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体育体操教学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3-21 08:31:53

职业学校体育体操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体操教学是职业学校体育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特别是有些专业,体操课所占比重很大,如学前教育专业。为此,职业学校体操教学应积极进行改革,充分发挥体操教学的功能,提高体育教学质量,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关键词:职业学校体育;体操教学;现状及发展

体操在体育课程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但是,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职业学校体操课程的发展还不够理想。本文首先分析了职业学校体操教学的现状,提出了改进职业学校体操教学现状的合理化建议,为职业院校体操教学的发展提供参考。

1职业学校体育体操教学现状

1.1教学观念落后,目标模糊。部分教育行政部门对体育教学大纲的落实、监察不严格,加上长期受传统传习式体育课教学模式的影响,导致学校领导和教师思想观念落后,对体育课的教学改革意识淡薄,出现了不上体操课或不进行体操教学等情况。一些学校体育教师对教学目标有着片面的认识和理解,教学目标不明确。1.2教学方法单一。虽然许多学校适应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将体育教学时间延长,但体操教学方法和手段缺乏创新性,陈旧僵化,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未得到广泛应用,教学内容和教材缺乏时代性和实践性。部分学校的体育教师自身的体操技能水平较低,缩小了体操教学范围,教学内容匮乏。1.3教学设备陈旧。经费的短缺也是影响职业学校体育教学发展的重要因素。学校体育器材老化,设备严重不足,已不能满足体操教学的需要;经费不足还导致培训场地条件差,学生没有理想的学习环境,教学效果无保障;大多数体育教师在安排体操课时受场地和器材条件限制,通常简单地改变体操动作,降低运动规范的要求。1.4师资力量薄弱。部分职业学校体育教师队伍不够完善,受经费限制,无法引进高学历、高水平的体操专业人才,无法有效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

2职业学校体操教学发展对策

2.1加强体操课经费投入,保障体操教学场地建设与设备更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筹集资金,改善体操教学现状。学校应利用现有资源,制作一些实用的体操器械,确保体操教学能够按照教学大纲完成。2.2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学水平。高素质的体育教师是确保高质量体育教学的关键。学校应该对体育教师开展专题培训,从教学理念入手,重塑体育教师的教学观念,提高知识水平,提高体育教师的实践能力。同时,发挥指导教师的作用,让教师互相学习,开展体操教学比赛等有关教学活动,提高学校体操教学质量。2.3优化体操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长期以来,学生对体操课的积极性不高,体操教学难度大。体育教师要依据教学大纲要求设计体操教学内容,科学合理安排体操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降低体操动作的风险。在教学实践中,要深刻理解和处理好理论课和实践训练课的关系。理论课是实践训练课的基础,学习基础理论能使学生明确动作的原理及动作的目标意义,加深对运动技能的理解,促进运动技术的学习。体操课作为一项技术实践课,其理论部分的教学时数不应占用过多,理论部分要做到精讲,使学生了解体操必修基本内容,使学生在体操动作练习后,能通过理论部分的学习强化体操的实践技术,使学生掌握体操动作的练习方法、要领及学习方法;培养正确的身体姿势,塑造健美形体,增强身体素质。2.4加强体操教学督导,改革体操课考核方法。部分职业学校领导容易忽视体操教学,导致体育教师的积极性大大减弱。因此,学校领导和职业教育管理部门要重新审视职业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对教学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保证体操教学课程的顺利开展。此外,还要建立多种多样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在评价方式上,既要注重最终评价,又要注重过程评价,加强师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在内容评价方面,不仅注重对学生体育能力和技能的评价,还要注重对学生的态度、心理和行为的评价,使评价内容与课程目标相一致。

3小结

体操教学与学生的健康有关,尤其在培养学生的身体协调灵活性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职业学校必须加强体操教学经费投入,完善体操教学设施配备,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的体操教学水平,优化体操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体操教学正常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黄健,高莹.浅谈高校体操教学的现状及对策[J].山西青年,2015,(22).

[2]苏衍文,杨宇.探讨中学体育体操教学的现状及发展[J].体育时空(上半月),2015年第03期.

[3]袁益民.江苏省普通中学体操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06.

[4]宋淑新.黑龙江省小学体操教学现状调查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1,29(1):67-69.

作者:盛力 单位:北安市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