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体育教学中师生互动探讨

时间:2022-02-22 09:15:40

中职学校体育教学中师生互动探讨

体育教学通过教师讲解体育知识、动作示范等方式,帮助学生建立锻炼身体的正确方法,养成科学锻炼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合作和竞争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中职体育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更加凸显了师生有效互动的重要性。

一、中职体育教学师生互动概述

1.中职体育教学师生互动的内涵

中职体育教学中的师生互动是指师生之间的语言互动、肢体动作互动和情感互动,是开展中职体育教学的必然要求。

2.中职体育教学中师生互动的类型

(1)从互动对象看,分为教师与全班学生互动、教师与学生个体互动和教师与学生小组互动。教师与全班学生互动是体育教学中师生互动最主要的形式;教师与学生个体互动对体育课堂的教学效果和学生自我概念的形成都有重要影响;体育教师和学生小组进行互动,主要体现在游戏或者分组练习时,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与竞争意识。(2)从互动方式上看,分为言语互动和非言语互动。师生互动从互动方式上主要分为言语互动和非言语互动。目前,我国体育教学中师生之间积极行为多于消极行为。体育教师对学生进行的言语互动多通过讲解、提问、表扬鼓励、批评和指令进行。非言语互动主要是肢体语言(动作示范、纠正动作、鼓掌、点头、摇头等)和面部表情(微笑、失望、严肃等)。学生对教师进行的言语互动是通过向教师提出意见、回答问题等进行互动,非言语互动主要是肢体语言(练习动作、鼓掌、点头、摇头等)和面部表情(高兴、迷惑等)。

二、中职体育教学中影响师生互动的因素

1.学生个体因素

在中职体育教学中,由于班级学生构成复杂,学生的身体素质参差不齐,学生的性格、知识水平,动作的难度等都会影响师生互动的效果,如果这些因素让学生产生了消极的心理和行为,就会阻碍师生互动。

2.体育教师的因素

首先,学生都喜欢礼貌待人、平等待人、谦恭他人和尊重他人的教师。其次,在练习中,如果教师只注重体育知识的机械化传授,关心任务的完成情况,而忽略了学生的心理和生理承受能力,就会使体育课变得枯燥乏味,导致师生关系恶化。最后,教师生动的语言和标准的动作示范、亲和的表情等也会影响体育教学效果。

3.其他因素

班级规模、场地器材、评价方式、班风也是影响师生互动的重要因素。

三、中职体育教学中师生互动的有效策略

1.学生方面

身高、体重、年龄、性格及对学习动作的态度等都会影响学生参与体育课的热情,学生应该始终把自己当成教学活动的主体,自信、勇敢,积极与教师、同学交流,通过反复练习突破自己,积极参与到体育课,形成“快乐体育”“终身体育”的意识。

2.教师方面

(1)合理安排队形,丰富教学内容。在队形安排上,可以采用弧形和折线形,以提高师生互动频率,教师在各区域停留的时间应该尽量均匀;在教学内容上,教师要安排丰富的活动,如球类、体操类、田径类等。教师要针对学生的身心情况合理安排多样化的教学内容,生动有趣的教学能使学生更加活跃,从而达到自主学习的最佳状态。(2)具备完善的人格。教师对学生的表现要多加激励,通过师生互动,表扬表现好的学生,并鼓励他们与同学分享经验;对表现稍差的学生也要多鼓励。教师要摆脱“控制—服从”的传统教育模式,与学生一起练习、比赛、做游戏、反思,努力发现学生的优势、劣势及兴趣爱好,在教学过程中做到公正、热情、诚信、友善。

3.学校方面

学校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当前,中职体育还是以达标、测试的方式开展评价,方法单一,对学生的进步、课堂表现和自我反思的促进作用非常小。要实现有效的师生互动,应该使评价标准多元化。此外,缩小班级规模、增加场地、提高器材的质量也是实现师生有效互动的重要措施。

四、小结

体育教学不仅要教授学生体育知识和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方法,还要让学生通过师生互动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学会团结合作、尊重他人。因此,教师、学生、学校要共同努力,促进中职体育课的师生互动。

作者:许明 单位:吉林市机械交通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