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训练在体育舞蹈的作用

时间:2022-05-02 08:48:54

组合训练在体育舞蹈的作用

[摘要]“组合训练”是体育舞蹈的训练方式之一,近些年少儿体育舞蹈深受广大幼儿家长以及教育培训机构的青睐,少儿体育舞蹈的训练可以有效提升少儿个人气质,锻炼少儿肢体灵活能力以及身体协调能力,少儿舞蹈因为其良好的观赏效果也成为一种集竞技与表演于一体的体育训练形式,可以说少儿体育舞蹈的兴起是时展的需要,也给时代带来了更多的生机活力,就体育舞蹈教学中组合训练的使用进行探讨,希望对体育舞蹈的发展有所借鉴。

[关键词]组合训练;体育舞蹈;教学实践;应用

少儿体育舞蹈以其观赏价值和丰富的艺术性、竞技性特点正在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为广大家长和少儿舞蹈教师所青睐,少儿体育舞蹈的训练一方面可以提升幼儿的整体气质,使幼儿内外兼修,另一方面可以锻炼幼儿的体魄,塑造幼儿形体,其本身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也可以作为幼儿自身发展的方向,因此,许多幼儿园开展了体育舞蹈课教学,家长和幼儿的参与热情高涨,“组合训练”是体育舞蹈训练的训练方式之一,这一方式对学生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以及组合舞蹈的技能、创编舞蹈的能力锻炼都大有裨益。笔者就组合训练在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应用发表了一些看法,讨论了组合训练的基本形式及训练效果等问题,希望能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体育舞蹈中的组合训练内涵

体育舞蹈实际上就是国际标准交谊舞,简称国标舞,国标舞最早源自于各国的民间舞蹈,在此基础上发展演变,形成了一套对舞姿、舞步要求非常严格的舞蹈体系,当今社会,体育舞蹈在各国都非常流行,我国体育舞蹈的发展速度也很迅猛,尤其是在少儿舞蹈教学中,体育舞蹈以其矫健的步伐、华丽的装扮、动感的音乐、对形体动作的严格要求,成为一种时尚感很强的舞蹈形式,而被广大舞蹈教师以及家长、幼儿所喜爱。体育舞蹈的表演和竞技观赏性较强,令人忍俊不禁,但教学和训练过程却是漫长而艰苦的,没有一定的舞蹈功底和身体协调能力、平衡能力以及充足的体力,是无法成功地演绎一段体育舞蹈的,而“组合训练”正是基于体育舞蹈的这些要求而产生的一种训练方式,即把体育舞蹈中的典型动作组合在一起,或者是单一地组合重复,或者是几个动作的联合编排,进行反复练习,例如,伦巴舞中的典型动作四分之一转、八分之一转等,再如恰恰舞中的左右旋转、后退缩步等都可以通过组合训练方式反复练习进而更好地完成整套动作。

二、组合训练在体育舞蹈教学中的训练方式

组合训练的主要形式有三种:基本步伐的训练、组合步伐的训练、创编步伐的训练。基本步伐的训练即单一的国标舞步伐训练,国标舞的基本步伐看上去很容易学会,但真正做到位却很难,这种训练旨在打好学生的舞蹈功底,弊端是训练过程比较单调,因此,教师在训练时可以与另外两种方式交替使用。组合步伐的训练是在基本步伐训练的基础上将若干动作组合在一起,进行有节奏的练习的方式,例如探戈中的常步、行进旁步、侧行并步,就可以组合为一个单独的小节,在节奏的配合下一气呵成,这一练习有助于加强学生动作的流畅程度;创编步伐是在前两种练习的前提下,将基本动作通过自己的创编组合在一起练习的过程,这种形式比较自由,更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但需要教师进行比较多的参与和指导。三种训练形式都有其特点和弊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考虑教学实际需要,灵活运用。

三、组合训练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以下问题是在进行组合训练时教师要注意的:(1)训练过程循序渐进,组合训练的三种训练方式有一定的层次性,教师在进行训练时可以按照由易到难的步骤,逐层展开,这样学生更能感受到从不会到会,从低难度到高难度的成就感,更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训练要考虑体能和技能两个方面的因素,两者交互进行,体育舞蹈对体能和技能的要求同等重要,如果训练过程中顾此失彼,偏重于其中一个方面,最终的结果是学生练习综合性舞蹈的时候力不从心,因此,必须兼顾体能与技能。(3)适当把握训练量和训练强度,保证训练量可以锻炼动作的娴熟程度,保证训练强度可以锻炼运动的持久性,教师应注意两者的联系与区别,同时兼顾学生的身体承受能力,合理安排,保证训练实效性的同时,又要照顾到幼儿的身体承受能力,注意劳逸结合,合理适度地安排训练量和训练强度,以推动教学过程顺利开展。

四、结语

在体育舞蹈教学中,“组合训练”是一种实用性较强的训练模式,可以有效地传授知识技能、培养学生的体育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发展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独立性和创造性,通过组合训练,能更好地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少儿体育舞蹈教学成效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吴东方,东伟新.论体育舞蹈音乐的作用及美感的要素[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4,38(3):103-105.

[2]田波.浅析组合训练在体育舞蹈运动训练中的应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4(2).

[3]姚静.浅谈少儿舞蹈的创作和教学[J].神州民俗(学术版),2011(4).

作者:何津敏 何 阳 单位:1.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 2.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