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学实施要点

时间:2022-05-25 08:49:35

高职体育教学实施要点

【摘要】高职体育教学不仅要求学生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而且更要具备优秀的情感处理能力,教师便提出在高职体育教学中贯穿情感因素的教学,训练学生的身体能力同时,融入情感因素解决教学难题。

【关键词】情感因素;高职体育教学;作用;实施要点

随着高职体育教学的不断深入,体育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体育器材的不断完善的同时,学生的教学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教师在教学中会遇到更多的复杂情况,情感因素可以有效的应对这些复杂多变的问题,在高职体育教学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高职体育教学中教师的教学任务不只是需要锻炼学生的身体,更要加强学生的个体发展,为学生创设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1高职体育学生的发展特点

高职体育教学有必要跟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进行。体育教学和其他学科有很多相同点,比如:需要一定的专注力,需要师生间的互动,需要学生积极参与。高职体育学生也和普高的学生一样,好动、情绪化、好奇心强烈,情绪的主要形式分为积极和消极两种。积极的情绪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运动水平,情绪高昂时记忆好,领悟透彻,即便是难度系数大的动作,也能一气呵成的完成,但是在情绪低落的时候,不仅记忆会出现衰退反应迟钝的情况,而且就连平时熟练的基础动作也有可能做的不标准,这就是学生情绪因素影响的原因,所以需要教师帮助学生学会如何调整自己,尽量避免情绪造成的不良影响[1]。在体育教学中经常出现教师单独找到学生进行谈话的现象,教师希望通过和学生私下交流沟通,在叛逆期的学生心里留下美好的印象,便于教学工作的开展。这是因为,高职团体与学生基本处在叛逆期的末期,这个时期的学生充满激情,极易情绪极端化,不服管教,教师往往对这个时期的学生头疼。因为桀骜不驯的学生不听从教师指导导致教师和学生关系破裂的例子多不胜数[2]。

2情感因素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情感因素在教学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体育教学中可以借情感因素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平等的关系。高职体育教学需要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课堂之中,在高强度的训练时,学生完全服从教师的指挥,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教学目标。教师需要学生参与互动,参与课堂,在情感因素作用下,学生会更加配合教师的教学,为了完成教师安排的任务,不让教师失望,学生会从教师的教学角度出发,体谅到教师的难处,不易之处[3]。通过对学生上课情况的调查,可以观察到:学生对于传统的体育课失去了兴趣,每天做同样的动作,日复一日,动作要领已经熟记于心,即使知道是教学的任务,学生也会和教师作对。传统的体育教学已经失去学生基础,需要教师进行适当的改变了,而情感因素在学许多学科的应用成功例子让体育教师有了尝试的想法。不过,后续的观察证明,情感因素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是成功的,它有效的帮助教师挽回了学生的兴趣,对学生重拾起了决定性作用。对与体育基础较差的学生而言,情感因素的原因,学生热爱教师,为了得到教师的肯定,会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这些学生的压力下,基础好的学生也不敢放松,同样会更加努力而不是和教师作对。

3情感因素的实施要点

对学生满怀激情。想要和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首先就需要教师热爱学生,关注学生,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般充满爱心、关心,当学生体会到来自教师的热切关心时,自然而然的会作出相对的反应,只要教师不是怀着坏的心思,学生的回应也就是积极的、友好的。教师应该及时准确的将情感表达给学生,向学生传递一种美好的期望,希望学生更加优秀。情感因素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实施重点在于教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解释就是,教师才是情感因素实施的关键所在,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体育教学教师,对学生的热爱是做教师的开始和基础。教师对学生的热情,将会引起学生巨大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引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激发刻苦拼搏的精神。对学生严厉要求。但是教师在关心学生的同时,也应该对学生严格的要求,只有在严格的监督下,学生的体质训练才不会落下。坚定的教学理念,不容置疑的教学权威是为了学生对教师产生足够的尊重。学生只有在拥有权威的引导下,才会向着正确的方向进步,教师绝对不能迁就学生,绝不放任学生自行发展,没有专业知识指导的学生只会离体育教学目标越来越远。要求和热情是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关系,合理调节对学生的关心与严格的要求的关系,将情感因素作为工具,将会是在学生体育教学中的一大助力,在学生与教师之间打造出交流的隧道,打通阻隔在学生和教师之间交流的大山。

4总结语

教师在情感教学中占有主导地位,教师更加透彻的了解学生,知道学生的长处和缺点,才能对学生的训练进行专业的指导。教师应该合理的利用情感因素,与学生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学生主动进行自我素质的训练。

参考文献

[1]刘爱,于永光,刘刚.情感因素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作用及实施策略[J].阴山学刊(自然科学版),2016,30(1):122-125.

[2]曾伟.浅析情感因素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作用及实施策略[J].当代体育科技,2016,6(32):99.

[3]张菁,王立,黄惠.情感因素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作用及实施策略[J].科技风,2017,(16):30.

作者:于洋 单位: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