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10 09:17:06

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普通高校的体育课程改革自推行以来,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效,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并阻碍着体育课程改革的延续和传承。该文通过分析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一些成效,探究了在此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还提出几点改进策略,以期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并掌握一些科学的锻炼方法,帮助其养成锻炼的习惯并提高运动竞赛技能,提高学生体育兴趣。

关键词: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改革;教学

体育教育在我国推行素质教育和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高校体育课程的教学及其改革是相关领域的重点研究课题之一。在“快乐体育”“全面体育”“终身体育”等教学理念的指导下,高校的体育课程改革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日益突出的重要问题阻碍着改革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并积极地提出应对对策,是目前相关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1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成效

1.1“育人为本”的理念更加明确

体育课程教学的改革也需要有明确的理念来指导教学的实施。体育课程改革后,“育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更加明确,主要体现在这样3个方面:(1)更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往的体育教学更注重教学计划的落实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而如今更加考虑到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教学强度适应方面的需求。(2)更注重大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往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主要是被动接受学校开设的课程和体育教师安排的教学内容,而现在赋予了学生在教学内容和教学实践方面更多的自主性,强调学生的自主能动性。(3)更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在以往的体育教学模式中更常见的是统一教学,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而现在推行的“三自主教学”模式更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更有利于学生培养体育爱好。

1.2体育课程教学内容更丰富,教学更合理

课程改革后,高校体育课程的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教学模式变化下的课程类型也跟着变得更加多样。改革后的新课程纲更贴教学实际,课程教学更加开放,不再局限于校内、操场上、体育馆内,课程的教学还延伸到了校外课外,比如很多高校开设了户外拓展训练、野外生存等体育公共选修课。伴随着体育课程改革的深入,高校体育课程的教学方法也更加合理。传统的体育课程教学都是教师讲解基础理论知识,对重点动作进行演示,让学生分组练习,现在的体育课不再局限于户外教学,还注意与时俱进,结合了多媒体教学手段。对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估是衡量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改革后的体育课程评价不光重视结果,也注重过程中的评价。更凸显出教学评价只是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手段,并非教学最根本的目的。

2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2.1改革效果存在校际差异

目前高校体育课程改革很突出的问题就是各高校改革后的教学质量良莠不齐。虽然大多数高校还是能贯彻实施体育课程改革的纲要,但仍有一些高校是为了应付教育部的教学评估才在小范围内开展了课程改革工作,而且还忽略了教学方法的使用、教学内容的选择以及课程安排等实质性问题的解决。这样的改革不仅不全面,还流于形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课程教学实践的问题。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各高校的办学质量和拥有的资源存在差异,导致在课程改革方面的经验和条件不尽相同。

2.2改革重点不明,层次不清

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评价是体育课程改革的最主要内容,由于涉及的面比较广,同时开展这些改革工作的话难以在各个方面都取得很好的成效。因此,体育课程改革应该结合各高校以往的教学实践突出重点,并注重工作落实的层次性。在课程改革中,高校容易陷入的一个误区是对原有的教学模式全盘否定,实施全新的教学计划,这样会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显出成效。另外一个误区就是将改革内容全面铺开,没有轻重缓急。总的来说,就是高校在进行体育课程改革时太过照搬照抄教育部课程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和思想,忽略了学校教学和师资的实际情况,容易导致改革的重点不突出,没有层次。

2.3体育课程改革不彻底,缺乏持久性

改革不彻底,缺乏持久性也是现今体育课程改革的另外一个突出问题。体育课程改革面向的是高校的学生和体育工作者,学生是参与的主体,体育工作者是负责落实体育课程实施工作的,也是改革的执行者。在很多高校中,教师和学生只是在改革的初期表现出兴趣和参与积极性,随着改革的深入,这种积极性就会一日不如一日。比如,在一些高校中,主要的体育课程都集中在了低年级。这会导致学生在前期培养的体育锻炼意识和掌握到的科学锻炼方法不能持续下去。对学校而言,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工作得不到延续和传承。

3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改进对策

3.1树立全面、循序渐进的课改理念

改革不是个别学校的任务,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情,所以需要有更全面、循序渐进的理念来指导体育课程的改革。改革应该面向所有的高校,在具体落实时应该结合高校以往的教学情况,总结以往的教学经验,结合改革纲要修正存在的问题,探索出适合该校体育课程改革的教学方案。不能盲目追求短时间内提升改革的效果,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应该有重点,有先后。各个高校实施改革的经验水平参差不齐,可以在高校之间组织经验交流和研讨会,可以要求有经验的体育工作者和教育研究学者共同商讨改革方案。

3.2设置精品课程,带动体育课程的改革

改革开放讲求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再带动全国范围内的共同富裕。教育的改革中也会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每个学校拥有的教学资源多少不一样,很多高校在体育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会由于受到教学场地、教学配套的体育器材、专业教师数量的限制,使得改革工作难以进一步推进。这种资源上的校际差异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这就要求各高校能利用好现有的一切资源,结合自身的优势,去打造一些体育教学的精品课程。高校应该将体育教学的资金和师资力量更多地投入到这些精品课程的建设中去。通过先开设好这些课程,可以带动学生和教师的改革积极性,积累课程改革的经验,以便后期将改革延伸到更全面的课程中去。

3.3构建“大体育”的教学概念

教学的目的会随着面向对象的改变而改变,在中小学开设体育课程是为了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同时也为了鼓励学生在繁重的学习任务下也要注重身体锻炼。大学的学生拥有更多可支配的时间,对于这一群体来说,通过体育课来缓解自己的学习压力不再成为上课的目的,所以大学的体育教学不能局限于课堂,应该有“大体育”的教学概念。大学的体育教学更注重的是培养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自主提高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单一的课堂教学是难以满足这种教学目标的,因此在高校的体育课程改革中应该多结合户外训练、体育运动竞技赛等进行教学,帮助学生了解并掌握一些科学的锻炼方法,帮助其养成锻炼的习惯,运动竞赛能提高学生对于体育的兴趣。

作者:张丽丽 钊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体育教研室

参考文献

[1]刘洋.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4(8):207.

[2]孙洪涛.我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现状及对策[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1(8):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