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程内容资源创新与拓展

时间:2022-12-07 10:35:22

体育课程内容资源创新与拓展

【摘要】近几年,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背景下,高职教育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发展成就,但与其他课程的发展相比,高职体育课程目前还处于发展相对滞后的状态,不论是课程结构、内容设置,还是教学方法的选用等方面都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部分,需要广大体育教师给予深入思考与革新探究。

【关键词】工学结合;体育课程;内容资源;创新与拓展

在高职教育革新发展过程中,探索出能够全面适应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且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思路,已经逐渐成为广大高职教育工作者关注的焦点问题,而通过加强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实施,不论是对高职生全面发展,还是促进高职体育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对于体育课程内容资源的创新、拓展应给予足够重视。

1创造和谐校园阳光体育运动

高职院校和谐发展的重要前提与保障是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创造和谐的校园环境是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良好条件,因此,为了全面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各个高校应加强阳光体育运动地深入开展。各高职院校可以将阳光体育运动视为改革契机,结合本校学生特点与需求,设计出更科学完善的社会化体育锻炼模式,简单来讲,就是在保证体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基于体育文化节这一主线,借助学校体育俱乐部、学生体育社团等平台来开展,在决策者、管理者与参与者等各个层次形成有效互动的良性循环,感染更多的学生走向大自然、阳光下和操场,以饱满的热情加入到各种体育活动中来,塑造良好的全民健身的体育锻炼环境,促进大学生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全面提升[1]。

2开发学以致用教学模式与特色体育课程资源

首先,对于学以致用教学模式的开发来讲,为全面提升体育课程内容资源的利用效率,为高职院校体育课程合理开发、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为预期体育课程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保障,其开发、实施途径主要是通过体育教材与课题研究来实现的。例如,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开展了“高职院校体育课程职业实用性模块化体系研究”;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也针对“工学结合与高职体育课程建设对策”做出了较为深入地研究,等等,且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因此,这些学以致用教学模式的开发与实施,各院校及其体育教师应给与足够重视[2]。其次,对于校本特色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研究来讲,应着重围绕生本理念、素质教育来进行,将各校园体育教师视为开发主体,同时,还要结合院校间存在的差异性、独特性,对自身特色做出深入挖掘,以此来真正实现学校特色体育课程、传统体育课程内容之间的有机整合,进一步拓展课程内容资源,以此来将院校本学特色充分体现出来。

3加强实用性体育课程改革

在工学结合背景下,各高职院校应始终遵循“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现代体育教育理念来对高职院校职业实用性体育课程实施有效改革,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体育素养的培养与体质的锻炼,坚持发展高职院校以就业为导向、以提供优质社会服务为宗旨,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的办学方针,从而真正培养出职业性、创新型与应用型人才,为其课程内容资源的拓展,以及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持[3]。高职院校应加强实用性体育课程改革,开设以满足大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以培养大学生终身体育思想为目标,着眼于大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体育课程。

4满足学生体育需求,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首先,在创新、拓展体育课程内容资源过程中,应对学生全面发展给予及时关注,将学生的体育需求视为创新、拓展的理念中心,以此来确保学生能够得到更全面的锻炼与发展。为此,在实际教育培养中,教师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价值观、人权,关注其个性特点发展,同时,还要全面挖掘学生运动内在兴趣,尽可能多的为学生创设更新颖、多样化的体育锻炼平台,以此来全面适应其个性发展。其次,对于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来讲,通过创新、拓展课程内容资源,可以将体育教师的能量全面释放出来,促进其积极突破传统教育培养理念与模式的舒服。同时,整个创新、拓展过程中离不开学生的配合,为此,教师既要为学生创设独立思考、锻炼空间,还要增加生生之间的协调配合,增强其团队精神,而教师专业素养也能够在此过程得到进一步提升。

综上所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地科学实施,能够为我国高职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指导。对此,工学结合视阈下高职体育教学,其教师应结合实际教育培养需求,对课程内容资源给予不断创新、拓展,以此来全面适应高职生学习、发展需求,形成全新的课程教学模式。

作者:裴文明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胡茵,傅强.工学结合视阈下高职体育课程内容资源的创新与拓展[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12):159-161.

[2]陶荣兵,顾海勇.“工学结合”背景下高职院校特色体育课程的建设——以交通运输专业学生的体育课程改革为例[J].当代体育科技,2012,2(22):6-8.

[3]罗金佩.“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实用体育课程的改革与建设[J].科技创新导报,2010,(1):15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