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体育器材创新利用探讨

时间:2022-02-22 09:18:05

农村学校体育器材创新利用探讨

摘要:体育新课程明确强调要贯彻“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个体差异,以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为目的,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中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文中主要从三方面为实际教学设计了一些小器材。①创新应用。主要对大球(足、篮、排),小球(乒乓球、网球、小皮球、垒球)等几种器材,在体育教学中活动方式、教学形式进行创新。②自制小器材。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③废物利用。主要将废旧的报纸、瓶盖、编织袋等有创意地利用起来,培养学生环保意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关键词:农村学校体育;自制小器材;创新

一、问题提出

体育新课程明确强调要贯彻“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个体差异,以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为目的,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中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每次想把理论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当中就感觉很困难,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实际教学中,总感觉教学内容不新颖,学生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我们需要在教学中改变一下教学方式,发展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起到引导作用,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动手能力,小组合作能力。

二、研究目的

我研究的农村学校体育器材的创新与利用,主要是根据我的教学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解决,让农村学生接近乡土气息,利用民间、民族的小器材进行自主创新。

三、探讨的步骤、结果与分析

(一)探讨的步骤

①调查。通过对其他学校的教师进行调查,和自己学校的教师进行谈论,再联系自己的实际教学发现问题。②收集资源。在课余时间收集民间体育资源,精心筛选可以运用到实际教学的辅助教材。

(二)农村体育教学现状分析

首先是教学内容不新颖,学生积极性不高。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有以下两方面:①在完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不能完全调动。我通过访谈发现,学生很喜欢上体育课,但由于内容太条条框框,他们没有自主发挥的机会,所以就不太喜欢。所以在平时进行教学设计时,要根据学生的爱好,多选择一些学生喜欢的内容,这样就会很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②学生所学的教学内容和实际生活没有关联,在实际生活中没有实用性,学生在以后参加工作中没有用。课程标准提出,“教学必须联系实际,为学生将来的终身体育打好基础”。所以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多联系学生的实际,为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打下良好基础。

(三)民间资源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分析

①民间资源的可行性:通过调查发现,学校周边有很多资源可以运用到教学实际当中,学生对这些资源还很感兴趣,也很熟悉,可以作为教学的辅助教材。②民间资源的必要性:民间资源可以解决资源的缺少。例如民间体育项目的踢毽、跳皮筋,还可以利用山坡进行爬山练习,培养学生爬山的爱好。

四、具体操作

(一)大球(足、篮、排)

在平时的教学中,主要采用了运球比快,投球比准等练习,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意识。大球还以选择一些固定式的活动,比如“喊号接球”,利用足、篮、排球,把学生围成一个圆形,依次报数,可以依次抛2~3个球,抛球者喊号。还可以运用足、篮、排球,进行夹球比赛,把球放在两腿之间,双脚跳比赛。

(二)小球(乒乓球、网球、小皮球、垒球)

对小球创编了一些新型的游戏,改变小球的固定模式。活动方法如下:①学生每人手中两个小球,用单手抛接,当两个球练好后可以增加难度,三个、四个两只手同时抛接。主要培养学生快速反应能力。②把学生分成人数相等的组,进行投准比赛,每组一个投掷靶(可以利用破废的羽毛球拍作为投掷靶),哪组投入的多为胜。主要培养学生准确性。③两人一组,每人手里一个网,在规定的距离,把球放在网上进行向外抛,另一人用网接住抛过来的球,在规定时间内看哪组抛接的数量多。当学生都熟悉后,可以增加难度,两人两个球、三人三个球等。主要培养学生快速移动的能力,判断球落点的准确性。

五、自制小器材

(一)毽子的制作

拆解家里破损的编织袋,抽取一部分较好的塑料条。然后找两个废弃铁制酒瓶盖,用锤子将瓶盖砸平,再使用钉子在瓶盖正中心砸出一个孔洞。将事先准备好的塑料条经瓶盖中心孔洞穿出约2cm。最后使用打火机将穿出2cm的塑料条熔化固定,另一端塑料条用剪子距离瓶盖约10cm处剪齐。简易毽子就做好了。

(二)接力棒的制作

用废旧的报纸对折成四分之一大小,进行卷制。由于纸容易破损,学生可以在卷好的棒外面缠一层胶布。每个小组制作一个,颜色要不同,在教学中容易分组。

(三)辅助球袋的制作

在实际的教学中发现,初学抛接球、垫球的学生和在动作上不是很协调的学生,练习时对球的控制性很差,捡球的时间要比练球的时间长得多。为解决这个问题,我设计了辅助球袋的制作。利用家里废旧的尼绒丝进行编制,因为尼绒丝富有弹性,制作一个可以放入球一样大小的网袋。由于练习不同,所以选取的方式也不同。颠球,可以把球系在单杠上,球离地面10~20cm。

六、结束语

农村体育器材的创新与应用,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开拓学生的新思维,是对体育教育的有利改革,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中小学校体育器材等资源的局限性,发展学生的学习新概念,培养教师的创新精神与创新意识,推动农村学校体育教学的新发展。

作者:杨光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四井子学校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7.1.

[2]唐可.农村学校周边体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人民体育出版社,201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