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对策分析

时间:2022-07-25 11:35:44

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对策分析

当代,大学的功能不再单单只是一个人才培养的基地,它还具备了服务社会的功能。大学引领社会走向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大学不仅为社会培养输出优秀素质型人才,也满足了人们对大学深层次的需求。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潮流。高校体育馆作为大学生运动健身,培养其综合素质的场所,也逐渐成为一些居民进行体育活动的场所,体育场馆的作用被不断地提升,同时也给高校管理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这需要高校加大对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管理力度,在提供给居民便利、优质的娱乐健身场馆服务的同时,也解决了我国体育活动场馆供给不足的问题。目前,我国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还面临很多问题,需要高校针对相关问题,积极采取应对对策,推动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顺利展开。

1.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面临的问题

我国大部分居民的经济水平不能满足他们每天去商业性、较高档次的体育场馆进行娱乐健身活动;商业化的健身俱乐部都是单项健身器材和个人锻炼项目为主,满足不了居民想进行集体性娱乐健身活动的目的。高校体育场馆的开放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但也存在许多的困难,主要为场馆的安全管理、器材损耗、经营模式等方面。

1.1高校体育场馆设计观念落后

高校体育场馆的规模数量、服务质量很大程度的影响着其对外开放度,与室外体育场所相比,室内场馆在投入资金、健身设施质量及服务水平要好很多。采用经济学概念来分析,就是高校体育场馆的自身条件决定了其对外开放的程度,比如设备的质量、照明、健身项目种类等;从居民的消费心理来看,高标准的室内场馆更具有吸引力,所以高校体育场馆自身设施的质量影响着其对外开放。目前,高校体育场馆主要作用是承担大学生的体育教学及培养专业体育竞技人才,故大部分的场馆规划设计只满足了体育教学的目的,无法给居民提供多元化的健身需求。高校体育场馆一般具有设计不合理、灵活度小及健身项目单一的特点,且一部分的体育场馆还存在功能结构、位置选址不当的问题,导致其服务时间不长就被拆除,无法满足居民娱乐健身的需求。大多数的高校体育场所都是以传统的乒乓球、游泳、田径场等竞技项目为主旨进行规划设计,缺少配套的休闲健身、娱乐锻炼的设施,导致体育场馆健身功能单一,无法满足居民的消费要求。

1.2高校体育场馆经营管理不当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高校体育场馆在经营管理上应该合理的利用网络资源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增加经济收入。但高校体育场所的管理部门没有意识到网络营销手段的重要程度,宣传推广能力不足。没有使用微博、电子产品、视屏广告等方式对体育场馆进行宣传,导致多数健身爱好者不能及时的了解高校体育场所是否对外开放、开放的时间段及收费项目、运动项目等,流失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很大程度影响了高校体育场馆的开放效果。

1.3高校体育场馆开放安全问题

相对于公共体育场所而言,高校处于比较封闭的场所,在体育场所对外开放之后,大量的社会人员会出入学校进行健身锻炼,给学校的财产及大学生人身安全问题造成隐患。尤其近些年来,高校和政府部门对高校伤人案件高度重视,体育场所对外开放时,无法对进出人员进行全面性的监管,很难维持高校对外开放期间绝对性的安全。另外,体育场馆的设施大幅度的使用会导致器材老化损坏的速度加快,高校要付出更多的维修费用;居民在进入高校体育场馆健身的会与学生体育课程产生冲突,甚至会引起矛盾,会侵害到学生的基本权利。

1.4高校体育场所开放时间冲突

高校体育场所对外开放时间很容易与大学生体育教学课程产生冲突,影响了体育教学的进度,这是阻碍高校体育场所对外开放的最大问题。高校管理者应该对学生教学与居民健身之间的矛盾进行思考,在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和锻炼的前提下,合理的对外开放健身资源,这是实行体育场所开放的重要前提。居民的健身思想和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发生冲突,如果全天候的开放会影响教学质量,如果放弃对外开放会无法满足居民的健身需求及减少高校收入,因此高校管理者要选择一个合理的开放时间段,利用学生和教师的空余时间进行对外开放,解决两者在时间上产生的冲突。今年五月份,有记者对全国超过百所高校的50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经调查显示,学生举得学校体育场馆能充分满足学生课程需求的仅有19%,超过90%的学生说明自己大学的体育场馆实行了对外开放,其中有60%以上的学生认为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影响到本校体育教学计划。在体育场馆开放中冲突最严重应该是羽毛球馆、篮球馆和游泳场等室内场馆,70%的学生指出这些场馆资源满足不了自身的健身需求。55%学生表示,如果学校体育场馆被外来人员租用或者人数过多的情况下,会放弃进行体育锻炼。

1.5体育场馆管理制度不全

高校体育场馆往往需要一个高效管理制度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高校的体育场所管理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在进行对外开放资源的过程中,管理者一般只列出了对外开放的时间段、健身项目的收费标准等,缺乏配套的管理措施。我国高校体育场所一般都是采用学校管理、单位协作管理、体育部门统一管理、个人责任管理等;经营模式一般都是集体承包、个人承包、企业合作及租凭经营。一般的高校管理都会使用经营承包制度,实施租凭和有关部门的共同管理。但在进行体育场所制度的管理时,高校会选择自主定制一套管理方案,缺乏统一规范的管理模式,失去了政府和相关法律的保护,使制度处于不完善的阶段;在场馆体育设施的管理和维修方面,缺少专业性的人员进行管理导致了高校体育场所管理水平不高。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导致了高校体育场所管理运营模式的落后,促使对外开放项目处于低水平、低效率的状态。目前,我国还缺乏体育场馆的专业人才,高校体育场所管理者多为本校的教师、行政人员等,他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兼顾进行体育场馆的管理工作,很大程度的影响了管理质量,无法对体育场所进行有效的管理。

