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在小学体育的作用

时间:2022-10-09 03:32:43

情感教育在小学体育的作用

一、体育教师应充满对学生的爱

在小学生的心目中,一名不懂得爱自己学生的老师不能称之为好老师。要在体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教师应该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对他们的爱。从一个细微的动作、一个眼神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例如:当学生很好地完成一个动作时,教师应该采用鼓励的方式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当学生在运动中受伤,教师要细致地关怀。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对待每一名学生,让学生认可老师,从而完成教学目的,实现体育课程中的情感教学。

二、建立学生对体育的热爱之情

在小学体育课堂中,应该让情感教育贯穿整个教学过程。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活动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之情,增强他们的好奇心与创造力,从而完善自身成长。教师在培养学生的体育热情时可以采用做游戏的方法,教师同学生一起完成游戏,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对运动产生喜爱之情。这样,不仅可以增进师生之间的沟通,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对运动的热情,实现了体育教学中情感教学模式的应用。

三、创造轻松的课堂氛围

师生关系和睦,课堂氛围轻松,就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小学生还处于人生的初级阶段,普遍比较爱玩,追求新鲜感。因此,教师在进行体育授课时不应该采用单一的授课方法,应该及时更换教学内容,让学生感觉到每一堂课的内容都是新的,从而调动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更好地参与学习。例如:教师可以采用音乐、舞蹈等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对美的欣赏,同时活跃课堂气氛,更好地改善教学效果。

四、课后同学生成为朋友

在对小学生进行体育学科的情感教育中,教师不应该把工作只做到表面,开展情感教育也不单单只存在于课堂上,教师应该在课后对学生进行更好地帮助,成为学生的朋友,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学生从心里接受教师,愿意同教师一同学习,从而更好地完善自我。教师可以采用互联网、QQ聊天等方法,在网络中了解学生的真正需要,鼓励学生多提出自己的看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总之,在小学体育课堂中开展情感教育是一项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自身修养的好的教育方法,值得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研究与推广。

本文作者:贺小秦工作单位: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第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