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体育竞争意识的培养

时间:2022-09-29 11:22:21

浅谈小学体育竞争意识的培养

一、小学体育课堂培养竞争意识的方式方法

1.利用教育引导法培养竞争意识

体育教学中对于学生正确健康的竞争意识的培养,可通过教育引导的方式来进行,让学生循序渐进形成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例如:在体育课堂中教学短跑,教师应该教育学生脚踏实地付诸实际行动,空谈空想将永远无法实现,同时引导学生认识培养的必要性以及真正目的和现实意义,还要让学生了解影响竞争意识的诸多因素和相互关系等。

2.利用榜样示范法培养竞争意识

小学生从小喜欢模仿影视明星以及同伴或老师的一举一动。首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挖掘教学内容,可以列举出一些体育明星激励人心的故事来培养学生不怕困难、奋发图强的精神。如:在足球基本技能的学习中,老师可以列举出球王贝利的事迹来教育学生,谁都需要努力,即使你是天才也还是需要努力工作,这样才有成功的机会。其次,教师可以在校园内寻找优秀的孩子们的同伴用以树立典型,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他们的优点,从而作为学习的榜样。例如:本校体育运动优秀的学生,既可学习又可模仿,一举两得。最后,在教学中教师自己应该给学生树立一个好榜样,让学生做到的自己也应该做得到,以达到潜移默化的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3.利用因材施教法培养竞争意识

在体育教学中根据学生的“材”进行教学,引起竞争,培养学习兴趣。比如根据学生身体素质的差异性分三层次(A、B、C)进行短跑教学,对每个层次的学生要制定不同的目标,根据体质、技术水平等安排不同的运动量,让身体素质好的在成就中突破,中等素质的学生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求进,体质差的学生在兴趣中提高。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再如:投掷成绩的好坏受学生力量素质的影响较大,在教学中可根据力量差异将学生分成三个层次,安排不同的动作套餐,让力量较弱的学生吃饱,中等力量的学生吃好,优秀的学生吃出健康与品位。

4.利用竞争合作法培养竞争意识

合作与竞争是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而合作之间有竞争,竞争之中有合作,两者相辅相成,协调发展,才能促进学生能力的发展。但不论是竞争还是合作,都是以学生个人能力作为起点的,能力在竞争与合作中既是上级目标又是起点,如:大部分田径项目。而群体性项目需要通力合作才能获胜,如:篮球、排球、接力、游戏等。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自我竞争也同样重要,而自我竞争的本质是战胜自我。

5.利用游戏比赛法培养竞争意识

体育比赛游戏竞争是最大的魅力所在,教师应因地制宜地为学生创造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加以培养,既可强身健体,又可以磨炼意志,陶冶情操。如:在游戏比赛中可适当降低难度,简化规则或将男女分组比赛等,这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会大大提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应注意的事项

1.教育学生正确看待竞争结果

竞争的最终结果受诸多因素影响,而我们只要能排除各种不利因素的干扰,专心尽力竞争,无论结果是喜是忧,都是没有遗憾的。

2.教育学生正确理解竞争的价值

竞争的价值不只是在于最后的胜利,享受整个过程也非常重要。竞争的真正价值在于享受整个比赛过程,而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

3.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竞争

在教学或比赛中若发现小学生过于看重比分时,教师应及时帮助纠正,要让其正确认识成败,明白竞争的真正意义。综上所述,体育教学中培养小学生正确健康的竞争意识,需要各科教师的共同努力,体育教学则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本文作者:周永工作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归仁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