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05-17 10:46:48

中专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经济社会日渐发展促使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升,同时人们也开始不断关注健康问题,这就为推广阳光体育理念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契机。中专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对促进公共体育课程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有利于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专学校在开展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需要结合学生实际学习情况,重视公共体育教学改革,提升中专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改革影响力。该文对阳光体育在中专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必要性做了分析,结合公共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对策,为提升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改革有效性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阳光体育;中专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改革;必要性;问题;对策

为了能够提升中专学校学生身体素质,提升中专学生体育运动兴趣,中专学校需要重视阳光体育推广工作,对提升中专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从目前来看,将阳光体育运动融入到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中,有利于促使中专公共体育教学改革。随着公共体育教学改革日渐深入,公共体育教学改革也成为中专学校教学改革重要部分,这就需要提倡阳光体育运动,提升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改革效率。中专学校需要重视公共体育教学,结合教学特点以及学生实际情况来进行有效改革,提升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改革有效性。

1阳光体育在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必要性分析

1.1阳光体育理念符合素质教育改革要求

素质教育改革对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专院校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效推进素质教育,提升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有效性。从目前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来看,由于受到传统教育理念以及传统教育方式影响,使得公共体育教学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因此,中专学校在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需要有效贯彻落实阳光体育理念,引导学生掌握体育知识,利用适当锻炼来实现传统体育教学与阳光体育运动的有效结合,营造阳光体育教学氛围。在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特点以及学生学习兴趣,有效推动体育教学改革。

1.2阳光体育理念有利于提升中专学生身体素质

中专院校在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由于体育项目相对较少,但是学生却缺乏运动兴趣以及参与积极性,一部分学生甚至出现了逃课现象。中专学校在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需要重视阳光体育推广工作,结合学生特点以及学生兴趣爱好来选择更好的体育项目,提升学生体育参与兴趣,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2.1公共体育教学形式过于单一

从目前中专学校体育教学来看,公共体育教学仍然是采用班级授课方式,很少采用兴趣分班教学或者是男女分班教学等等,实际教学中忽视了学生个体化差异,使得学生在体育学习中存在着一些问题,诸如,体育素质相对较好的学生学习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而体育素质相对较差的学生则存在着无法消化教学内容的现象,久而久之,学生丧失体育学习积极性,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

2.2公共体育教学过于关注竞技成绩

中专学校在开展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成绩评定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综合性评价方式才能够反映出学生整体素质。从目前中专学校体育教学来看,公共体育成绩的评定主要是采用技能成绩评定方式,也就是成绩评定过程中过于追求体育项目成绩考察,这就使得学生缺乏公共体育学习兴趣,往往在公共体育学习中居于被动地位,进而无法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

3阳光体育运动在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改革对策

3.1丰富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内容

阳光体育大多是采用身体练习方式,更加注重提升中专学校学生身体健康。中专学校需要结合时展特点以及学生实际特点来培养学生运动习惯以及运动兴趣,提升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有效性。从目前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来看,主要采用自然班授课方式,单一化教学方式无法有效满足学生体育需求。阳光体育理念对公共体育教学多样性、开放性以及个性化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这就需要结合阳光体育理念来提升学生公共体育参与积极性,促使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体会运动乐趣,给予学生良好体育体验,为体育教学延续性以及连续性提供保障,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例如,中专学校的文科专业女生比例较大,中专学校科技结合女生特点以及教学目标来开设啦啦操课程,实现课上学习与课下锻炼的有效结合,提升课程教学灵活性,结合学生选择差异性来提升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教学有效性。

3.2注重中专学校公共体育成绩评定全面性

中专学校旨在于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中专学校相关领导往往在体育认识方面存在着限制性,往往认为公共体育教学只有强身健体的作用,但是却并没有认识到体育教学其他功能,并不重视体育教学,使得公共体育在中专学校教学中往往居于边缘位置。中专学校领导以及相关管理工作部门需要重视公共体育教学的重要作用,构建全面性公共体育教学成绩评定方式。在公共体育课程成绩评定过程中,需要发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从学生体能、学生学习态度、学生合作精神、学生知识技能、学生情意表现等角度着手,实现全面性成绩评定,更加直观体现学生身体情况,促使学生能够明确认识体育运动对学生健康的重要作用,转变传统公共体育活动中学生消极被动的局面,提升中专学校学生主观能动性。传统公共体育成绩评价往往是结合体育学习时间、学习高度等角度来进行评价,但是却无法有效满足现代教育实际需求,中专学校需要结合学生体育运动达标情况以及进步情况来进行科学评定,实现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的有效结合,提升公共体育教学有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结语

中专学校在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需要重视阳光体育运动,实现阳光体育理念与传统教学有效结合,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中专学校需要结合学校特点以及学生实际情况来选择学生更加感兴趣的体育项目,实现课内教学与课外锻炼的有效结合,构建科学性考核体系,丰富中专学校体育教学模式,重视公共体育教学改革,提升中专学校学生综合素质。中专学校需要结合公共体育教学改革目标,提升学生体育运动参与兴趣以及参与积极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进而满足中专学校素质教育需求,结合阳光体育理念,促进公共体育教学改革,提升中专学校学生身体素质。总之,中专学校需要把握阳光体育推广契机,营造良好的体育学习氛围以及舆论氛围,实现阳光体育与公共体育教学的有效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促使学生体会到体育乐趣,提升学生体育学习质量,培养中专学校学生终身体育意识。

作者:刘大庆 单位:华北机电学校

参考文献

[1]于奎龙,吴长稳.“阳光体育运动”视角下高校公共体育课教学改革的思考[J].兰州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24(3):115-118.

[2]王茜茜.探讨“阳光体育运动”视角下高校公共体育课教学改革的思考[J].消费电子,2014(14):247.

[3]向玉山.“阳光体育运动”视域下我国体育教学的改革与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5,5(30):8.

[4]范璀龙.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中等专业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3(2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