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体育运动会思考

时间:2022-04-28 03:56:41

职业学校体育运动会思考

摘要:健康中国将普及健康生活作为重要篇章,而学校运动会本来是学校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第一”“终身体育”不可缺少的部分,但却一直被人“诟病”。应该从学校体育运动会类型及各自的优势、不足进行分析,然后进行“最佳”组合并与日常体育教育、体育锻炼进行有效链接,更好地发挥学校运动会在学校体育、健康生活的作用与培养学生“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生活习惯。

关键词:健康中国;职业学校体育;运动会;思考;展望

学校运动会是学校体育工作必不可少的部分,是一个学校活力、精神、健康的重要体现,而且往往每年的学校运动会在学校生活中是一次不小的“盛典”。目前部分学者却过分夸大传统学校运动会的不足,过分解读趣味运动会夸大其优势。如何更好的将传统学校运动会与学校趣味运动会进行揉合,让其成为既重全体性、参与积极性、竞技性又重趣味性、合作性、健身性、社会性的学校体育运动会是需要我们不断实践探索的。

一、“健康中国2030”的文本定义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1],至此“健康”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普及健康也生活成为当下热门话题。《纲要》明确将健康教育放在首位,并明确健康教育在各个教育阶段的重要地位,重点布局学校健康教育加大投入力度,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加强学校健康建设、加大学校健康资源建设让学生树立健康意识,促使学生坚持体育锻炼[2],遵循教育和体育规律,以兴趣为引导,注重因材施教和快乐参与,重视运动技能培养,逐步提高运动水平,为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奠定基础。

二、学校体育的价值内涵

价值是哲学最重要的范畴体系之一,其内涵是主体与客体实然状态的关系与是否对主体的生存、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3]。学校体育价值主要是通过学生为主体的群体所表现出来的需要体现。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大化的发挥学校体育的价值是非常有必要性的。学校体育的价值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本位价值与辐射价值;(2)人文价值与科学价值;(3)工具价值与内在价值。学校体育的价值是多元的,其实现形式也是多元的,明确定位学校体育价值取向才能够很好的贯彻于学校体育的子系统,发挥学校体育的价值所在。学校运动会是以学生为主体亲身参与实践的活动,是学校体育重要的构成部分。“育人”是现代学校运动会的价值内涵所在,所以无论是体现学校体育特色、提高学校校园文化还是契合学生发展特征,学校运动会都应该很好结合与链接日常学校体育生活,更好的融合与融入学校体育的方方面面。

三、田径运动会是根基性学校运动会

学校田径运动会大部分都严重沿袭竞技运动会的模式,从项目内容、比赛形式、结果比较等设置上毫无创新,这就使的学校体育运动会在项目上只限跑、跳、投比赛形式单一、比赛内容又决定了其无法让大部分学生参与进来[4],这就直接导致学校田径运动会的先天不足。学校体育运动会本应该是一个学校体育的“盛典”,是检验一个学校日常体育健康教育、体育发展精、气、神的阅兵式。但学校田径运动会在项目设置上又无法与日常体育教育相链接而且出现严重脱节,这就使的传统学校运动会只能成为“昙花一现”的景色美丽但似乎没那么实用,远远没有达到其所能发挥的所有价值。在比赛结果判定上只注定竞技结果,严重缺乏对于团队精神、合作的评判,这对于参加中小学运动会的学生在参与运动的积极性上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学校田径运动会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其他形式的运动会无法比拟的优势。因田径运动会特有的参与积极性,每到学校运动会每个学院、每个班级、每个年级都会沸腾,属于自己这方的运动员在运动场上拼搏整个集体为其加油。100米、200米、400米、速度的象征,4x100米、4x400米团队合作的象征,1500米、3000米、5000米耐力的象征。田径运动是所有类型学校体育运动的基础,用其他类型运动会完全替代田径运动会是不妥的,但原有竞技运动会模式已经难以承载学校体育的目的任务,在健康中国普及健康生活、强化健康理念不断强化背景下,学校运动会必须做出适当转变与侧重。(1)淡化锦标,以生为主,重在参与;(2)项目专项化向大众参与化转变;(3)激励体制向多元化转变;(4)健康第一,普及中提高。

四、全员趣味运动会是辅助性学校运动会

趣味全民运动会是现代流行的一种新型运动会,其运动会的形式呈现多样化,不太注重竞技性多以趣味性项目、娱乐性项目为主,注重于让大部分学生参与其中[5],照顾了大部分运动基础能力不是太好的学生。趣味运动会积极响应快乐体育、全民参与的号召,让学生对体育健康运动产生兴趣,积极的参加体育锻炼,促进学生体质的提高,趣味运动会的举办可以一定程度的改变了过去传统运动会“竞技第一、金牌第一、名次第一”的理念,促进学校体育运动会向“以学生为本,全员参与,快乐体育,健康第一”理念的转变,而且趣味运动会在比赛项目上设置简单易操作对场地要求低,可以让学生当裁判,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选择自己想做的事。趣味运动会也有其严重不足的地方,趣味运动会相比于传统运动会更适合于幼儿、小学教育阶段,对于初中、高中、大学阶段的学生明显吸引力不够,无法让其真正的参与其中,在他们眼里这本应是小孩子的游戏。运动会举办进行中也明显存在太过平淡,参与人数也远小于预期,太多学校也不太重视,举办的项目也大同小异,无法真正做到与本校实际情况、日常健康体育教育相结合,别人举办什么我就模仿什么,成为了大部分学校赶潮流的形式运动会。

