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训练和竞赛活动研究

时间:2022-03-21 08:27:57

学校体育训练和竞赛活动研究

摘要:健康是学习和工作的前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逐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初中阶段正是学生身体成长和心理发展的关键期,也是运动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通过学校的体育教学来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还需要注意教学方法和途径。体育训练和竞赛活动是体育课的两项内容,是提升学生体育锻炼能力的重要途径。从这两方面来浅析如何提高初中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突出其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性。

关键词:体育训练;竞赛活动;健康水平;核心素养

一、丰富体育训练种类,奠定基础核心素养

体育锻炼的种类很多,虽然学生不可能每种都擅长,但是广泛涉猎还是有很大益处的。因为不同的体育项目能够锻炼人身体的不同部位,而根据“木桶理论”,受到限制的原因往往来自最短的那块板,所以综合提高身体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日常教学中,注意丰富每堂课的锻炼种类,可以围绕教材,选择最突出的体育项目为主要锻炼方式,其他项目作为辅助方式,在学生学习疲劳时,以游戏或调节剂的形式穿插进行,活跃气氛,提升学生锻炼的兴趣。例如在学习“广播体操”时,这些动作的记忆反复重复确实是枯燥乏味,虽然能起到健身的作用,但学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若在过程中,教师适时和学生在学习之余玩“滚雪球”的游戏,结合跑、跳动作,不仅锻炼四肢以及腰腹部力量,也能让广播操练习的乏味得到缓冲。丰富体育锻炼的种类,还应尽可能消除男女生之间的界限,锻炼身体的各个部位。即使发现自己不喜欢,也是一种很好的运动经历。丰富运动项目的种类,能缓解学生对活动的审美疲劳,具有很高的教学意义。

二、注意体育训练力度,奠定科学锻炼素养

体育锻炼会消耗一定的体能,其效果和锻炼时间的关系大体上呈“正态分布”,即有一个最高点,然后随着时间的延长,其效果是下降的。因此要把握体育训练的力度,给学生“恰到好处”的训练。初中生正是身体成长的黄金期,其精力也比较旺盛,往往能快速进入运动状态,同时,随着运动时间的变化或者运动量的增加,会呈现不同程度的疲劳感。若训练力度不合理、不科学,就会出现适得其反的负面效果,甚至对训练产生厌弃、恐惧情绪。适度训练,要求教师引导学生做好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保证身体得到充分的拉伸后进入体育训练,又在得到充分的舒展后,进入放松状态,这也有助于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对他们今后的体育训练有很重要的影响。再者训练内容要注意力度,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过大则容易伤害身体,过小则可能起不到锻炼身体的作用。这就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合理的训练量,然后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的训练表现做适时的评估,然后进行科学的训练指导。因为毕竟每个学生个体有差异并且体能状况也不一样,集体锻炼要一起安排进行,但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或是转换运动项目。久而久之能够让学生对自己的体能有所了解,也明确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种类,并且懂得在体育训练中根据自己身体的各种“信号”来调整运动强度,这些都是比较基础的体育核心素养。

三、保证体育竞赛公平,奠定良好竞争素养

竞争能激发学生的运动激情,体育运动项目的一大特征是竞技性。而竞争必须是在合作基础上的竞争,也必须是公平的竞争,更是良性竞争。竞争能展现个人风采,督促个人进步,也能学习他人优点,寻找“知己”。竞赛活动可以给比较沉闷的体育训练带来“刺激”,学生更愿意投入到练习中,为了取得较好的成绩而努力。还有一些集体项目,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和指导,形成团体凝聚力,这也是良性竞争的优良表现。以学生集体参与为主的体育锻炼,其趣味性是非常多的。为了养成学生良好的竞争素养,还需要教师保障竞赛的公平性,让同层次水平的学生进行比赛,更能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保障体育竞赛的公平性,还要选择多种类型的体育比赛。因为学生擅长的项目不同,教师最好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分类,然后定期安排各种竞赛。这样学生也能发现身边更多的竞赛对象,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可以寻找到相同的兴趣爱好者。竞赛要求采用报名的方式,体现体育竞赛的公平、公开性,并且要求每个学生都报名参加运动项目,根据其意愿,对竞赛时间进行安排。保证公平性,还希望教师多给予肯定和鼓励的评价,这样有利于学生坚持运动,养成好的习惯。

四、重视提高身体素质,奠定习惯性锻炼素养

何谓惯性锻炼,就是将锻炼作为一项日常行为,如同吃饭一般,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这需要教师在训练和竞赛中,积极观察,发现学生体育的兴趣点,找到适合他们的体育项目,或者是通过性格分析来进一步确定。并鼓励其在日常生活中也进行体育锻炼,久而久之,就会内化成一种习惯。初中生的课余时间相对较多,若教师要求写锻炼日记,学生一般都有时间来完成,记录自己的锻炼心得、新想法。和普通日记的区别是,要围绕锻炼,这样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看得见的运动习惯。总之,通过学校的体育训练和竞赛活动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如运动习惯、竞争素养、科学锻炼素养等。教师作为教学者,更要积极参与到学生的集体运动中,作为榜样,也作为普通的参与者,教学效果会更好。

参考文献:

[1]徐刚强.初中体育课堂教学中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策略[J].青少年体育,2017(4).

[2]王玉涛.初中体育教学中加强学生核心素养研究[J].才智,2017(26).

[3]邵张兴.浅议如何培养中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J].新课程(中学),2017(5).

作者:张剑 单位: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太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