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4-13 03:04:51

中职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体育课是中职院校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中职院校素质教育改革的重要领域。与初中阶段的体育课程不同,中职学校的体育课程兼有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与强化学生实践技术能力的双重任务。为了适应新形势下中职学校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体育课程教学模式必须要进行改革。

关键词:中职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

中职学校是实施中等职业教育的学校,中等职业教育是在高中阶段进行的职业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主体。各类中职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应用人才。与普通高中教学内容相比,中职学校除了要向学生传授必要的文化知识和基础性课程以外,还要增加职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教育内容。在中职学校课程体系之中,体育课是重要的基础性课程。当前,国内中职学校正在处于素质教育改革的关键阶段,体育课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必须要顺应发展趋势,全面实施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1中职学校体育课教学的重要作用

第一,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中职学校体育课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和健康成长。中职教育阶段正是学生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身心健康成长和发育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只有具备健康的体魄,才能够更好地投入专业课程的学习之中。因此,在中职教育阶段,体育课程便承担起了这个重要的职责。在开展体育教育的过程中,教师除了带领学生进行一系列身体机能锻炼以外,还要指导学生树立科学的运动理念和终身运动的思想,这也是中职体育教学工作的另一项重要任务。第二,促进学生职业教育课程学习效率的提升。职业教育不同于文化课程教育,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还要具备浓厚的学习兴趣、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科学的学习方法。研究表明,适当运动有助于提高注意力水平,也能够培养出坚毅的性格,在遇到专业学习的困境之时,学生可以凭借这些优异的品格战胜困难,不断提高学习效率。第三,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对于中职学校的学生来说,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职业人才需要从事一定强度的体力劳动,需要良好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四肢配合能力。通过体育课程教学及专业的项目训练,将会使学生的这部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进而实现动手实践能力培养的目标。

2现阶段中职学校体育课程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部分学校对于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当前,有部分中职学校对于体育课程教学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其中一部分学校的管理者将体育课程视为可有可无的教学内容,甚至个别学校的管理者认为体育课无非是带领学生“玩一玩”。在这种思想认识的支配之下,很多学校的体育课成为了“可占可串”的“鸡肋”,为了配合专业课程教学,学校领导往往会牺牲体育课的教学时间。此外,由于对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严重不足,很多学校在资金投入、设施设备改造、教学科研、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持也非常有限,严重影响到了体育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第二,体育课程教学内容缺少职业教育特色。现阶段很多中职学校的体育课程在教学内容上与普通高中没有显著区别,并没有体现出职业教育的特点,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作为中职阶段教育的重要内容,体育课程的教学也要紧密围绕职业教育这个核心环节,突出实践特点,而不能完全延用普通高中的教学内容,千篇一律,毫无新意。第三,体育教育的各项设施设备陈旧。很多职业学校的体育教学设施设备和运动器材更新速度缓慢,许多现代化的教学技术都没有能够应用到教学实践之中。由于很多教学设施设备长期得不到更新,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第四,体育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强。很多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师都没有相关的专业教育背景,任教期间也极少接受业务知识培训,教学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教师并不能掌握科学的运动训练方法,无法给予学生科学的指导,容易导致学生在参加体育训练的过程中受到损伤。第五,专业体育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中职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那就是为专业体育团体选拔和培养具有潜力的优秀运动员。但是现阶段大部分中职学校都没有建立专业体育人才培养机制,与专业体育团体之间建立工作沟通和联系,这直接导致了具有较好潜力的优秀体育人才的严重流失。

3对中职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的建议

第一,切实提高对中职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中职学校管理者要切实提高对体育课程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将体育教学视为推进素质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以及中职教育阶段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全力的支持,为体育课程教学营造良好的环境。第二,将体育课程与职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对于中职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来说,可以参照普通高中阶段体育课程标准,对授课内容及考核标准进行妥善安排,但是还要注重突出职业教育的特点,即要设置部分强化训练项目,以提高学生的身体协调性、反应能力等作为主要目标,切实有效地提高体育课程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要注重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第三,及时更新教学设施设备。中职学校应当尽快更新体育课程教学设施设备,排除安全隐患,为学生创造良好的体育训练和日常锻炼环境。同时,引进多媒体等先进教学设施,丰富体育课程教学手段。第四,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要加强对中职体育任课教师的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授课能力,同时引进一批优秀的专业体育人才,充实到体育教师队伍之中,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第五,建立专业人才培养机制。要与社会体育专业团体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协助选拔和培养优秀的体育人才,丰富学生的就业渠道,提高中职学校的成材率,实现“因材施教”的目标。

作者:王玉林 单位:辽宁省抚顺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黄璐.从中职学校特点探究中职体育教学改革[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0,(7).

[2]陈恩富.中职体育教学因材施教的探讨[J].中国成人教育,2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