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29 09:20:58

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工作思考

摘要: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体育建设逐渐有了明显进步,教学条件也得到有效改善。但是,我国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学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及制约因素,如体育师资力量相对较为薄弱,体育教学的设备及设施相对较为简陋,体育教学观念不够先进,教学管理制度不能够适应农村体育教学的发展,对于农村学校体育教学的水平有着严重的影响。本文立足于农村学校体育教学的实际特点,对我国农村体育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及不足进行深入分析,并且提出建议性的教学战略。

关键词: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工作探究

现阶段,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在我国体育教学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农村学校的体育建设不仅关系着国家体育的发展,而且对于农村学生的身心健康有着直接性的影响。但是,就目前我国体育教学状况而言,仍然存在一定的教学问题,农村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依旧是我国现阶段教育领域一个关注性的话题。

一、现阶段我国农村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学校体育师资力量较为薄弱

现阶段,我国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学质量相对较差、教师数量较少,对于农村体育教学的整体发展有着直接性的影响。想要实现体育教学目标,与体育教师的整体素质有密切的联系,但是现阶段我国多数地区的农村体育教学中仍然存在着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较差、数量缺失的问题,使得一部分农村学校没有聘用专门的体育教师,体育课程由其他学科的教师代上,一些农村学校即使配备了体育教师,但是由于教师的专业知识相对较少,使得体育教学效果明显不强,教学质量根本无法得到相应的保证,进而对于体育教学造成严重的影响,不利于农村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二)农村体育教学设备相对较简陋

目前我国农村学校体育教学设备及设施相对较落后,多数设备较为陈旧并且没有及时进行更新,学校体育设备的投入资金少之甚少,严重制约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学场地较为狭窄,学校对于体育设施建设及体育场地的修建资金十分紧缺,使得我国的农村体育教学受到了严重的制约。导致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存在各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农村学校的经济条件具有一定的限制,无法及时更新教学设备及场地扩建;二是地方政府及农村学校对于农村体育教学缺乏一定的重视,将体育课视为可有可无的课程,学校的领导认为没有必要对体育教学投入资金费用,对于体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三)农村学校体育教学观念相对较为落后

教学观念整体较为落后,不能跟紧时代的发展。学校内的体育教学不仅有利于学生强身健体,而且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及生活情操,逐渐推动学生整体的全面性发展。对于体育多动能的实践性作用,学校的各领导及教师都应该支持并予以鼓励,但是在当今的农村学校体育教学中,学校的领导及体育教师对此认识不够,依然保持着体育课就是学生自由活动的传统旧观念,没有深切意识到体育教学所具备的实际性功能,对于农村体育教学的发展产生阻碍。

二、优化现阶段我国农村学校体育教学现状的有效策略

(一)强化农村体育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

对于农村学校体育教育的建设,要从教师队伍的建设开始着手,为农村学校体育教学提供雄厚的师资力量。针对现阶段我国体育教学中教师综合素质不高、质量较差及教师数量不足的现状,地方政府及农村学习要在体育教师的数量配备上进行有效的保证,特别是要对于体育专业毕业的专业型人才进行招聘,并且对于教师的工薪待遇、荣誉奖励及教师的职称评定进行合理化的安排,建立起奖励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确保农村学校体育教学正常开展。例如,一些农村学校缺少体育教师,可以在网络平台进行高薪聘用体育专业的优秀毕业生,逐渐将优质的师资力量引进学校当中,对学生进行现代化的体育教学。

(二)强化农村体育设备更新及资金支持

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学设备相对较为简陋并且陈旧,学校对于体育建设能够支配的资金不够充足。因此,校领导及体育教师应该积极地向地方性政府进行请示资金的支援及政策性支持,并且采用多种渠道进行筹措体育设备建设的资金,向社会寻求资金支持赞助,进而运用资金进行体育设备建设,对于体育教学的硬件设备进行更新,为农村学校体育教学提供极强的物质支持。

(三)对农村学校体育教学观念进行革新

教育部门对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做出相应的合理化规划,积极地履行自身的智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逐渐融入农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学中,使得体育的社会文化能够充分发挥其功能,农村学校的领导及体育教师充分了解体育教学的真实意义。学校在这过程中必须强化其教育观念,强化对于体育教学的认知及重视,教育部门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作用,对于体育教师及学生进行全面性的教育宣传,加强教师及学生对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学与自身综合性发展的关系,对于体育教学予以高度重视。在体育教学机制方面,学校必须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对体育教学机制进行完善,强化体育教学的稳定性发展。并且要立足于学校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适用于学校教学状况的教学大纲,利用学已有的教学资源对学生进行因人施教,避免体育教学趋于形式化教学,取得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三、结语

我国农村学校体育建设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基于这种教学现状,必须采用多方面及多角度的方案,对农村学校体育教学现状进行有效变革,使得农村体育的教育水平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进而逐渐增强我国教育体制改革,推动农村教学体制的全面发展。

作者:时玉良 单位:长春市九台区饮马河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陈林.城市与农村高中体育与健康教学现状之探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12):163.

[2]张金燕.农村普通高中体育选项教学实施问题探究[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中教研究),2013(11):41-42.

[3]杨鹏.新课标下重庆渝东北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问题探究[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4(4):177.

[4]李微燕.谈当下农村初中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速读(上旬),2014(5):14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