教学实际情况,重新给自身的角色定位,要教会小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2新课改下小学体育教师的角色定位

1大胆对体育教学的项目内容和方式进行改革在小学体育教学内容、运动项目形式的选择上,不能死板硬性地依照既定的课程顺序进行开展教学活动,可以带学生走出操场,去享受大自然的风光。所以,小学体育教师要敢于破除程式化的教学样式,创设教学适当的教学情趣,效果肯定非常好。例如,在1500m教学时,我们可以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如学校附近有山坡等,体育老师可以适当把学生拉到野外练习。又比如笔者在给学生讲到《篮球裁判》时,请学生讨论自己是否看过正规的篮球比赛,自然地联系到县举行的篮球赛事,看到运动员、裁判的手势记忆犹新等,在手势上可从零开始到100的号码进行实践,从而引发学生的兴趣。所以,教师要顾及周围的地理情况,不断层层引入和加以诱导,以辐射和拓展面为主,例如,笔者在教学中规定时间,看哪个学生比划手势又快又好,这样大大增加了小学生对体育课的学习兴趣与热情,调动了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地制宜地选择新的区域进行教学,不但使课堂充满生机活力,而且在教学中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小学体育教师要大胆对体育教学的项目内容和方式进行改革,为培养下一代应有责任感和使命感。2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小学体育教师首先要将课堂还给学生,由同学们来主宰,小学体育教师将角色定位成点拨人和引领人,一般学校要举行校运会或县里要举行运动会,目的是让学生不断摸索和实践来找规律,教师可以通过身边的事引入将要学习的项目。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例如,在学习完实心球一课后,笔者联系实际请学生分析以下几个问题:(1)你见过奥运会田赛项目吗?(2)实心球的重难点在什么位置上?(3)与《铅球》相比有哪些异同?这些问题来于实际生活,学生有亲切感,学生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也培养了能力。同时,督促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注意安全,这符合新课标规定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对于其今后的人生道路是有益的,这样的小学体育课更加有意义和价值,这也是国家迫切关注的热点话题。

3结语

体育教师的角色定位是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在教学中我们小学体育教师要结合实际,遵循小学生年龄特点,符合他们的身心发展规律来选择好教学内容,特别是游戏环节内容的选择,这就要求小学体育教师要有创新意识和独特新颖的教学方法,才能让我们的小学课堂更加高效。

作者:汪涛仲兆仓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锦屏中心小学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