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校体育政策发展与改革

时间:2022-09-03 08:55:25

中国学校体育政策发展与改革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学科的教学大纲也都随之发生了相应的变化,那么学校体育也不例外,也应在顺应时展的前提下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来促进学校体育的不断发展,本文从学校体育指导思想的转变、体育课程的全面改革、体育教学方法的改革、转变传统教学理念这四方面来具体分析我国徐晓结语改革与发展趋势的主要表现。

关键词:学校体育;发展;改革

我国的现代教育教学前后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与变革,在这20年时间了我国的学校教育正逐步向“素质教育”方向努力发展,重视素质教育的前提下,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也是必要的组成部分,那么就要求学校体育课程也需做出全方面的改革和发展。“终身体育”、“健康第一”将成为学校体育的中心理念。在大力追求“素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学教育也应继续保持社会和教育协调发展的步伐,因此,本文将学校体育的改革与发展趋势作为中心论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学校体育指导思想的转变

在学校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大背景下,学校体育的教导思想也从原来单纯的以“增强体质”为目的,转变为提倡“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教育理念,这一理念的提出也对我国学校体育教育的发展与改革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将成为日后学校教育的主导理念[1]。其中,“健康第一”的相比传统的“增强体质”内涵更加多样化,这一理念的特点在于提倡身、心、协调发展的动态三维健康观。学校教育除了日常的体能锻炼之外,还要将一些相关的健康知识融入到课堂中,将运动技能和健康知识有机结合到一起,促使学生能够在运动技能得到提升的同时还能够建立一定的健康理念,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的教育功能。“终身体育”理念的特点在于学生进行体育学习不仅仅局限于学校和上学期间,学校体育教育所提倡的指导思想将伴随学生今后未来的人生道路,学校体育教育主旨为将长期目标与现阶段目标有效结合,使得学生能够终身受益,也就是在校期间习得的体育技能或者是培养的兴趣爱好、习惯等将一直陪伴学生终身。以上这两种指导思想的共同之处在于均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健康第一”旨在培养学生能够为健康服务的运动技能的操作方法上,“终身教育”则体现了学校教育具有阶段性,也就是学校教育的价值不仅仅止于学校范围内,它所产生的价值将使学生终身受用[2]。将这二者合理结合起来,为学生全面身心发展奠定了理念基础。

2体育课程的全面改革

2.1体育课程改革的主旨。体育课程进行改革的主旨在于顺应时展和需求,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改革:第一,首先在于教学目的的改革。传统体育的教学目的旨在为了增强学生身体素质,而进行改革后的目的不仅在于身体素质的加强,更注重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以及对健康知识的了解;第二,概念以往所采用的竞技运动教学模式;第三,以往的教学内容重在传授学科知识、和体育技能,体育教学改革之后要逐步转变为以人的健康需要和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核心的课程体系,体现出现代学校体育教育以人文本的宗旨;第四,学校体育的课程设置除了注重外在身体的健康发展,同时也需注重学生内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学习兴趣和能力等情感方面的体验。2.2灵活多样的高效体育课程。由于高等学校体育进行改革较早,所以,现阶段各高等院校在体育课程设置方面均趋于成熟阶段,各大高校分别都根据自身学校的特色开设了不同的体育课程。总体上,高等学校体育课程的设置具有以下几个共同点:第一,各高等院校根据自身学校的条件,比如学校地理位置的优势、师资力量的储备等各方面因素开设了具有目标性的整体培育方案;第二,根据体育项目的难易程度、学生的喜爱程度,将体育课程进行分类设置,根据学生专业的不同,将体育课程又划分为选修内容和必修内容,同时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取不同分支的体育内容;第三,高等学校体育授课的时间相对来说较为灵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灵活掌握学习时间[3]。2.3更加规范化的中小学体育课程。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也进入了试验阶段,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拉开帷幕也及标志着我国学校体育课程全面改革正式启动。小学阶段由于学生年龄偏小,所以只设置了体育课,而初高中阶段则在体育课的基础上增加了健康课。新体育课程的设置相比传统体育教学更加规范化,同时也逐步向发达国家国家的课程设置看齐;在学科内容上,逐步摈弃了传统教学以竞技运动为主的教学模式,而是更加强化了目标体系和考核体系。课程设置的变化将有助于学校体育的纵深发展。

3体育教学方法和评价的改革

3.1体育教学方法的改革。经过相关领域的不断实践和研究,现在体育教学方法方面已形成了适合我国国情的体育教学方法。体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则主要从以下四方面着手进行:第一,如何培养学生达到“既会又悦”的目的;第二,根据学生的年龄特性发挥其主体性;第三,研究更多创新的教学方法;第四,在体育教学中要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基本教学理念;第五,改变单一的评价模式,采取更加多样性的评价方法[4]。3.2体育教学评价。对于体育教学的评价活动也是体育教学改革中的一个重点。第一步确定评价活动的评价对象,体育教学的评价包含了“教”和“学”两方面的评价,“教”即对老师的教学活动进行评价,“学”即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价。第二步,扩大评价内容的范围。例如对学生“学”方面的评价就不仅仅局限于学生的体育技能水平,同时也包括了学生身体形态、身体素质以及对体育学科知识的认知程度等。第三,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法。不论是对“教”还是对“学”的评价均应采取多元化评价方法相结合的方式。第四,评价组织形式的多样化。比如在具体的评价过程中可采取多种组织形式的评价形式,比如学生进行的自我评价、同学间的相互评价以及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化评价等。

4转变传统体育教学理念

4.1打破空间界限,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学校体育的改革思路不应局限在我们国家之内,应逐步向发达国家的学校体育教学体系和课程设置靠拢,将国外优秀的体育教学模式、方法、内容等引入到我国的体育课堂,同时应结合我国实际国情,研究探索出一套适合我国学校体育发展的新思路。4.2走出校园,加强与外界体育的联系。从学校体育的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学校体育不仅仅是学校范围内的活动。学校体育在今后的改革道路上应加强和社会体育、竞技体育的密切联系,寻求和社会体育、竞技体育协同发展的新局面[5]。4.3建立多种学科知识相结合的体育课堂。学校体育进行改革,其学科内容上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不在局限于“增强体质”为目的的学科教学,而是在“以人文本”的理念基础上,结合健康教育知识、生活教育知识、生存技能知识以及校园文化,从内容上使得学校体育能够更加丰富多样化。4.4树立全新的学校体育观。任何领域的发展理论都应遵循可持续发展这一定律,同样的,学校体育的改革也应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

5结语

学校体育进行改革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学校体育的改革必须是全方位的改革,包括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模式等一系列内容的变革,只有进行有效的变革才能使得学校体育更加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与需求。

参考文献

[1]张文鹏.中国学校体育政策的发展与改革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5.

[2]李晓栋,吕夏頔.学校体育改革的文化逻辑[J].体育学刊,2018(25):89-92.

[3]李祥.学校体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反思——兼与《我国学校强制体育的合理性探析》一文作者商榷[J].体育学刊,2016(23):5-11.

[4]付甲.学校体育本质与规律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6.

[5]杨文轩.论中国当代学校体育改革价值取向的转换——从增强体质到全面发展[J].体育学刊,2016(23):1-6.

作者:秦雷 单位:四川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