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卫生在学校体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19 08:42:25

体育卫生在学校体育的重要性

一、体育卫生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能够丰富学生运动知识架构。在体育教学中,对体育知识进行全面性传授。能够促使学生对运动知识进行掌握,还能对身体构造的了解,提供相关的基础性平台。另外,还能拓宽其对体育知识的认知,进而对运动知识框架进行丰富,促使对知识进行有效积累。在日常体育锻炼中,存在着一些学生对运动知识没有进行全面了解,最终导致体育锻炼没有达到预期标准,同时危险系数也会不断增加。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讲,体育卫生对丰富学生知识储备,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二)对体育锻炼效果具有强化作用。对于学生来讲,处于身心发展阶段,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够提高其体制,同时还能保证心理健康。在体育活动中,合理的体育运动是重要环节。学生在进行锻炼中,应依据学生实际情况以及运动项目特征为基准,对运动时间进行安排。相对而言,合理的体育锻炼,能够得到良好的体育锻炼效果,同时还能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最终促进学生体制水平的提高。(三)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观。在新的形势下,应促进学生体育知识的提高,进而对全民健身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对于学生来讲,处于生长的发育阶段,在其思想观念上,具有一定的可塑性。在体育教学中,不仅应教授学生一些运动技能,还应对体育卫生知识进行有效宣传。在一定程度上讲,对体育卫生知识进行学习,不仅能够调动学生锻炼的兴趣,同时还能对体育知识进行系统性学习,进而意识到锻炼的重要作用,这样才能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

二、将体育卫生融入在体育教学中的途径

在体育建设中,体育卫生是学校管理中的重点内容。但将体育卫生知识进行传播,同时将体育卫生融入在教学中,是难点性内容。第一,在学校体育中体育卫生占有重要地位。就整体而言,在体育课程中,应提高体育卫生知识理论占有的比重,同时对体育老师进行全面的考核。主要针对体育卫生知识进行的一种培训以及考核。第二,老师在进行授课过程中,应对学生用心率进行监控。另外,在体育课中,应对学生体育项目成绩进行记录,进而建立起个人档案。同时依据学生体育测试成绩以及个人情况,制定出相关的运动计划,最终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针对运动损伤处理以及预防过程中,可以利用模拟情境这样的方式,进而加深学生的记忆。可以积极开展关于运动损伤处理等知识竞赛,对于损伤处理模拟中,对于那些表现优秀的学生而言,应进行有效奖励,真正促进学生动手能力的增强。另外,学校还可以利用多媒体等教学设备,组织学生对运动常识进行学习,同时还应促进学生运动知识储备能力的提高。第三,学校应对体育卫生知识进行大力的宣传。可以在宣传栏中,将体育知识板块进行宣传,同时组织老师以及学生参与其中。另外,还应对体育卫生知识进行及时更新,进而丰富学生的体育卫生知识储备。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体育教学中体育卫生占有重要地位,同时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当前学校忽视了体育卫生的重要性,使其处于边缘地带。因此,提高体育卫生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是教育者应探讨的课题。

参考文献:

[1]刘亚莉.论体育卫生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J].中华少年,2017,30:210-211.

[2]奚伟杰.论体育卫生在中职学校体育中的重要性[J].当代体育科技,2013,332:172+174.

[3]冯立军.论体育卫生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J].新课程(中学),2015,04:21.

作者:尹会文 单位: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都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