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专学校体育教学中非智力因素探讨

时间:2022-02-22 09:22:02

职业中专学校体育教学中非智力因素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素质教育理念的转变,职业中专学校的体育教学模式也发生了一些改变。在体育教学的实践中,教师不仅重视通过专门的训练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也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这就要求体育教学必须重视非智力因素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作用,并且在体育教学中融入非智力因素的考虑,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才能有效的提高职业中专学校体育教学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职业中专学校;体育教学;非智力因素

为了培养符合社会要求的复合型人才,职业中专学校应该重视对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双重教育。也就是说,在体育教学中要发挥非智力因素的积极作用,通过体育教育锻炼学生的意志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观察力等综合能力。本文结合非智力因素对于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对如何在职业中专学校进行有效的体育教学做出了详细的分析,以期切实提高体育教学的整体水平。

一、非智力因素在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

所谓非智力因素主要是指对认知行为产生影响的一些潜在的心理因素,比如动机、情感、理智、个性等等。在生活实际中,人们认识和处理一件事情时,往往不仅仅是依靠智力因素来进行判断和认知,相应的非智力因素也会对最终的认识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即使对于同样一件事物,不同的人也可能会产生不同的认识。同样的,非智力因素在体育教学中也起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与教学的整体成效有密切的关系。尽管体育教学一向重视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强化训练,但是在训练工程中也有非智力因素的参与。能否把握好非智力因素的积极作用对于体育教学的开展有重要的影响。具体来说,非智力因素可以从以下方面影响体育教学:

(一)提供学习动力

专业的体育锻炼往往强度很高,对学生的体力和心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如果缺乏足够的内在动力,学生难以长期坚持进行高强度的体育训练。而非智力因素则能够为学生的体育训练提供内在的动力,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完成任务,不断突破自己,得到更好的发展。这种内在的动力可能是情感因素,比如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也可能是理智因素,比如学生清晰的职业规划。非智力因素因人而异,但是不管如何都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并且凭借这种动力长期坚持下去[1]。

(二)激发学习潜能

体育教学本身是一个需要激发学生潜力的教学过程。不管是学生身体素质方面的能力,还是通过体育锻炼培养学生坚韧的心性,都需要学生超越自身的极限,克服自身的不足和缺陷,不断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个过程对于激发学生的潜能,发挥学生的专长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也能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学生的思维保持开放向上的状态,随时能够调整自己,不断挖掘自身的潜能。

二、如何发挥非智力因素对体育教学的促进作用

(一)培养学生主动学习

要想发挥非智力因素对于体育教学的促进作用,就应该在教师的带领下充分激发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也就是说体育教学应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爱好和特长,然后将这种兴趣转化为内在的学习动力,通过实际的行动得到体育能力的提高[2]。为了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主动性,教师应该首先对学生进行足够的思想教育,使学生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最好是能够结合生活实际举一些例子,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到体育锻炼对于维持身体健康的积极作用。然后教师应该结合学生实际的身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体育教学计划,设置一些阶段性的目标,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教学中去。为了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一些关于体育健美的比赛场面,比如舞蹈、体操、篮球等等。体育运动中不仅包含着审美的品味,也包含着大量高超的身体技能。直观而美丽的画面往往更容易使学生产生学习的欲望。

(二)优化体育教学方法

体育教学方法的选择决定着非智力因素能否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因此,体育教师还应该不断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教学方法,突破原有教学模式的局限。具体来说,体育教学应该结合职业中专学校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利用学生活泼好动、争强好胜的心态来开展一些体育比赛、游戏活动等。这样既能弥补体育理论知识教学的不足,也能使体育教学的方式更加灵活生动,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同时,体育教学应该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而不是只关注提高学生的身体机能。通过体育锻炼,要让学生学会团队合作,在集体运动中培养起良好的集体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从而激发学生发挥自身的潜能,为团队做出更大的贡献。这对于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来说也有很大的帮助,从而能够提高整体的教学质量。另外,在教学中体育教师应当认识到教学的目标不只在于增强学生的体魄,而是要使学生了解体育知识、掌握体育锻炼的技巧和方法,从而能够进行独立自主的体育学习。这样体育教学才能够转化成为学生今后生活中的行为习惯和思维习惯,使学生受益终生[3]。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体育教学与知识教育对于学生的身心发展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智力因素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思想情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性格,因此,在职业中专体育教学中不能忽视运用非智力因素提高体育教学的全面性和有效性。体育教师应该在教学实践中融入非智力因素,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的内容和形式。

作者:王晓飞 单位:河南省郸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刘秀云.职业学校体育教学对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的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09:79-81.

[2]赵开.基于素质教育的体育教学与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J].吉首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02:119-121.

[3]郗锋.论大学生体育教学中的非智力因素培养[J].当代体育科技,2013,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