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的运用

时间:2022-09-28 05:00:42

浅析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的运用

这种教学方式相对丰富多彩、实现了一种快乐体育教学模式,还能使学生主动的参加到学习中来,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情感体验,而且大大提高了体育课堂的教学效率。同时,体育游戏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体育游戏作为体育教学的一种方式,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变化多端,深受学生喜爱。在游戏过程中,学生的思维一直处于开启状态,非常活跃,学生要思考如何处理好自己和同伴之间的配合与合作,如何努力争取胜利等问题。这样的思维使得学生积极思索,想方设法提高自身的能力,对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发展以及创新能力的提高都是有益的。

体育游戏教学能够培养小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通过比赛,可以使小学生意识到,只有在团队协作的情况下,才能更好的完成比赛,体育游戏帮助小学生养成独立的性格,尤其是在当代社会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体育游戏可以增强小学生的自理能力,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游戏,小学生也更容易增强拼搏不轻易放弃的精神在当前的小学体育教学环境中,仍有很多问题需要注意,比如如何建立适合小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的游戏,受传统小学体育教学模式的影响,小学生体育教学仍停留在仅仅跑跑步、做做广播体操等形式上,使得学生无法完全融入到体育课程中去,也影响了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发展,体育游戏缺乏趣味性、娱乐性、竞争性,使小学生认为体育是一种任务而不是一种乐趣。体育游戏的单一化和不合理化是制约其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提高小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是体育游戏的最终目的。爱玩是小学生的天性,因此,创造具有强烈吸引力的体育游戏,即可以锻炼小学生的基本技能,还能培养小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这就要求体育游戏从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入手,适当调整运动量和运动强度,避免游戏中的自由放纵,合理的安排体育课的时间和体育课中游戏的时间和内容。从而实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目的。在选择游戏的时候,同样要注意游戏的教育性和合理性的正确结合。小学生的年龄小、身材不够高等条件的限制,如果选择成人篮球,足球等场地进行活动显然是不合理的,因此要适当的缩小的场地,并且选择真正适合小朋友的游戏。

体育游戏的设计不符合实际是我们在小学生体育教学中的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在体育教学中运用游戏教学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因此体育游戏必须与教材有紧密的联系,把体育游戏与教材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所掌握的知识技能得到巩固和提高,教学效果也就更加显著。因此,在选择游戏内容时,要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在基本技术教学方面,要根据教学需要选择相对合理的游戏方式。这样才能使教学质量和效果有所提高。游戏应具有针对性和目的性。要根据参与者的年龄、性别、心理特点以及身体素质训练水平,并紧密结合课程的内容和任务地进行体育课游戏,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在选用游戏时,要以教学任务为依据,针对学生实际,有意识的、有目的地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地发展,为培养学生团队合作集体主义精神,可设计分队竞赛的游戏形式和个人得分与团体积分相结合的计分方法等把比赛第一的思想贯彻到体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可以根据不同的游戏目的设置不同的游戏,培养顽强意志品质和团队合作精神。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御能力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在选择游戏时需要考虑到游戏的目的、安全规则及所需场地器材的可操作性,特别要注重贯彻安全性原则,要对游戏各个环节均应做全面的检查。在选择游戏类型时要遵循科学性原则,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内容的体育游戏教学,游戏前应以一般身体活动内容为主,符合集中学生注意力和热身两方面的要求。要看实施动作是否容易引起伤害事故,动作幅度较大时,应考虑避免发生肌肉拉伤的具体对策;要看规则制定是否严谨,如游戏中跑动的线路要予以规定,以免发生伤害事故。总之,体育游戏在小学生体育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在体育教学中选择正确的游戏,使小学生的身心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本文作者:狄家奇工作单位:长春市双阳区宋家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