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与恩施土家文化研究

时间:2022-07-19 03:19:17

体育舞蹈与恩施土家文化研究

摘要:本文运用了文献资料法、访谈法、实地考察法对拉丁舞与恩施土家文化融合后,对体育舞蹈的影响的研讨,通过参照大量的文献对本研究分析调查,整合专家访谈材料和前面研究的来源根基上,对体育舞蹈进行研究剖析。使体育舞蹈与土家文化更好的协调发展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体育舞蹈;恩施土家族;文化融合;拉丁舞

1前言

当今中国与世界联系密切,文化交流与融合也渗透到每个角落,同样外来文化与本土民族文化之间的融合后面临着的发展问题,比如就恩施州体育舞蹈与恩施土家文化交流融合后会有怎样的机遇和问题、解决这一问题过程中有时怎样促进两者发展。体育舞蹈应该如何与地区民族文化结合推陈出新以拉丁舞来表达土家文化的特有体育舞蹈,彰显了土家文化风采,同时怎样促进体育舞蹈在恩施土家族地区的发展。扩大了体育舞蹈的传播途径,会对体育舞蹈有一个崭新的认识。取长补短为该民族文化输入新的文化元素,使土家文化更具朝气、创造力和生命力。同时对恩施地区思想开放也有一定助力作用。加深世界文化与土家文化交流融合,推进恩施土家地域体育舞蹈文化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更好为恩施地区所用,为艺术家们供给许多的舞蹈艺术创作灵感和空间。

2拉丁舞中融入恩施州土家文化元素的作用

2.1提升恩施土家族自豪感。恩施体育舞蹈者长久处于仿学阶段,不管是舞步还是衣饰,就连原始体育舞蹈启蒙阶段的音乐也全是外洋体育舞蹈音乐曲目,在体育舞蹈国际赛场能引发运动员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体育舞蹈中融入恩施土家元素后,在归纳体育舞蹈时具有土家族特色装饰、采用表现本民族卓越劳动智慧结晶的图腾,在颜色的选择上可选用带有土家族代表性的女儿红等。如在表演舞或行列舞的比赛中还可以增添恩施土家族情节的故事《哭嫁》作为编创的依据。在配乐的选择上,可融入恩施古典音乐,民乐等恩施土家著名音乐作品。比如《龙船调》的音乐能帮助体育舞蹈运动员展现出婉转的土家女儿的柔情。这样的试用与变动必定会在赛场上激励出拉丁舞运动员民族自豪感,也增长了拉丁舞运动员获胜的信念。2.2提高舞蹈动作编排的创新性。当前国内还未设立体育舞蹈编导专业,能突显民族传统文化的体育舞蹈作品甚少。恩施土家族元素的融入增加了拉丁舞动作创新、套路编排上的可选择点。如恩施土家传统哭嫁、土家族摆手舞及吸取土家文化精髓的传统哭嫁。在队列舞的队形编排上,可以加入恩施传统“摆手舞”图形的队形,土家女儿红、土家族额西南卡普等。在符合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赛程法例的根础上融入土家特色文化符号上融入土家民歌龙船调,在舞蹈动作上加入土家舞蹈摆手舞,在服饰上采用土家女儿装等显性土家元素,并且用体育舞蹈的形式演绎出土家文化的隐性底蕴。湖北民族学院体育学院13级体育舞蹈专选班就把土家文化中显性的土家音乐民歌《龙船调》作为体育舞蹈改编音乐,具有土家特色的西南卡普服饰作为演出服,把土家舞蹈甩筷舞动作融入拉丁牛仔舞动作中使两种舞蹈动作穿插结合,而成功创编成的以土家民俗命名的《哭嫁》,这是一支带有土家特色文化的民族韵味体育舞蹈,从而提高了体育舞蹈动作编排的创新性。2.3促进恩施土家文化的传播及交流互动。艺术的发展承载着许多人的劳动与智慧,恩施土家族文化呈现了土家族数千年文明的积淀。当以拉丁舞形式演绎能承载文化内涵的时候,土家元素的融入就开始显现出民族风貌。体育舞蹈可以作为恩施土家文化传承的载体之一,不管是从动作编排、舞台背景、人物衣饰、妆容、音乐、道具等都体现出浓浓的土家情节。拉丁舞中融入恩施土家文化元素,在恩施州生根发芽,文化视野WENHUASHIYE显出其旺盛的生命力加强世界文化与土家文化交流融合,推进恩施土家地区体育舞蹈文明经济产业的迅速发展,更好为该地域所用,为艺术家们供给很多的舞蹈艺术创作灵感和空间。恩施州体育舞蹈的起步需根于土家族肥沃的土壤,接上地气,让体育舞蹈中的拉丁舞担负起传承和推陈出新恩施土家族悠远历史文明的重任,使体育舞蹈文化与恩施土家文化在当今大环境下更加密切交流,友好互动。

