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教育功能研究

时间:2022-09-18 10:00:22

学校体育教育功能研究

新课程要求教师在平时教学实践中,要树立终身体育教育的思想,学习、领悟新课标精神,认真备好每节体育课,精心组织教学,充分发挥、挖掘体育教育功能,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与热情,加强学生思想品德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学生在享受学习乐趣中不断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满足自我学习需求,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使学生对体育的需求由身体健康上升到自身的全面发展,达到提高学生自我锻炼能力,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与习惯等目的。

1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

体育教育相对于其他学科而言是一门特殊的学科,教师要坚持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把教育和学生的身心健康有机结合起来,在注重育体的同时不能忽视育心的教育,尽可能地为学生主动学习和锻炼创设条件,促进学生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由于体育上课时间几乎在室外进行,学生要学会一项运动技能或掌握一项运动技术,都必须经过磨炼并付出辛勤的汗水和体力才能实现,可以说,体育教育对加强学生的品德教育具有独特而有效的促进作用,如:在操练中会产生疲劳感、疼痛感、酸胀感等许多的生理性反应,进而引起的一系列心理情感——怕苦、怕累、怕疼、怕伤等,如何克服这一系列生理上和心理上的障碍,是掌握运动技术成功与否的关键,同时也是培养优良道德意志品质的过程。在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竞赛中,必须有一定的常规与规则,方能确保活动和竞赛的顺利进行。因而,要让学生经常参加有组织的体育活动,使学生养成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规守纪的优良作风;在武术及操练练习中,学生按照教师的动作指令及口令进行统一动作的集体练习,强调了学生应具备组织纪律性及集体主义观念的重要性。比如,正步走要求学生精神焕发,动作积极有力,在整齐的步伐中体现集体的精神和力量;要充分利用集体项目的优势,如篮球、排球、足球、小组游戏、接力比赛等活动中,不断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树立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在体育教学中,尤其是诸如体操、双杠、跳箱等项目,教师要教育、引导、指导学生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不断培养广大学生的责任感和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的精神;教师要针对学生在练习和训练活动中出现的偶发事件,特别是学生出现的安全问题及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积极加以应对、处置。另外,要通过开展各种体育竞赛,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比赛,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2提高学生良好的智力水平

通过体育教育,使学生学习体育基本知识、技术和技能,掌握“三基”,学会锻炼身体的一些方法,这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学生开发智力的过程。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体育运动为人们从事智力活动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通过教师传授学生体育动作技能、组织体育竞赛活动、开展集体游戏练习、体育教学学习及课外体育训练等形式,能有效地提高学生丰富的想象力、敏锐的观察力及良好的记忆力等。因此,教师要充分领会体育与健康的“课改”精神实质,发挥体育教育具有的教育功能,加强对学生的创新教育,不断优化教学环境,培养学生积极思维、主动思考等能力,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如:可借助讲解法、示范法、观察法等教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在进行足球脚内侧踢球教学时,教师通过完整的示范并结合讲解,引导学生认真观察“支撑脚的位置”“脚触球的部位”及“踢球腿的摆动”等技术要点;通过学生掌握运动技术动作,发展学生的记忆力,如:为了提高学生篮球控球能力,让学生进行熟悉球性、胯下运球、慢速运球、二人传三球等练习,使学生有效地达到复习旧知识、掌握新知识等目的;在耐久跑教学中,学生普遍感到单调和害怕,我们也可以把队列队形和耐久跑结合起来进行练习,如让距跑、绕自然地形跑、穿梭跑、变换队形跑等多种形式,这样的练习既新颖、有趣,又多样、实效,不仅提高了学生练习的积极性,而且营造了一种“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达到了事半功倍之效,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在各种体育竞赛、体育表演和技术评定中,学生在激烈的学习氛围中,就能不断发挥自己的潜能和智慧,并运用新型的运动方式进行创造性学习,就会萌发一种“求胜心切”“为小组荣誉争光”“胜不骄、败不馁”的良好精神状态,从而影响学生思维的灵敏性与运动能力,更好地适应激烈多变的社会大环境。

