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与民族舞蹈的交融与碰撞

时间:2022-07-20 09:32:09

体育舞蹈与民族舞蹈的交融与碰撞

摘要:体育舞蹈作为一种高雅的体育运动,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我国都被民众所喜爱。但在我国体育舞蹈虽然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体育舞蹈,但体育舞蹈毕竟是舶来品,那么体育舞蹈在我国的发展过程与我国的民族舞蹈必然存在着一些交融和碰撞。这种碰撞主要反应在体育舞蹈对我国民族舞蹈的冲击,致使民族舞蹈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一味地追求国际化或国家标准。在今后的发展历程中,应正确处理好体育舞蹈与我国民族舞蹈的交融与碰撞关系,那么最佳的途径便是实现体育舞蹈真正的东方化。

关键词:体育舞蹈;民族舞蹈;交融;碰撞

体育舞蹈自20世纪下半叶由西方国家传到我国,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目前体育舞蹈在我国已经成为大众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体育舞蹈之所以能够在我国获得生存并发展,与运动本身的特点和功能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首先,体育运动是一项健身效果较好的运动项目。许多研究表明,长期进行体育舞蹈运动可有效的提高练习者的心肺功能,同时还能起到较好的减肥效果[1-3]。体育舞蹈较好的健身功能使得其成为了学生群体较为喜爱的运动项目,尤其是对于女性同学,体育舞蹈更是备受青睐。其次,体育舞蹈属于一种高雅的运动,体育舞蹈练习者在运动时的着装、装扮以及运动时背景音乐的熏陶对提高运动者的品味、情操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体育运动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同时也是一门高雅的艺术。此外体育舞蹈还是一种非常好的交际方式,在体育舞蹈练习的过程中非常容易因相同的爱好和兴趣而成为朋友。虽然体育舞蹈有着诸多优点,但如同乒乓球、篮球等运动一般都属于舶来品,若想体育舞蹈在我国获得长足的发展必须实现体育舞蹈东方化,而实现体育舞蹈东方化首先就要处理好与本土舞蹈的交融与碰撞。

1体育舞蹈与我国民族舞蹈的交融

体育舞蹈产生于西方国家,带有浓烈的西方色彩,集中反应了西方国家在体育领域的一种情怀和选择。作为体育运动中一种高雅的运动,体育舞蹈有着其他运动无法比拟的优势,主要有体育舞蹈良好的健身功能、交际功能,同时体育舞蹈还能培养练习者勇敢、开朗的精神面貌,而这也是体育舞蹈能够被我国广大民众所接受的较为重要的原因。目前,我国各高校尤其是师范类院校基本都开设了体育舞蹈专业或专项,并为社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体育舞蹈运动员。民族舞蹈作为一种反应本民族民众习俗、文化的肢体运动,以一种抽象的艺术动作来展现民族文化,是一种宝贵的民族文化。民族舞蹈的形成与地理环境、生活习惯、日常习俗、历史背景等因素有关,充分显示了鲜明的民族特色。虽然体育舞蹈与我国的民族舞蹈在起源上、文化背景、地理环境等方面有着较大的差异,但二者都属于舞蹈运动,同时也都是一门艺术。虽然二者所反映的体育意识、体育思想有所不同,但二者都从不同方面对人的肢体进行了塑造。从这一点而言,体育舞蹈与我国民族舞蹈具有相互补充、相互交融的关系,二者共同构成了完整的舞蹈运动。体育舞蹈自从20世纪传到我国以后,经过我国体育工作者智慧的加工,如今体育舞蹈已经不再单单是西方国家的体育舞蹈,而是逐渐演变和发展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舞蹈运动,即实现了体育舞蹈的中国化。体育舞蹈的中国化不仅使体育舞蹈深深的扎根于我国,且赋予了它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世间万物都遵循着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生物遵循这种法则,那么作为非物质的文化同样遵循这样的一个法则。体育运动作为一种社会文化同样遵循着这样的一个法则。在当下大力倡导全民健身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从事不同的运动,而人民对于运动项目的选择则主要是基于运动项目本身的特点,如健身性、娱乐性以及趣味性。如果某一项体育运动缺乏趣味性或健身性,那么肯定不能为大众所接受,而逐渐被淘汰。体育舞蹈在我国之所以能够被广大群体所接受,那么就是源于体育舞蹈具备了以上特点。