五、健康中国背景下学校运动会的思考与展望

学校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学校体育运动会又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将育人与健身有机结合[6]。在健康中国背景下职业学校体育运动会应该更好的服务学校体育体系,让学生树立体育健康意识,以兴趣为引导,让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快乐参与体验锻炼,培养学生运动技能,让学生终身坚持体育锻炼[7]。职业学校体育运动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的,各个学校应该不断探索坚持自己的风格,不要成为和以前学校运动会一样每个学校只是在同样背景下模式下换了参与的人和地点,职业学校体育运动会的发展是没有模板的。不管是田径学校运动会还是学校趣味全民运动会都有其优势和不足,积极贯彻健康生活理念,积极进行取长补短的揉合,让其成为既重全体性、参与积极性、竞技性又重趣味性、合作性、健身性、社会性的综合运动会是职业学校体育运动会的方向与目标。整合优势揉合进行,传统的运动会优势在与其竞技性、参与积极性、应该保留其传统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并把这些项目进行拓展,如在4x400米的基础上拓展出16x200米,8男8女混合接力跑,在保留原有4x400米的比赛项目基础上增设16x200米,将16x200米列入正式比赛项目,这样可以有效解决参与学生人数的问题又很好的保留了传统运动会的竞技性、参与积极性的优势,学校体育教育管理设计者应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适当增加类似多样化的项目。趣味运动会优势在于其全体性、趣味性、健身性在设置趣味项目时设计者应该根据本学校日常学生锻炼喜欢什么项目、日常学校体育课上什么项目、大课间是做什么项目出发合理设计趣味项目,如本学校学生日常喜欢跳绳,上课喜欢上篮球课,课间做广播体操,在趣味项目上就可以设置20人的运球+投篮接力,根据喜欢跳绳的同学将上述16x200米混合接力重新进行设置,在每200米的接力区可以放一根跳绳,将以前的接力形式换成跳20下跳绳后算接力成功,根据课间活动的广播操可以在运动会的开场表演上增加广播操比赛,这样可以使趣味项目变向的变的更加具有灵活性,而且可以增加学生对运动本身的兴趣,并且和学生日常生活也很好的进行契合。

笔者认为,在设置趣味项目上不应该模仿别人流行什么项目就设置什么项目,也不必过分区分趣味项目与传统项目,可以将二者进行很好的互补,举办真正意义的学校综合运动会,一届运动会上合理分配趣味与传统项目,并将趣味与传统项目进行合理穿插,以趣味运动会为引导,以传统运动会为深入,把综合运动会举办成既重全体性、参与积极性、竞技性又重趣味性、合作性、健身性、社会性的学校盛典。学校体育运动会集竞技、健身、休闲、娱乐、文化、参与性、文化、服务于一体的学校体育综合文化体育盛会,也是检验各种运动项目的盛会。(1)职业学校运动会应与社会联合,将学校资源与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学校与社会可以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2)职业学校运动会应该将学生健康第一放在首位,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普及体育锻炼中得到提高;(3)职业学校运动会的发展必须与日常学生体育健康锻炼相链接,注重学生体育健康锻炼习惯的养成;(4)学校管理设计者应该真正从本学校实际出发,做好上层设计,让学生主动、乐于参加体育锻炼,让学校体育运动会成为全体学生、老师、领导都能积极的参与其中;(5)职业学校应该根据本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调查,设置出既适合大部分基础体育能力差的学生又契合传统运动会项目的学校特色运动项目;(6)学校体育运动会应该既是一场日常学生体育锻炼成果的展示场也应该是一个体现运动美的舞台,这样的运动会才能让学生既体验运动的快乐也能让学生在运动中身体素质得到提高,还能培养学生运动技能让其掌握一门或多门自己感兴趣的运动项目,为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郭清.“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路径[J].健康研究,2016(06):601-604.

[2]张丽军.健康中国背景下我国公共设施健身功能的衍生———以共享单车为例[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7(04):44-47.

[3]黄晓丽,金育强,卢亮球,李可兴.学校体育价值的理性审视[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4,34(06):11-15.

[4]杨海兵,王雷.对改革学校田径运动会的思考[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08,7(16):56-58.

[5]冷迎辉.学校体育现代化背景下的学校运动会走向———用新观点、新理念改造学校运动会[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6):13-15.

[6]施长均.中学田径运动会改为健身运动会的讨论与实践[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01):89-91.

[7]辛利,刘娟.对学校体育“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的思考[J].体育学刊,2013,20(05):8-11.

作者:张丽军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