3树立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

合作学习作为学习重要方式之一,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它是指教师根据教学的需要,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等自由组成小组进行学习的方法。当今的体育课堂教学离不了合作学习。目前,大多数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们的合作意识都较为薄弱,常有“自以为是”“唯我独尊”等思想,从而压抑了学生良好个性不能得到健康和谐的发展。因此,教师要有意识地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活动,尊重学生的个性及其发展要求,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小组、集体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如:在进行排球、篮球、足球等集体项目的比赛中,教师要让学生明确每个位置的重要性,哪位运动员所站的位置、哪位运动员先上场、哪位运动员需替换等,都是根据赛场上的需要及个人的技术、心理等特点而定的,这种决定是建立在集体利益最高目标之上的。要取得每一场比赛的胜利,单靠个人精湛的技术、充沛的体力是远远不够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要依靠同伴的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尤其要教育技术较好的学生,在训练、比赛中要善于与同伴配合,不要搞“单打”“独斗”,更不能有个人英雄主义之念。如果队友发生失误导致比赛失利,也不能一味指责、埋怨,而应相互谅解、鼓励,要让学生树立“集体的胜利是与个人的努力分不开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作意识,如此一来,学生在学习中就会更加融洽、更加亲和、更加和谐,取得成功的机会也就会更大。当然,在比赛中,教师还要引导树立正确的“胜负观”“竞争观”,要正确对待比赛、正确对待输赢,做到胜不骄、败不馁,还要教育学生具有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遵守比赛规则,不弄虚作假,尊重对手、尊重比赛结果,教育学生积极进取、敢于竞争、乐于合作,使学生的个性得到丰富和健康的发展,为学生未来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4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

首先,体育教育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与其他学科的教育活动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性,如:室外环境、活动氛围、教育内容等,学生在空旷的运动场地自由驰骋:奔跑、跳跃、追逐、投掷、游戏、比赛,既彰显了良好的个性,又提高了运动能力;其次,在丰富多彩的体育教育活动中,学生能够有较频繁的社会互动与交往,进而促进较广泛的人际交流,社会学调查证明,经常从事活动的学生的个性比一般的学生更能得到充分发展与完善;体育活动项目丰富多样、种类繁多,可供青少年选择,每个人都可从中选择一个或几个适合自己的项目,并积极参与,从而促进加深个性差别,如:在同一球队,中锋和后卫、主攻手和二传手、攻击和防守型的队员都可以形成不同的个性。另外,体育运动对学生带来的影响、熏陶、榜样等特有的教育功能是其他活动所无法比拟的,它大大塑造了学生持久而稳定的良好个性品质。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还要根据学生的素质、年龄、性别等实际,科学地组织教学,创设一种和谐的、健康的竞争氛围,培养学生学习体育的坚韧性和持久性,如:进行力量素质练习时,可采用蛙跳比赛、“看谁跳得高(远)”、单脚跳接力比赛、夹球跳等形式进行比赛,学生学习热情瞬间就会被点燃,学生那种敢于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及挑战自我、战胜困难等意志品质得到全面培养,学习效果不言而喻。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构建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及教学过程的协调统一,为学生设置适当的挫折情景进行练习,调控学生的情绪,提高学生的耐挫能力,磨炼学生的意志,如:设置一定的高度触球练习;让学生负重进行慢跑;提杠铃摆臂练习;负重深蹲;跨过适宜宽度的“小沟”;双手抱沙袋练习;跳台阶等,让学生在练习中体验“汗流侠背”“苦不堪言”“饥饿难忍”之“苦”、之“累”,从而树立凭着顽强的意志力,战胜困难与挫折的信心、决心与勇气,最终使学生在社会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综上所述,作为一名基层体育教师,要树立“健康第一”及“一切为了学生”的思想,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立足课堂教学及课外运动训练,充分利用体育教育的特点,发挥学校体育教育的功能,创设德智体美和谐的教育情景,重视和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使学生拥有良好的心态,面对一切困难、挫折乃至失败或是成功的考验,让每个学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进步和发展,从而满足学生对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者:刘群英 单位:厦门市松柏中学

参考文献

[1]李祥.学校健康教育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7.

[2]刘清黎.体育教育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3.

[3]祝芳.如何培养学生的竞争与合作意识[J].中国学校体育,2001(1):14.

[4]黄小平.浅析创造性体育课堂教学的十大特征[J].体育教学,2002(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