3土家文化元素融入拉丁舞的发展面临的问题

3.1对土家文化内涵理解不透彻。“土家文化”所代表的不光是物质的元素,更多是土家儿女精神世界的寄托和对生活的美好向往,这样的精神层面的文化,在土家文化元素的运用上不能局限于音乐、服饰、礼仪这样显而易见的有形的“土家文化元素”,而没带上潜在,隐藏的“土家原始气质”。3.2盲目融入土家文化元素。融入土家元素,应在深刻理解土家文化的内涵、拉丁舞的特点以及拉丁舞比赛规则基础上,按照不同的需求融入土家元素。土家族传统音乐、民族音乐,民族民间舞蹈是在不同的文化历史背景下形成,有的特色且差别很大。盲从使用土家文化元素会对跳舞蹈本身产生对抗性,且每个舞蹈都有其各自的特点,体育舞蹈无论与任何一种舞种相融,总能以体育舞蹈的元素、舞步、举动作为载体,在融入历程中,必须认真考虑体育舞蹈的特色性,体育舞蹈比赛规则,驾驭好融入土家文化的“度”,切勿疏忽体育舞蹈本身的特点。

4建议

4.1体育舞蹈与恩施民族元素和谐的结合。根据不同项目需求,可在体育舞蹈音乐、舞蹈动作、衣饰妆容、礼节、道具、舞蹈作品名称中融入土家文化元素,其办法方式复杂多变。在音乐中融入恩施土民族元素的方式为:变动音乐节奏、舞蹈形式。在动作编排中融入民族元素的方式为:选定具有土家特色的音乐,如《龙船调》和《女儿会》混入后根据音乐编排动作;先编排带有土家特色的舞蹈动作,再增添契合舞蹈动作编排的音乐。在衣饰妆容中融入土家元素的方式:西方款型、面料、搭配具有土家特色的颜料、图腾;土家民族特色服饰款式、样纹搭配突显体育舞蹈风格特点的颜色;运用土家民族妆容及发饰。4.2找寻拉丁舞与恩施州土家族甩筷舞两种舞蹈的融合。我们在编排中运用恩施土家民歌《龙船调》和《女儿会》为混合的音乐片段命名为《哭嫁》这部体育舞蹈优秀作品中有拉丁舞与恩施土家族的甩筷舞相融合,采用上肢动作以甩筷为原型,下肢动作以体育舞蹈中的牛仔的踢腿基本步为原型的形式使整个舞蹈动作和谐美感相统一,这就是体育舞蹈与恩施土家文化和谐融合的成功案例,是以两个风格不同的舞蹈动作之间相通性与结合的协调性来达到两种文化的融合后的发展。4.3政府部门应赋予政策帮助,增加投资,完善教学训练设施条件。土家族文化元素与体育舞蹈的和谐融合,彰显了土家文化风采,同时怎样促进体育舞蹈在恩施土家族地区的发展。对恩施思想开放也有一定助力作用。加深世界文化与土家文化交流融合,推进恩施土家地域体育舞蹈文化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更好为恩施土家族地域所用,政府部门应在政策上给予帮助,且对现今的办学机构予以适当的资金支持,完善教学场地设施,美化教学环境。奖励办学优秀的办学组织机构,在物质与精神上给予支持和激励。

参考文献:

[1]于君.关于体育舞蹈中礼仪文化的研究[N].赤峰学院学报,2013.12第29卷第12期109-111页.

[2]宋娟.浅谈我国民族舞蹈与体育舞蹈文化[J].民族体育时空,2011.09,29-31页.

[3]武培.文化视野下的体育舞蹈礼仪文化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3,第三卷第29期189-190页.

[4]于丹.体育舞蹈礼仪文化综述[J].学术展台,第292期第325页.

[5]董坤.浅谈全球视角下中西文化的差异及融合[N].茂名学院学报,2009.4第2期第19卷第19-21页.

[6]王颖.西学东渐与中西文化交融[J].以史为鉴,2012年6月第198页

作者:肖玲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