1.6高校体育场所收费问题

高校体育场馆在提供给大学生进行体育教学的同时,还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功能,在进行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应该选择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不同规格的场馆、体育设施的质量和项目选择不同的定价。比如露天的体育场馆可以免费对外开放,对资金投入量大、有较多项目的体育场所进行有偿开放(游泳池、健身基地、羽毛球馆等)。对学生和教师的收费标准要降低,对外来的消费者采用商业化的收费标准。

1.7高校体育场馆经济负担重

高校体育场馆在进行对外开放后,水电费依旧按照商业标准进行缴纳,不会因为学校进行公益性的活动给予折扣,导致高校要支付大量的资金维持场馆的运行。场馆还需要支付大笔的服务管理费、治安费及维修费等,这些会给高校开放工作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导致学校陷入困难的处境。目前,我国高校体育场馆建设维护方面的资金还处于缺乏的阶段,一般都是由当地政府和学校出资建设,在场馆维护工作投资的资金过少,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落后阶段。导致了高校体育场所在进行对外开放工作时面临巨大的经济负担,很大程度的影响了对外开放的进程。

2.高校体育馆对外开放的政策

2.1建立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高校体育场所对外开放的有序性和合理性,高校管理者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来制定相关的体育场馆管理制度。对体育场所的设施进行有效的规划及管理,采用专业的素质型人才进行对外开放管理工作。要制定对外开放相关的政策法规,推动整个项目走向规范合理化(《居民进出校园的管理守则》、《场馆对外开放的策略》、《场馆项目收费标准》等)。为了确保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秩序,学校应该设置相关的指示牌,对场馆的开放项目、时间地点、收费标准、安全注意事项等进行对外公布。

2.2加强对高校体育场所的宣传力度

高校体育场所要加大对外的宣传力度,要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采用不同的宣传方式,可以使用广告牌、宣传手册进行推广传播,也可以使用学校的官方网站、校园网络平台、微博等现代化网络宣传方式对体育场所进行宣传,加强高校体育场所的信息化服务。同时可以利用网络来进行场地的愉悦、建立一个健身人员数据库,通过他们健身喜好对其提供相对性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还可以与媒体报社进行协商,将体育场所开放的时间及收费标准等向大众进行传播,加大高校体育场馆的知名度,推动其对外开放度。

2.3选择合理的收费标准

高校体育场所的收费标准要严格按照当地的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进行定价,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在本校大学生进行收费时,要实行最优惠的收费政策,满足大学生健身锻炼的需求;在教职工租用场馆时,采用一定的优惠政策;在接待外来人员进行健身活动时,可以根据商业化的标准来进行收费。同时,高校体育场馆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段,采用不同的收费标准。

2.4加强对高校体育场馆的安全管理

高校体育场馆在进行对外开放项目时,存在着很多不可避免的风险。因此,相关管理人员要拥有较高的预见性,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及时进行预防处理,减小场馆开放过程中的风险性。要加强对场馆管理人员和健身消费者的安全意识责任和义务的宣传工作,制定出一套相关的体育保险制度,通过和保险公司的合作,将高校体育场所存在的风险进行转移。

2.5建设现代化的体育场馆

在进行高校体育场所的规划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到现代化的因素,合理的使用自身的特色来吸引居民进行健身消费。增加场馆内的娱乐项目,提高消费者的娱乐体验,对相关的服务内容进行完善(改善场所卫生间设施、增加食品服务内容等)。同时要加强体育场馆的环保理念,在体育场馆进行选址时要考虑到对周围环境及居民的影响。要选择建立一个多功能设施完善的体育场馆,避免出现单一重复性的设计。

3.结论

高校体育场所对外开放工作要想顺利进行,必须要保证其不会影响到大学生体育教学课程,要优先满足体育教学目的。要处理好高校体育场馆和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改进其的管理理念,制定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要严格规范场馆对外工作,加大高校体育场所的利用率看,推动我国全民健身活动的有效展开。通过以上的措施,可以为我国高校体育场所对外开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不仅满足了居民对锻炼资源的需求,同时也使高校从中获取大量的经济收入。

作者:李国辉 单位:广东医科大学

参考文献:

[1]王苏辉,王渤.高校素质拓展训练现状的实证研究:以郑州市为例[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4(5).

[2]孟凡会,张伟东.高校开展拓展训练的制约因素及对策分析[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5(7).

[3]王德喜,杨磊,张凤丽.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开放学校体育场馆的困惑与思考[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5,35(10):82-84.

[4]陈元欣,王建,张洪武.后奥运时期我国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现状、问题及其发展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35(8):26-30.

[5]韩海军,徐玖平.普通高校体育场馆管理模式的比较分析[J].程度体育学院学报,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