2体育舞蹈与我国民族舞蹈的碰撞

体育舞蹈属于西方产物,那么必然带着许多西方的元素,而这些西方元素与我国本土的舞蹈之间有着较大的区别。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许多民族都形成了自己民族特色的舞蹈,而这些舞蹈对于不同的民族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在全球化的现代文化的冲击下,许多民族体育运动项目的生存状况却表现出了非常大的区别。诸如武术此类具有广泛民族基础的民族运动,发展状况十分乐观。目前,武术不仅在我国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同时武术也受到了西方国家的青睐,而且武术还有望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但是有些民族运动目前的生存状况却十分不容乐观,以至于长期被冷放置,甚至有消亡的危险,而且其中不乏部级、省级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针对如此情况,目前国家采取多种措施对民族运动项目进行传承,如土家族的摆手舞。摆手舞作为我国土家族特有的舞蹈运动,是土家族人民在长期的发展过程所形成的反应民众生活习俗与文化背景的民族体育运动[4-5]。但由于运动本身项目的特点以及地区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制约,导致摆手舞只能在土家族中传承,而外界对摆手舞的了解则十分有限,那么长此以往,摆手舞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到最后可能就会有消亡的危险。如果这种舞蹈运动消亡了,那么不仅是一种运动的消亡,更是一种宝贵的民族文化的消逝,而这必然是一种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损失。针对摆手舞的生存与发展问题,目前已采取了多种措施。主要有对运动项目的肢体动作进行变更,让其变成运动性更强并具有良好健身效果的有氧健身操,变成一种大众喜爱的运动项目。同时省民族体育运动会还把摆手舞列入了正式的比赛项目,通过比赛来推动摆手舞的发展。此外,摆手舞还建立了高校与中学传承模式,通过学校大群体学生的练习,可最大幅度的提高民众对摆手舞的了解。通过这些措施,目前摆手舞获得了较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6]。

虽然体育舞蹈与我国的民族舞蹈有着许多交融和关联,但二者毕竟在许多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那么二者必然也会在许多方面存在着碰撞,这种碰撞主要反应在体育舞蹈对我国民族舞蹈的冲击,致使民族舞蹈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一味地追求国际化或国家标准。对此,笔者认为也无可厚非。因为体育舞蹈作为一种国际化的运动,不仅被世界范围内所接受,同时体育舞蹈还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奥运会作为绝大多数运动项目最高的赛场,决定着许多运动项目的发展,甚至是生杀大权,尤其在我国的体育体制下这种现象更为明显。为了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奖牌,必然会在体育舞蹈上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民族舞蹈很难走出国门被世界所接受,所以相比于体育舞蹈,民族舞蹈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使得民族舞蹈更多的只是在国内所流行。笔者认为,在今后的发展历程中,应正确处理好体育舞蹈与我国民族舞蹈的交融与碰撞关系,那么最佳的途径便是实现体育舞蹈真正的东方化。

参考文献

[1]李雷,王卫,李龙.体育舞蹈的健身价值及在我国高校开设的必要性探讨[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3,26(6):814-816.

[2]周勇.体育舞蹈及其健身价值浅析[J].大舞台,2012,20(9):104-105.

[3]吕效华.浅谈体育舞蹈对中小学学生成长发展的影响[J].课程教育研究,2014(23):195.

[4]施曼莉.土家族摆手舞的功能与传承路径研究[J].贵州民族研究,2015,36(2):71-74.

[5]王丽,孟梁芳.旅游景区土家族摆手舞蹈项目的开发与体验[J].湖北体育科技,2016,35(4):294-296.

[6]王庆庆.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校园传承研究——基于湘西高校的调查[D].吉首大学,2016.

作者:朱萍玉 单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