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生本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8 05:03:34

小学体育生本教学研究

1、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实践证明,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小学生叛逆心重,不喜欢受约束,希望得到教师的尊重,和老师平等相处,因此,为了达到预期的效果,实现教学活动的改革创新,教师就要从建立和谐师生关系做起,尊重学生的思维模式,倾听学生的心声,互相学习,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教师的关心和爱护,激发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中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快乐。师生之间是平等的,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打开心扉,与教师进行心与心之间的沟通,帮助教师把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体育锻炼,贯彻“终身体育”的教学理念。

2、让小学生感受体育魅力,培养“快乐体育”意识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实践证明,学生学习的热情高低和学习效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兴趣的多少,因此,我们要将培养学生运动兴趣,激发学生自主锻炼意识作为教学活动的首要任务。首先,在教学方法上要进行改革创新,教学内容的选择以学生兴趣点为突破口,关注学生感兴趣的锻炼方法进行锻炼,调动学生积极性。其次,还要关注抑制学生练习积极性的因素,比如,情感上的内向、胆小、畏惧,还有身体因素方面的耐力差、抗压能力不强,甚至是怕脏、怕累、怕丢人等客观因素,只有解决这些不利因素,才能提高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实现“快乐体育”、“终身体育”的教学目标。例如,在练习前滚翻时,我放弃了传统教学模式:示范——讲解——示范,而是另辟蹊径,由简到难,让学生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培养自信心,激发学生的成就感,首先练习向前滚翻坐撑等简单动作,动作难度系数小且娱乐性强,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动作规范性,同时也缓解了学生的精神压力,克服恐惧感,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体育练习中来。

3、做到因材施教教学,让每个学生都得到锻炼

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各有所长,在身体素质与能力方面存在差异性,优秀的教师善于挖掘学生的优势因素,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提高教学质量。在以往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追求教学活动的统一性,忽视学生能力的高低,教学效果不佳。因此,教师要优化教学结构,创新教学模式,因材施教,实行分层教学。例如,在练习跳远时,可以根据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合理分配练习小组,处在同一层次上的学生可以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让学生在合作练习中有意识的比赛竞争,调动学生自主参与练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4、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培养学生安全和责任意识

往往安全隐患就存在于不良习惯之中,在不经意的瞬间就可能造成伤害事故,例如,跳高时坐垫的摆放位置,掷铅球时动作先后顺序这些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所以,对学生进行“三爱”教育:爱自己、爱别人、爱器材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首先,爱自己。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科学操作锻炼器材,规范动作要领,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注意自我保护,这些学生都要谨记于心,培养安全意识,快乐成长。其次,爱别人。教师要培养学生关心他人的品质,掌握保护的方法,例如,发现不安全因素时,立即提醒别人,避免不必要的伤害。最后,爱器材。锻炼器材是我们大家的公共财产,教师要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引导学生爱护我们的场地和锻炼器材,例如,在练习时,有组织的布置体育器材,练习结束后则有秩序的收理,精心呵护,不能恶意损坏,在提高学生技能水平的同时,也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

5、对学生进行积极评价,开展实施有效赏识教育

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与表扬,小学生更是如此,他们渴望得到教师的肯定和鼓励,教师的积极评价,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奋发向上的动力。新课标中明确提出了“过程评价与最终评价”相结合的教育理论,要求将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相互结合,同时并注重学生之间存在的个体差异,强调加强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应用能力,并强化体育运动健身性、娱乐性和参与性的相互统一。因此,体育教师要善于使用赏识教育,懂得欣赏学生,并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只有这样,才有助于构建和谐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总之,小学体育生本教学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需要我们广大体育老师根据小学体育教学的发展变化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教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生本教学。

本文作者:范红伟工作单位: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光明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