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校体育教学现状分析及改进对策

时间:2022-09-27 08:50:42

高职学校体育教学现状分析及改进对策

摘要:高等教育包含高等职业教育,不同的是高等职业教育不单单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还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高等职业院校每年为社会提供众多复合型技术人员,解决职业岗位空缺的问题,为推动社会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因此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高职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本文通过分析当前高职教育中体育教学的发展现状,针对高职教育的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从而促进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发展。

关键词: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新教学改革;体育教学发展;身心发展

一、前言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课程标准》)是在2001年7月份出版并开始实施的,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学习体育的过程和方法方面、专业技能方面和价值观方面都有一个规范和要求,对体育课程的开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但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该《课程标准》也开始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顺应新时代下教育的发展,因此有很多待完善和修改的地方。

二、新教学改革下高职学校体育教育现状分析

1、国外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教学现状分析

海克尔教授是德国著名的体育教学专家,他认为一次成功的体育课是让学生进行一定体育训练强度的同时,从内心体验到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目标是让学生从运动中学会放松身心,并能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建立自信心,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集体荣誉感。而美国的学者马格雷特、萨菲特也在《体育的评定》一书中指出,一个成功的体育老师不仅要有相应的组织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思考体育带给他们的意义,让学生心情愉悦的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同海克尔教授相比,他们都提到了体育教学中体育老师的重要性,并提出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开展好体育课程的基础。

2、我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教学现状分析

我国当前大众在教育方面的关注点集中在教育课程的改革上,吴慧倩在《突出职业特色是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文章中指出,高等职业院校在进行体育教育的改革中要着重培养学生在体育课上的兴趣,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体育课程,增强实用性的练习,实现长期持续发展的目标。华宝元在《对高职体育教学改革的思考》一文中指出对当前体育教学的观点:变传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模式,加强终身体育理念的推广,养成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三、我国高职学校体育教学现存的问题

当前,我国在高职院校进行体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和弊端。

1)在体育教学内容方面,教师规划和学生需求存在脱节现象。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主要集中在球类运动上,比如:篮球、排球、乒乓球和足球等,而很少对田径项目感兴趣,由此导致的不对称使教师体育教学开展上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2)缺乏创新性的体育教学方法,没有在体育教学中融入现代科技的新元素。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已经应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而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一些老师并没有很好地结合现代科技的优势,继续使用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枯燥乏味,很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体育场地和训练器材不足,客观上影响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随着教育的普及,我国高等职业院校每年都会扩招。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教学资源不足,运动场地、训练器材不足的问题产生。使用陈旧器材进行体育教学活动,不仅不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还会存在安全隐患。

4)体育教学的考核标准和评价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每一个学生身机能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而传统的体育评价是根据测试成绩这个单一因素来定的,如果考生在当天的身体条件不好就会影响成绩的真实性,科学性不高需要完善。

四、新教学改革下高职学校体育教育改进对策

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是增强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主动性,培养他们的运动兴趣。根据以上指出的几个问题,现提出以下针对性的措施,期望学生能够给体育教育的改革提供简单的参考意见。

1)加强师生沟通,根据学生对体育的需要制定体育教学内容。老师可以适当减少传统体育教育中田径训练的比重。根据学生对球类运动的热情,丰富体育课堂教学内容,增加一些比较符合大众接受的运动项目。比如瑜伽、武术套路训练、跆拳道等。根据学生兴趣,采用分层教学的方法将学生进行划分,针对不同的班级开展不同内容的体育教学活动。

2)创新体育教学方法,运用现代科技丰富教学形式。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心理变化是很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传统的体育教学形式死板,考核标准单一,会给学生心理造成很大的压力,不能够放松心情去参加体育学习。所以,在此建议老师在教学方法和形式上应该结合不同学生的心理活动,给学生相对自由的空间。允许他们张扬的个性,同时鼓励自卑的学生增加勇气,释放他们的表现欲。此外,还应该引进新型的运动器材和设备,学习现代的科技新元素。

3)定期对器材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排除安全隐患。针对场地器材不足的现象应该及时的向学校有关部门反应,通过有效的途径积极申请,对故障或者损坏的器材进行定期的报修处理,学校应该成立专门的体育场馆资源管理部门,针对以上的资源问题做到及时处理。加大体育设施的投入,塑造良好的体育训练环境。

4)制定符合新课程改革下的高职院校体育考核和评价体系。将平时成绩纳入考核标准体系之中,同一个层次的学生要实现横向对比,不同层次的学生还要有纵向对比,可以利用分层教学的考核方式,制定考核标准,考核成绩=测试成绩±原始成绩×100%×难度系数。当学生考核时的测试成绩高于起初的原始成绩时使用公式中的“+”,反之使用“-”。经过多次考核之后对学生进行综合分析,这样就能够及时的让学生看到自己的状态,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位。五、结语综上所述,新课程在高职体育教学的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文讨论了新课改下体育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希望可以为体育教育的改革提供参考性建议。

参考文献

[1]范素萍,曾文波,郭广辉.高等职业院校体育课程改革探索[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5,39(12):122-124.

[2]毛振明.体育教学论[M].北京: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16-21.

[3]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S].教体艺,2005,04.

[4]胡靖平.论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内容改革[J].职业教育研究,2010(10):5-6.

作者:万肖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