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体育教学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27 08:54:23

技工学校体育教学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体育是技工学校的一门重要课程,对于提高学生体质意义重大。在教育形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对此,本文分析了这些问题,然后着眼新形势,探讨了体育教学的改进对策,希望可以给体育教师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新形势;技工学校;体育教学;问题;对策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职业教育迎来了改革大潮,因为社会对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和提高,因此对于技工学校而言,也需要着眼教育变化的新形势,对教学活动做出创新。体育作为一门强健学生身心的课程,在当前新形势下表现出来一些问题。体育教师需要对此形成重视,采取合理的对策予以改进,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一、新形势下技工学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实际情况来说,教育形势的变化,让技工学校体育教学逐渐产生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影响到了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具体而言,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体育教学方法单一,对于学生身心素质的强化作用不明显。教育新形势下,不仅要求学生具备高水平的知识理论,还需要具备良好的身心素养。但是在当前的体育教学中,却存在教学方法单一的问题,让体育教学集中在体育技能的讲解传授上,对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关注不够,从而导致学生的身心素质未能实现有效提高。第二,体育教学未能和学生专业实现联动,脱离学生发展需求。技工院校的教育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培养各行业所需的专业化技术人才。对于不同的专业而言,所需要的技术人才素养是不一样的。但是目前体育教学和学生专业实际却没能对应起来,脱离了学生的发展实际,导致对于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效果不佳。第三,体育教学的考核评价不科学,局限在动作技能这个单一的方面。考核评价是体育教学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对学生的体育学习情况作出考核。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讲,在体育教学的考核评价中,往往是以体育技能为标准进行的。比如对于篮球教学,就是单纯考查学生运球、传球和投篮这些方面的篮球技巧,而对于体育精神、合作意识、身体素质等方面的考核就忽视了。

二、新形势下技工学校体育教学改进对策

对于当前存在的部分问题,体育教师需要引起重视,了解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影响,然后对症下药,对体育教学做出改进创新,从而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一)创设多元化的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单一会影响到最终的教学效果。因此为了提高体育教学的效果,那么就需要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多元化的创设,构建灵活多变的体育教学课堂。具体而言,可以采取游戏教学、拓展训练、小组合作、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进行体育教学活动。比如,在进行篮球教学的时候,单纯进行篮球技巧教学,这显然不足以对学生的身心实现有效强化。所以,教师可以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设计一些合作项目,让学生在合作中提高团队意识和配合能力。再比如要对篮球的投篮技巧进行教学,单纯进行示范练习,这样的效果偏低,学生的兴趣也不会很高。所以,就可以采取多媒体教学,将学生喜欢的篮球明星的投篮视频编辑成为一个投篮教学视频,让学生观看这些视频,来分析投篮技巧。这样一种方法,就符合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将学生的积极性最大程度调动起来,参与到篮球教学中,从而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参与到练习之中,这样不仅让学生的篮球技巧实现了提高,同时也起到强化身心的作用。

(二)关注学生专业个性化教学

技工学校的体育教学,不能和学生的专业实际出现脱离,需要二者实现联动,体现出体育教学的个性化特征。细致来说,就是体育教师需要对学生的专业情况作出分析,了解学生专业的特点,尤其是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更要详细了解,从而对教学活动作出调整,让体育教学更加个性化。比如,对于汽修专业的学生而言,在以后的工作中,由于需要使用双手进行各种设备维修、搬运的操作,因此对于上肢力量要求较高。所以,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就需要设置一些锻炼学生上肢力量的体育项目,以此提高体育教学的效果。比如可以设计一个“我是大力士”的趣味游戏,模仿国外大力士比赛,设计一些符合学生实际力量的锻炼项目,同时引入竞争机制,让学生在竞争中逐渐对自身的上肢力量实现锻炼。再比如对于市场营销这类专业的学生,以后在工作中需要四处奔走,因此对于上肢力量以及身体耐久性要求较高,因此便可以对此设计一些体育教学内容,对学生这方面的素质进行培养。结合学生专业实际,设计个性化教学,能够大大提高体育教学实效性。

(三)优化评价推动体育教学深入发展

考核评价是体育教学发展的动力来源之一,评价考核的有效性,直接关系到后续教学活动的发展,这在教育新形势下非常重要。因此,在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就需对评价考核方式进行优化,从原本的体育技能考核拓展到更多方面,以此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首先,要弱化体育技能考核。可以对考核体系做出改革,降低体育技能考核的分数占比,可以将其降低到50%左右,给其他方面的考核留出足够的空间。其次,增加身体素质、协作配合这些方面的考核。比如可以设置小组考核,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接受考核,在这一过程中考核学生的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最后,需要基于考核结果改进教学。在对学生进行考核之后,可以了解到学生在身体素质、合作精神、体育技能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然后由此出发对后续的体育教学活动作出改进与优化,让体育教学更加完善,符合当前教育的发展形势。

三、结束语

在教育新形势下,技工学校体育教学表现出来一些问题不足,影响到了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对此,体育教师需要形成全面的认识了解,明确问题所在,然后从多元化教学、个性化教学以及优化教学评价等方面出发,不断革新体育教学,使其能够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郑详慎.浅议校企合作模式下技工院校体育教学改革[J].当代体育科技,2016,6(17):143-145.

[2]刘阳.安全理念下技工院校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396-397.

[3]涂宇波.浅析三种现代教学手段在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6(19):109.

作者:杨璐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