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与体育课教学的特点

时间:2022-02-04 08:58:22

竞技体育与体育课教学的特点

摘要:在现代社会学生通过电视、媒体、网络等手段接触较多的都是竞技体育的内容,通过观赏竞赛、模仿动作、崇拜偶像,形成对体育的看法,然而对体育课教学的理解和参与积极性不高。作为学生,锻炼身体才是进行体育活动的根本目的。浅谈竞技体育与体育课教学的特点,让学生正确对待学校体育。

关键词:竞技体育;学校体育;体育运动

体育是通过人的身体活动来完成的,是人们锻炼身体的手段。体育具有特殊的社会性,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体育的内容非常丰富,多数专家认为,体育是由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社会体育三部分构成。竞技体育代表了世界各国体育的最高水平,竞技体育是以优异的成绩为目的,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所进行的科学训练与运动竞赛。竞技体育具有竞赛特点和较高技术要求的运动项目,竞技体育从产生起,就一直吸引着我们的眼球,可以说它的魅力无法阻挡。

从古希腊到现在,竞技体育一直伴随着人类的发展。人们在体育中,可以锻炼出健美的体魄,得到娱乐和精神享受,在各种竞赛活动中,人们通过交流、交往,促进各国、各民族彼此间的了解,增强了团结和友谊。竞技体育也是现代科学的橱窗。各国为了向世界展示最高的运动水平,也把自己的科技水平展现出来。各国都将各门学科的研究成果越来越多地运用到体育中,如:电子、激光、生物、物理、生化、空间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都广泛地应用在竞技体育的各个领域。同时,竞技体育现在加上了商业性、政治性。政治对现代竞技体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国际性的重大赛事上。现代的国际大赛简直就是世界各大国显示威力的比赛。商业对现代竞技体育的影响,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商业的影响甚至远远超过了政治。体育课教学与竞技体育不同,它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我国的学校教育中,体育与德育、智育密切联系,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劳动者的重要方面之一。竞技体育是塔尖,而体育课教学则是基石。竞技体育是向世界展示各国最高运动水平,体育课教学是教会学生如何参与运动;竞技体育面向的是各国的高水平运动员,体育课教学主要以广大学生为对象;竞技体育可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体育课教学是在学生中循序渐进地教授体育知识。

在学校,学生是体育课的直接受益者,体育课上所学的各种体育知识、技能将使学生终身受益。通过体育课教学,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可以有助于促进学生身体的正常发育;可以提高学生运动的积极性,有效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提高运动能力;可以使学生了解正确的运动方法,改善和提高学生中枢神经系统的工作能力;可以增加学生对竞技体育的欣赏能力;可以增强集体主义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可以增强爱国主义情愫,培养责任感和荣誉感;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使学生间增加互助关爱、互相帮助的精神;可以愉悦学生的身心健康,享受运动的乐趣;可以提高学生的体育观,培养终身体育意识。

总之,对于学生来说,体育课教学是最重要的。只有上好每节体育课,才能学会科学运动;只有掌握了科学运动方法,才能锻炼出健康的身体。体育课教学是竞技体育的基础;只有重视体育课的学习,运用科学的锻炼方法,才能涌现出竞技体育的人才。

作者:王猛 单位:江苏省涟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